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嚴家祺回憶錄部分上網2024 問題這樣單純嗎。讀/限任制 6月6日反思 0606 2022 周一:時也,命也,運也。嚴家祺訪余英時的困惑與自解。习近平无法成为“小毛” (78岁的汉学家林培瑞)。美國參議員等訪臺灣;日本Hokusai 電影中國四面楚歌。Microsoft公司有誠信問題。世界論壇報」(台北:1989.7.4~ 《世論新語》(李敖,240篇)"Berthe Morisot (1841-1895) 的親友圈:繪畫人生,群己兩全" ;Art of Seeing and Being Seen. 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6月6日反思 0606 2022 周一:時也,命也,運也。嚴家祺訪余英時的困惑與自解。习近平无法成为“小毛” (78岁的汉学家林培瑞)。美國參議員等訪臺灣;日本Hokusai 電影中國四面楚歌。Microsoft公司有誠信問題。世界論壇報」(台北:1989.7.4~ 《世論新語》(李敖,240篇)"Berthe Morisot (1841-1895) 的親友圈:繪畫人生,群己兩全" ;Art of Seeing and Being Seen.     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09618799206144

讀《嚴家祺回憶錄:命運交響樂 》(2022):時也,命也,運也。訪余英時的困惑與自解

時也  (缺),命也,運也

Https://《严家祺回忆录》

①  https://ipkmedia.com/260471/

   2024-2-15 美国《光传媒》《回忆录》目录 前言

②  https://ipkmedia.com/260664/

https://ipkmedia.com/260664/

    2024-2-19 第1章 毛泽东时代——§ 1--§ 5

③https://ipkmedia.com/261007/

    第1章 毛泽东时代——§ 6文革前期--§ 7平行世界

    2024-2-26

④https://ipkmedia.com/261260/

    第一章 毛泽东时代–学部「五七干校」、政体问题研究、第一次天安门事件

⑤https://ipkmedia.com/261514/ 

   第2章   邓小平时代 (§11至§13)

⑥https://ipkmedia.com/261714/

    第2章   邓小平时代 (§14至§16)

⑦您的第七次文章已经在光传媒发布https://ipkmedia.com/261935/

   第2章   邓小平时代 第2次天安门事件(§20至§25)

https://ipkmedia.com/261968/


⑨第九次的文章已经在光传媒发布,第三章 巴黎五年

连接:https://ipkmedia.com/262312/

⑩第十次的文章已在光传媒发布,连接:

https://ipkmedia.com/262928/

⑾第11次 第5章 佛罗里达

https://ipkmedia.com/263684/

⑿第12次 新世界观 第6章 在华盛顿DC重生

https://ipkmedia.com/263925/

⒀ 第13次 第7章

https://ipkmedia.com/264214/

**************************************

 上接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 (提要、目录、序言……)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权力与真理(1~5 )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权力与真理(6~7 )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权力与真理(8~10 )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乐》第2章   邓小平时代 (11~13)

《严家祺回忆录——命运交响曲》第 2 章 邓小平时代 (14 ~16 )

《严家祺回忆录》第 2 章 邓小平时代 (17~19)

《严家祺回忆录》第 2 章 邓小平时代 第二次天安门事件(20~ 25)


&&&&&&&&&&&&&&&&&&&&&&&&&&&&

1伟国新世纪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blog-post.html

2新世纪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15.html

3新世纪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67.html

4回忆录第二章16节前的内容已都上网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2-14-16.html

5. 新世纪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2-17-19.html

第2章   邓小平时代 (第2章   邓小平时代 (§17至§19)

6. 新世纪2024-3-13刊登【《回忆录》光传媒第8次刊登稿 打字稿97页 Skan稿P5-292】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2-20-25.html

7.相当于光传谋9   第三章 巴黎五年 26-33节

连接: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3-26-33.html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3/3-26-33.html


回忆录第七章已經上网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4/04/7-55-60.html



11年前旧文


谈谈一党制下的“限任制”

