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在「觀光勝地」推動觀光劇場的人物與故事:傅崐萁「太魯閣國際觀光劇場計畫」的巨大構想 (賴聲川姚仁喜)、長官要跟台中的三山管理處想在日月潭作一個觀光劇場,學張藝謀《印象。劉三姐》

 


XXX你好,恭喜你考上建築師,也謝謝你特別跑來問我一些開業之後的問題。
關於業務方面的事,我一竅不通,我一直是業務苦手,所以很抱歉無法給你任何有用的建議。
你說很懷念大五讓我帶畢業設計那段時光,雖然很難熬,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很有意思,尤其是我堅持要你們挑戰社會議題這件事,你一直沒忘記,只可惜出了社會之後,發現所有工作都跟社會議題無關,有時連設計者自己都變成社會議題,不知如何解決社會議題?
坦白說,你的話讓我沉思……
當年我指導你們畢業設計時就已講過,大五是你們唯一一次機會可以自己決定想要挑戰的議題,出了社會就沒了,當時你們似乎一知半解,現在我猜你應該知道了,當你敘述開業後的抱負並侃侃而談時,我陷入長考,我知道你是一個勇敢的年輕人,所以我似乎無須擔憂太多,但因我知道你個性秉直嫉惡如仇,最後只能簡單地提醒你,將來你會遇到很多人與事,這當中有些人,不管從任何角度看,都不會是一個良善之人;這當中有些事,不管從任何角度看,都不會是一件正確的事,如果你需要業務就必須跟這樣的人與事同流,你會怎麼辦?你會如何面對?
我知道當天你沒聽懂,畢竟當天時間不夠,所以接下來我舉一個例子讓你知道。
知道傅崐萁吧?這位上個月25日剛入監服刑的立委,因為被控在1997年至1998年間炒作凱聚、長億及華隆等公司股票,經過長時間的訴訟,終於被判刑2年10月定讞。事實上他不只一次涉入炒股案,2003年他也涉入「合機炒股案」,該案於2018年定讞後,傅崐萁失去花蓮縣長寶座而必須入監服刑。
而這樣的一位問題人物,在2011年縣長任內,曾經提出一個名為「太魯閣國際觀光劇場計畫」的巨大構想,當時配合他提案的人赫赫有名,一位是當年甫涉入「夢想家事件」而被議論紛紛的賴聲川,另一位則是負責提出規劃、建築界年輕人普遍崇拜的姚仁喜。
撇除環境議題與部落抗議不談,這個設在立霧溪口的巨大提案,想必蘊含了姚仁喜團隊的不少特殊創意,然而請你認真思考,假如日後你遇到某個機會,但卻必須跟一個絕非良善之人提出你的創意時,你會怎麼想?傅崑萁涉入的案件當年大家都知道,就算不知道,Google也不難,也就是說,如果你必須跟這樣的人合作才能拿到業務,你必須在這樣的人面前不停地點頭稱是才能獲得認可,你會怎麼辦?
你的人生還很長,我知道你會找到答案。






Fang-yi Lin

太魯閣這個計劃案我知道。
在2008有個案子幾乎一模一樣,是我當時的長官跟台中的三山管理處想要在日月潭作一個觀光劇場,他們的理想型是張藝謀當年紅透半邊天的《印象。劉三姐》,我還因此被派去實地觀摩。
我的公務人員出國報告中有提到評估,我不懂建築和生態保育,但我看了現場後,對於晚間持續六七小時(前置、演出、收場)湖面那麼大規模、而且是幾乎每一天都會演出,只覺得對於棲息山林的動物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動物遷移也會造成林地和水系的變異(畢竟是我家世代種田,知道青蛙對水田的重要性🤣)所以我的評估報告只寫了很多問題,沒有寫可行方法。
當時那份報告讓長官很不爽,但他看到我寫什麼的時候,電子系統已經上傳,也來不及抽回更改了🤣
我不知道在「觀光勝地」推動觀光劇場的背後推手是誰,但這個概念那幾年的確流轉在各縣市、各層級政府部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