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0402 2008 Stanley Kubrick“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 《2001太空漫遊》

Michael Grant

上月簡介The Age of Constantine the Great: Jacob Burckhardt...

所以周二到清華大學的二手書店蘇格拉底立讀,特別注意Michael Grant CBE (21 November 19144 October 2004) 所寫的The Emperor Constantine (1993)。從第一頁和末頁、附圖等讀來,似乎知道的傳主的真本事也不怎麼多。不過Wikipedia 有他的介紹(連接其訃文),他除了主要Cicero作品之翻譯外,著作更多,這與上月的古典翻譯名家Robert Fagles, the renowned translator of Latin an...不太相同。

0401

The parks of Munich

2008年4月 2日 戴久永教授來訪 談到他20年前參加EOQC的年會
到過此城 該城還將Hitler的某處"公地"還原成公園
我說應該可以找出
不過WikiEnglish項目雖有Parks 等 卻沒找到

In “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 which he co-wrote with Stanley Kubrick, ape-man evolved into Star Child.

His epitaph for himself would have well suited man as he wanted him to be. “He never grew up; but he never stopped growing.”

【#科學史上的今天】4月2日——《2001太空漫遊》首映 2024


1968年的今天,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首次公開放映。上映後影評家的反應兩極、毀譽參半,但都沒有人預料到這部由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執導、科幻小說家亞瑟·克拉克(Arthur Clarke)編劇(他隨後出版同名小說)的電影,所造成的影響會如此深遠,令後世幾乎所有科幻電影大師都致以最高敬意。


史蒂芬·史匹柏稱它是「我們這一世代電影工作者的『大爆炸』」;


創作出《星際大戰》的喬治·盧卡斯說它「讓人們第一次認真看待科幻。史丹利·庫柏力克拍出了終極的科幻電影。」


《銀翼殺手》導演雷利·史考特則直言在《2001太空漫遊》之後,已經沒有什麼是原創的,所有元素都在這部電影出現過了!


《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讚譽道:「即使到今日,《2001》仍是史上最偉大的科幻電影。」 


就連最近討論度很高的影集《三體》原著小說作者劉慈欣也說:「我所有作品都是對《太空漫遊》的拙劣模仿。」


的確,《2001太空漫遊》片中設計的場景、情境、道具,乃至角色屢屢被後來的科幻電影參考效仿。例如藉由旋轉產生人工重力的太空站、漂浮在太空艙內的筆、太空人在冬眠醒來後發現危機潛伏、具有人工智慧的電腦HAL 9000,……等等;HAL的語調也為日後科幻電影中的AI說話方式定了調。(雖然克拉克否認HAL的取名是將IBM的字母往前移一位,但他讓HAL在逐漸失去意識之際所唱的歌,卻的確和IBM電腦有關;我在這一期四月號的《科學人》專欄有提到這段緣由。)


另外,片中對於未來的許多設想如今果然成真,例如視訊電話、平板電腦(三星在與蘋果的專利訴訟中,還摘錄電影片段為自己辯護),而能像真人般對話的電腦也在橫空出世的ChatGPT中見到雛形。當然,科幻預言總不免會過於樂觀,片中設定的未來是2001年,如今已過了二十年,但具有人工重力的太空站與人工冬眠技術還是遙遙無期。


無論如何,《2001太空漫遊》仍是史上第一部真正具有科學成分的科幻電影。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庫柏力克與克拉克於1964年著手創作時,距離蘇聯送上第一位太空人不過三年,而太空漫步與登陸月球都尚未實現,在對於太空旅行的了解仍相當有限,又還沒有電腦特效可用的情況下,這部電影卻能打造出栩栩如生、至今看來仍無違和的太空場景。


除了這些科學、科技方面的元素,《2001太空漫遊》令人傳頌的還有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學,例如片頭漆黑的太空中,響起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如是說」交響詩,在宏偉的樂聲中,太陽自月球後方緩緩升起;還有人猿將作為武器的大骨拋向空中,緩緩落下後,直接跳接至四百萬年後漂浮在太空中的太空船。


當然,《2001太空漫遊》能夠成為歷久彌新的傳奇,更因為它提出的幾個大哉問:我們人類的智能自何處來?未來的命運會往何處去?電腦若能像人類一樣思考,會成為人類的幫手或是像HAL一樣帶來致命威脅?而具有自我意識的電腦又與人何異?這些至今仍是學者們不斷省思的問題,而這兩年人工智慧的突飛猛進,更彰顯這些問題的真實性與迫切性。