                                                  《开放》杂志2013-4

                                                                  严家祺

          最近三十年的中国,有三个人先后掌握中国最高权力,这就是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今年三月,习近平接胡锦涛的位置,担任了国家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掌握最高权力,不是因为他们是国家元首,而是因为他们是国家军委主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先念、杨尚昆都担任过国家主席,但最高权力掌握在邓小平手中。

                台海兩岸不同的限任制

         这种最高权力的更迭,是一九八二年宪法明文规定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结果。由于宪法没有规定“国家军委主席”的连任限制,江泽民在连任两届後,卸下了国家主席职位,还再次连任了军委主席。江泽民没有邓小平的能力,第三次任军委主席,并不能使他掌握最高权力。中国儒家文化的“名不正、言不顺”起了作用,在一些军事将领的反对下,江泽民不得不放弃了长期连任国家军委主席的想法。胡锦涛这次主动不连任军委主席,是吸取了江泽民的教训。

         武装力量的统率权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掌握,这是一个国家政治稳定的重要基础。在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外,由另一人统率全国武装力量,往往会形成严重的政治动荡或军事政变。一九八九年,邓小平和赵紫阳的冲突,与此有关。在习近平担任十年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後,如果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的位置在实际上合二为一,总是一个人担任,那么,就可以说,中国确立了共产党一党专政下的最高权力“限任制”。

          辛亥革命前中国,时有统一,时有分裂,大大小小的国家从来都是君主国,也就是所有这些国家的元首都是没有任期限制的帝王。古代尧舜禹禅让,与共和制没有关系。中国成为共和国,是在辛亥革命後的事。我们都喜欢说“建国”,其实,“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是建立的新国家,就像“秦帝国”和“清帝国”,不是新国家一样。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民(中华民国)共(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中国,是五千年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由于国共内战,一九四九年後,台海两岸并存着两个“敌对政权”,正像魏蜀吴“三国”实际上是三个“敌对政权”,因为当时没有“国家承认”问题,没有人谈什么“蜀独”、“吴独”、“三个中国”。现在有“国家承认”问题,世界大多数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国家承认“中华民国”,中国人自己误以为有什么“两个中国”问题。 “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像魏、蜀、吴一样,是中国“敌对政权”的不同“称号”。和平统一,是北京台北两个政权结束“敌对状态”後的统一。

         一党制下的“限任制”在五千年中国历史上是一个新现象。辛亥革命前,实行的是“帝王终身制”。在中国废除帝制进入共和时代後,蒋介石在一九二八年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后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国防最高委员会主席,接着,蒋介石连任总统二十七年。毛泽东担任国家主席只有五年,实际上连续二十七年掌握最高权力。台湾在蒋经国後,最高权力开始实行“限任制”,但这是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党制”下的“限任制”,开始走向民主政治,而一党制下的“限任制”,是专制政治下的“限任制”,在中国历史上,是一种全新现象。

                 专制三支柱,民主三要素

          专制政治有三根支柱:一是掌握在个人手中的最高权力的不可转移性,这就是终身制和世袭制;二是最高权力的不可分割性,立法、司法、行政权力之间没有分权制衡;三是只有“人治”,没有“法治”,党和政府权力不受法律限制。辛亥革命只是敲掉了专制政治的半根支柱,最高权力的世袭制没有了。蒋介石掌权前,黎元洪、冯国璋、徐世昌、曹锟先后担任“大总统”,北洋军阀政府还有国家元首的“限任制”的样子,但在后来的蒋介石和毛泽东身上,专制政治的第一根支柱又以“终身制”复活了。邓小平掌权後,通过八二宪法,有意废除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终身制”,这是邓小平时期最重要的政治改革。没有这一改革,习近平不可能成为今天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共和”与“民主”是两个不同概念。欧洲中世纪的许多共和国,没有民主可言。共和国与君主国在形式上最大的区别是国家元首的“限任制”。之所以说“形式上的区别”,是因为在有些国家,有任期的国家元首并无实权。在不同国家,君主有各种不同称号,如国王、皇帝、沙皇、天皇、哈里发、苏丹。君主制国家的民主化,就是实行“君主立宪”,宪法至上,作为国家元首的君主不再有实权,而由首相掌握最高国家行政权。

