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0806-0811 2012 周一至周末


楊青矗新增了 8 張相片。
隱身於太魯閣山谷的布洛灣台地山月村小木屋,2004年被政府以ROT委外經營,此為極度敏感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被公權力商業化,太魯閣族尊嚴安在?情何以堪!還好經營者晉用100%太魯閣族員工,竭力照顧社群,傳承文化,近來被視為社會企業典範(?!)雖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尚遙不可及,但亮點總是微弱閃著。(楊士慧攝於2014.10.07)

火車 8/6(一)
台北頭城
8:50 am10:05
214車班,自強號
宿  8/68/7.
宜蘭鳳凰宿
03-9229809
0912-296248
宜蘭員山鄉內城村榮路490

check in : 2:00 pmout : 11:00 am
火車 8/8(三)
宜蘭花蓮
9:24 am10:42
272車班,自強號
8/8 租車
11:00 am和運租車:花蓮市國聯一路69(火車站正對面) 03-831-5500  vois 1.51680元,30小時)
宿  8/8(三)
花蓮布洛灣山月村
03-8610111
花蓮林鄉富世村231-1
派車來接200
附早餐、晚餐
http://www.leaderhotel.com/blw/leadervillage/homepage.html  check in : 3:00 pmout : 11:30 am
景點:砂卡礑步道、燕子口、花蓮市賴桑壽司屋(最好11:00到)
     8/9 還車
15:00 火車站還車

火車 8/9(四)
花蓮台東
15:27→17:32
312班車,自強號
宿  8/9(四)
台東市
公教會館
089-310142
台東市南京路19
火車站計程車至會館250

景點:鐵花路、腳踏車道(旅館免費租借)
8/10 租車
中午2:00 租車:東帝租車(在公教會館旁)089-325851
宿  8/10(五)
台東市
綠茵小筑
089-231899
0988-550889
台東市永安街1803616
早餐:卑南包子、沙拉
check in : 3:00 pm
check out : 11:00 am
8/11 還車
5:30PM火車站還租車
火車 8/11(六)
台東台北
17:45→22:15

243班車,自強號
我與玉燕在周末才到臺北
 

2012/8/11 晨五點多,在台東某休閒農場中翻讀黎烈文《藝文談片》(台北:文星,1965) ;真巧,剛讀過《貝多芬論( 譯文集 ) :唯民 小說:朝拜貝多芬 
沒想到50年代黎烈文介紹過此篇。

45年前,我幾乎盡讀黎教授翻譯的法國小說。我現在很難想像,當時讀得懂諸如《屋頂間的哲學家》等東西…..現在還很感謝黎教授介紹那豐富的法國文學,包括傳記文學。我四十幾年前聽說,黎教授當年在法國學習,是從中學唸起的。我一輩子都只羨慕懂法文德文的人,沒去學它們。朋友瑞麟自修法文成功,可惜他後來認為,在其佛學上看,這些都盡可拋。其實法國佛學也不錯,不過那不是瑞麟兄要追求的。他學西藏語和梵文多年,不曾問過他進展。

卑南遠山邊還有短彩虹。農場很靜很涼。此地雖三頃多,只蓋了10間雙人屋,5間和室,是家族經營的。主人他們樂於與你閒聊,也許是好客,也許知道可能後會有期。我看他蓋和式屋的鋼架/模子都還在,想起時瑋在研究的救難屋系統,說不定可用。主人帶我們去看他的建構方式的體現。

現在全國各地似乎都有「法輪功」的旗號和領地。他們將「忍」翻譯成Tolerance 還是讓我有點吃驚。

從台東回台北的自強號,有時噪音奇大,開始時小燕擔心無法忍受到台北。
小燕在史前博物館餐廳聽演唱,不忘給小費。慷慨將她買的書借我讀: 游珮芸《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 ( 台北:玉山社,2007)。雖然不同意作者的一些論點,然而這畢竟是本日本的博士論文翻譯,還是有許多東西可參考呢,譬如說日本在40年代之前就有小學的作文運動,我的母校大甲學校還出版過這方面的書
,大甲當時還有日文半年刊《榕蔭下》,這我也完成無知。






我們昨天搭南迴鐵路的自強車 妙的是鐵路局似乎用以前的光華車充當 簡直妙不可言
2012.8.9 在往台東的車上
漢寶德漢寶德  設計型思考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12
·  ·漢寶德 設計型思考 車上講讀書評說 卻沒弄成中文

剎那間,動與靜
這標題多少可說明作者的二大主題
他有機會創設台南的藝大 以及台中的國家科學展覽館
以往的剎那間偉業,一動態組織與一靜態的組織 (大學是個極怪個案 長官是否為認證過的基督徒 不那麼重要 )
作者退休之後都有不少的遺憾
-----
KJ Wu 董事長旗下的志舜
我在中華民國品質學會 有本品質成本管理可能可參考

----
函谿他們的紙項鍊作品在網站上集資,已經超過基本預定額四千美元!很高興。現在還有一個月可繼續集資。
謝謝你們的支持鼓舞。                    香燕
 
第五天
佩服那班可以邊玩邊報導的朋友 (鍵盤四字母無法打出 所以密碼也無法輸入)
我無法跟朋友所貼的blog 文章
之前簽訂的什麼投資不保障"" 等等 無疑只是空炮彈 乾爽剛剛某跆拳銅牌 她過去改過名 但願不要讓台灣諸多失意人也要去改運

收穫大的是在宜蘭稍微深入朋友一真的家人 這其實是極難得的機緣
而宜蘭可能是台灣唯一建築物有特色的城市

長春祠等地 追思這四十多年的高山變化
我們住的地方的商人稱自己是村長 其實值得一記 起個題:鄭明岡

2012.8.9 在往台東的車上
漢寶德漢寶德  設計型思考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12
·  ·漢寶德 設計型思考 車上講讀書評說 卻沒弄成中文


一周前 剪貼的美國"著名人物"Gore Vidal 今天讀經濟人的悼文 感覺完全不一樣呢Gore Vidal, iconoclastic author, dies at 86
他的肩上的貓是面對我們的 不似子愷的






晨5點多起7點準備旅遊


買2010版 北京中華 《梁任公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這個版本的唯一優點是加一索引
並告訴你  2004年日本的日譯本第5卷的研究和注解等
讓它是當今最佳版本
《梁任公先生年譜長編初稿》1958 Liang Qichao 梁啟超(1873-1929)
任公百年前說日本多學者 而中國從缺 信然
----
音乐文学:2篇 R. Wagner 小說:朝拜貝多芬;Thomas Mann "結巴子藝術批評家所說的貝多芬故事(摘自《孚士德博士》此巨著中有全譯本)  貝多芬論( 譯文集 簡) :唯民 編
***
宋 作者: 張問《耆英會詩》稍加注:丹青,大椿,耆英, 編民,袞 ,具瞻, 序齒
我昨天碰到十幾年前到公賣局上課的講稿  整理到一半 希望與給給陳寬仁老師: 馬祖的酒 1979-2012
***

  "喜極"的日子

胡適的日記中.   記"喜極"的日子並不會太多  應該隨見隨列
1949.3.14 頁391     得毅生函錫予、梅蓀、續祖、饒樹人、華幟、尹樹人簽名問好又有大綵信。喜極
 這是因胡適逃出北京已經快4個月了,得到北大同事的肯定。又有台灣的傅斯年妻俞大紱的信,心裏有著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