《2001太空漫遊》首創具有科學基礎的豐富想像,結合開創性的電影手法,以及關乎人類未來的哲學思考,為日後科幻電影作出最佳示範,難怪在超過半世紀後,仍在科幻史上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譯場(su)報告" * On Translating *
No.58, 2008
402日; 2008/1/28 創刊

bobo:「這個禮拜的翻譯

The job turned out to be packing raincoats and sending them off to people who'd applied for them by mail order. This small sideline of my father's was situated on the floor above his office in
Trafalgar Square. I never did find out how he got into plastic rainwear! It didn't take me long to discover that there's little more soul-destroying than a repetitive task that wasn't interesting in the first place. There had to be more to life than this.
結果這份工作就是包裝雨衣然後把它們寄給在網路上訂購的人們。這個我爸爸小小的副業就位於他在Trafalgar廣場的辦公室樓上。我從來都沒有發現他怎麼會和塑膠雨衣有關!不久之後我就發現這份工作比一點也不有趣的反覆工作還要枯燥乏味。人生應該還要更精采才是。

I was 15 at the time and totally in love with everything American. I also had a vivid imagination. At school I'd tell the other kids that my father worked for the CIA, something with which I helped him in my spare time ─ whereas in truth I was packing macs and sending them off, for all I knew, to a whole swathe of dirty old men across the UK. I also pretended that I was American but had to put on an English accent so that no one would suspect my family's real identity.
我當時15歲而且完全喜歡上美國的一切。我同時也有一個豐富的想像力。在學校裡我會告訴其他小孩我爸爸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而我有空的時候就會幫他的忙然而事實上我只是幫他包裝雨衣然後寄出去罷了,據我所知,都是一些英國那邊髒兮兮老男人。我同時也偽稱自己是個美國人但是為了不讓別人察覺我爸爸的身分所以必須要裝出英國腔。
I was paid five pounds a week for the six weeks I did the job but no amount of money would have made it seem worth doing. In fact, the experience hardened my resolve to join Joan in
Hollywood and make my way in the world ─ as a model, an actress, I don't care. In the meantime, to inject some glitz into the mundane reality of my duties, I wrote fan letters to my favourite film stars. The only star who ever replied was Tony Curtis. I will never forget the thrill of receiving his signed photo. In the boredom of the boxes of plastic macs, his smiling face ─ with his actual autograph on it ─felt like the most glamorous things that had ever happened to me. I've still got it.
我打工的六個星期裡ㄧ個星期五英鎊,但是這些錢還是讓不讓我覺得值得去做 (這句好難翻) 。事實上,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加堅定加入姊姊Joan前進好萊塢讓我在世界之上的決心不管是當模特兒或是演員也好,我都不在乎。在這期間, 為了替我平淡又現實的工作增添一些光采,我寄了崇拜信給我喜歡的演員們。只有一個演員回信,那就是Tony Curtis。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收到他親筆簽名照的那個興奮感。在無聊的塑膠雨衣盒子之間,他微笑的臉和上面的親筆簽簽名,讓我覺得是發生在我身上最美好的事情。到線再我還一直保存著它。」

hc案:有些拼音已改正—macs 猜不透

感謝陳先生和鄭女士的指導;

jp:「這一篇的翻譯比上一篇好很多,恭喜:)

比較難的那一小段 but no amount of money would have made it seem worth doing,大概可以翻成「這份工作再多的錢似乎也不值得去做」。請參考。

另外,英文裡的不定冠詞 a ,在很多場合裡是不需要翻譯的,如 I also had a vivid imagination. 翻成「有一個豐富的想像力」,聽起來怪怪的,「有豐富的想像力」應該就可以了。

pr:真的是好很多很多耶!!

一個意見:

there's little more soul-destorying than a repetitive task that wasn't interesting in the first place.

我就發現這份工作比一點也不有趣的反覆工作還要枯燥乏味

1. little是否定意, 「簡直不/簡直沒有」, 和 a little (有一些些) 的意思不同

2. there is 後面一定會有個名詞/代名詞做為標的物

所以這個little 不是副詞修飾more soul-destroying, 而是作為there's的標的物名詞

a repetitve job, 兩個名詞相比較

3. repetitive task, 就是指涉作者在做的這型工作

因此此句的斷句解讀不是 there's (little more soul-destroying)

而是

there's

little (=nothing)

which is more soul-destroying

than

a repetitive task

that wasn't interesting in the first place

(like what I was doing now.)

天下再沒有事情

比一個本來就無趣, 何況又重複的工作

更能摧殘人的靈魂/性靈/生命了

還有, 也建議要多利用spell-check檢查哦

正確的拼字習慣非常重要

加油!!

補充:

重點是句子的起首是there, 不是it

你譯成 it

但即使是 it

little 也是否定, 幾乎沒有, 強調其少的意思哦

兩處錯誤:Journey to the East by Le Corbusier, Edited by Ivan Zaknic《東方游記》

of sorts,big name

*再一"極可能的"錯誤例:The Danube 一章談到作者對於現代技術的辯護(中文pp. 34-5)。我們拜internet之幫忙,可以一睹Eiffel Bridge(Eiffel Bridge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bouquet, girder

Bucharest 章:Rotunda找不到資料;還提到Carmen Sylva Queen Elisabeth of Romania的夏季離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