          “法治”与“民主”也是两个不同概念。法治不是“法制”,而是“法的统治”,尤其是指“政府”、“军队”、“政党”都要受“法的统治”,都不能行使超越宪法和法律的权力,就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而民主是指政府与人民的一种关系。民主必须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没有法治,民主就是假的。民主的三个要素,第一是法治,第二是国家权力机关由人民定期由不受操纵的、自由的选举产生,掌握最高国家行政权力的人,任期受到限制。第三,不同的国家权力机关,如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相互之间存在分权制衡。民主没有其他要素,民主不是“田园诗”,许多问题民主都没有能力解决,民主可以解决一个国家“如何维持动态的政治稳定”这样的问题。英国的民主是敲掉了专制政治的第一根支柱,动摇了第三根支柱後慢慢成长起来的,十七世纪英国的“光荣革命”,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宪法原则,奠定了“君主立宪制”的基础。

         “半部宪法”不予执行

          今天中国已有宪法。有了宪法,就要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权威。从邓小平时期以来,许多领导人多次说,党和政府的权力不能凌驾在宪法和法律之上。英国通过“君主立宪”走向民主。英国宪法虽然是不成文法,但有关国王和政府权力的限制、人权保障等都得到切实执行。与英国的区别是,中国的成文宪法是“半纸空文”,“半部宪法”是不执行的。现行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第三十五条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三十七条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这些条款(相当于“半部宪法”)在实际上没有法律效力,而且经常受到践踏。宪法规定,“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实际上,由于《选举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的作用,使“全国人大”不能真正成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这些宪法条款受到残踏,有三个原因,一是没有确立宪法至上的观念。 “党”可以设置自己的“中央军委”,但它不同于“国家中央军委”,宪法第九十三条明文规定,国家中央军委领导全国武装力量,要求实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违反宪法这一条规定的。中国宪法规定公检法之间有一定相互制衡,但中国违反宪法规定,把党的“政法委”的权力凌驾于公检法之上,中国许多冤假错案由此产生;

         二是中国没有制定实施“半部宪法”条款的具体法律;

         三是没有“宪法诉讼制度”或“违宪审查制度”,公民没有任何制止违宪行为的手段。如果有“违宪审查制度”,《选举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中的“违宪”部分就可以的到修改。

        这里要说明的是,许多国家的宪法没有序言,而中国宪法有长篇序言。序言对解释宪法有意义,但没有法律效力。如宪法序言中谈到“中华民国”、“四项原则”、“阶级斗争长期存在”、“人剥削人的制度已经消灭” ,不过是一种对历史和事实的“陈述”。为了发挥宪法条文的法律效力,有必要就大多数条文制定具体法律,如根据宪法第三十五条制定《政党法》、《新闻法》。根据第三十三条、三十七条制定《禁止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法》或《人权保障法》。为了使人民代表大会成为真正的“权力机关”,有必要修改《选举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

         习近平、李克强虽然多次谈到要遵守宪法、实行法治,但不制定实施宪法的各种具体法律,没有制止违宪行为的手段,江胡时代以来的残踏人权状况就难以改善,中国的宪法仍然是“半纸空文”。根据宪法第三十五条制定《政党法》,就有可能动摇一党制。所以,今天中国的一党制,虽然敲掉了一根支柱,但还剩两根支柱可以用来支撑。

