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美不勝收的黃進興 《學人側影》《史語所:新學術的高原》史語所史中的 羅齊邦媛 1985 東柏林合照陳 思宏有感而發

 

美不勝收的黃進興 《學人側影》《史語所:新學術的高原》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701270993734420

ㄧ本寫了五年,編輯了快一年的書,《史語所:新學術的高原》終於出版了。有ㄧ陣子,我和同事陷在書的迷陣中,沒有進展,看不到出口,以為這本書出不來了。所幸,終於在今年三月出版,在中研院史語所即將邁入成立百年之際,這本書訪問耙梳的學人志業與佚事,蘊含時代的軌跡與密碼,是一窺史語所來台以後的發展,最重要的紀事,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報紙   

羅齊邦媛

致意!
齊邦媛先生真是台灣人風骨的典範!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齊邦媛101嵗辭世 今頭版廣 告 「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 我的溫暖」 2024-04-12 07:20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 台北即時報導 再 次 感 謝 所 有 感 謝 長 庚 醫 療 系 統 所 信 的 道 我 感 謝 長 庚 養 生 文 化 村 予 我 感 謝 百 載 護 我 愛 我 的 好 親 友人 當 跑 的 路 我 已 跑 盛 了 切 賜 予 我 的 温 暖 守 住 了 + 載 予 我 的 醫 護 暨 健 康 十 載 的 靜 益 寫 作 暨 悠 然 養 生 境 羅 強 爱」的圖像

所有心情:
李金蓮、黃健敏和其他21人

齊邦媛




梁國淦


齊邦媛老師相關的書目前幾乎都斷貨。

在唐山還有一本黃進興院士《學人側影》

有黃院士以學生回想與老師互動的角度

寫的齊老師的側影。


同樣允晨出版的,單德興老師的《卻顧所來徑》

有專訪齊邦媛老師,和去年九月底過世的王文興老師。

目前調貨中,歡迎到唐山關心之。



。。。。


王盛弘在臉書上貼出舊照,寫齊邦媛老師。


我看著那張照片,一直看著,眼睛捨不得移開,烤餅乾,移到廚房,用iPad繼續看著那照片。


盛弘圖說:「驟聞齊老師辭世,我拿出十多年前的札記,整理後同時發表於自由副刊和新加坡聯合早報,照片十分珍貴,由《文訊》雜誌提供:1985年6月22日,齊邦媛(前排左起)、白先勇、陳若曦、李歐梵(左後)在東柏林合影。」


引用維基百科:「1985年,至德國柏林自由大學任客座教授,講授臺灣文學。」


好多問號。《巨流河》被借走之後,根本沒歸還,看到這文章的你!快還書!(但我想不起來是誰借的)我金魚腦現在想不起來,齊老師有沒有寫到柏林這段往事?


不知道齊老師是1985年初到,還是夏天才到柏林?


照片拍攝,依照照片後景的樹,我猜,夏末初秋?秋季學期準備開始?但也有可能是那棵樹生病,葉子狀況不佳。


拍攝那秒應該是好天氣,有陽光。四人都好漂亮,穿搭好好看。真的好看。1985年,四位作家在東柏林Schadowstraße跟Unter den Linden街口合影,不知道攝影師是誰?


當年大家是怎麼進到東柏林的?這題我覺得該去問一下老台僑。1985年,柏林分裂狀態,無法自由遷徙,自由大學在西柏林,四人要進入東柏林,需要去申請什麼樣的簽證嗎?當年中華民國的護照,申請進入東柏林的簽證,是否有什麼特別條件?確定的是,從西柏林要進入東柏林,門檻不高,但是東柏林人要出來到西柏林,就登天難了。


後面那個紅色箱子是什麼?垃圾桶?


當時四位作家知不知道,其實這些樹根本不是菩提樹,是椴樹?齊老師左手上握著的,是一台黑色相機嗎?


背景那家Cafe,現在已經不在了。現在是什麼?我知道可以查地圖,但我想下午搭地鐵去看看。四位偶像作家,曾經在1985年,在這個街角合影。好漂亮,好放鬆的一張合影。


齊老師的長版大衣外套真漂亮。陳若曦手上拿的外套,是粉色?露趾涼鞋真好看。白先勇好帥氣。李歐梵在照片裡感覺有186公分,墨鏡搭得真好。文人真漂亮。


不管了,我下次遇到台灣作家,要厚臉皮,要合照。突然想到,我好像根本沒有跟賴香吟合照過。我不管了,賴香吟!妳拜託拜託,跟我這個路人拍一張照片。說不定,一百年後的《文訊》會需要這合照,拜託了。


穿好看的衣服,一起漂亮,繼續寫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