                 托克維爾的書有誤導性

           现在中国每隔十年,最高领导人发生一次更迭。每次更迭,都可能带来某些变化,都会给人民带来某些希望。“限任制”的最重要作用,是避免社会矛盾的过分积累,这对维持以“一党专政”形式的专制政治有一定作用,对“大革命”的发生有缓冲作用。但在“限任制”下,如果新掌权者完全不去改变前任的恶政、弊政,当愈来愈多的人看清这一点时,在“限任制”下,贪污腐败、两极分化、践踏人权的加重,同样会引爆大规模的群众性抗议运动和人民革命,同样会导致最高权力的“非程序更迭”。

          一百五十多年前一个法国人写的一本书《旧制度和大革命》,在翻译成中文後,引起了李克强、王岐山等人注意和兴趣。书的作者托克维尔,是一个鼓吹“民主”、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也有人译为“叛國罪”)為名被捕的国民议会议员。《旧制度和大革命》这本书,并没有多少新思想,当时,法国经济高速增长、两极分化十分严重,国王拿破仑第三实行专制政统治,但在“非政治领域”充满自由,这是一个向往民主、看不到法国民主前途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獲釋者在远离巴黎写的一本书。问题是这个“颠覆国家政权罪” 獲釋者,在书中说出了今天中国当权者乐意听到的一段话:“革命的发生并非总因为人们的处境越来越坏。最经常的情况是,一向毫无怨言仿佛若无其事地忍受着最难以忍受的法律的人民,一旦法律的压力减轻,他们就将它猛力抛弃。被革命摧毁的政权几乎总是比它前面的那个政权更好,而且经验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坏政府来说,最危险的时刻通常就是它开始改革的时刻。”这段话不是什么“普遍真理”,在一些国家和一些情况下是不成立的。如果今天习近平、李克强真相信托克维尔话,那就会受到误导,江胡时代积累起来的社会矛盾就会在“习李李(李源潮李克强)时代”变得“习李李李哗啦啦啦嗦罗罗罗嗨,齐动员呀么嗬嗨”,不可收拾。

     兩岸和平統一可促進憲政民主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完全可以经过一场“和平革命”从“一党制”的专制政治转变为民主政治,只需要抽掉专制制度的另两根支柱就可以了。这就是,一实行“党政分开”、确立宪法超过党的至高无上的权威,厉行法治,保障人权和公民权;二实行立法司法行政的分权制衡、切实保障司法独立,这就是名副其实、切实可行的政治改革。在习近平的第二个五年,如果台海两岸的和平统一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和平统一过程中,两岸召开制宪会议,制定有“限任制”的、有分权制衡的、保障人权和公民权的共同宪法,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权威,那么,中国专制政治的这两根支柱,就可能不是在“大革命”中,而是在和平统一过程中被敲掉,一个统一的、民主的、富强的中国就会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2013-3-18)




“I think that one has only 5 percent liberty in how to control one’s life,” she wrote.


Sophie Freud, Critic of Her Grandfather’s Gospel, Dies at 97

Sigmund Freud’s last surviving grandchild, she fled the Nazis in Vienna, became a professor in America and argued that psychoanalysis was a “narcissistic indulgence.”




讀《嚴家祺回憶錄:命運交響樂 》(2022)

要如何介紹《嚴家祺回憶錄:命運交響樂 》(2022)呢?
本書737頁,人名可能近千人,彩色照片約300張 (夫人高皋有2本重要著作;書中照片從滿頭黑髮到滿頭白髮;照片通常有日期,可是諸如鄧麗君、林雲、嚴家祺夫婦的合照,未標明是鄧麗君歡迎林雲到巴黎的聚會.......) ,缺索引(缺重要人物/書籍多處相關)。

2022年,嚴家祺80歲,大著《嚴家祺回憶錄:命運交響樂 》,其中"權力與真理:第一章︰毛澤東時代、第二章︰鄧小平時代" 共約300頁,談的是他50歲前的中國經歷。其餘是1989年6月中之后的流亡生涯 (51歲~80歲)。

《嚴家祺回憶錄:命運交響樂 》的主線是著作/想法/心因 (memes),與各期/住所的"社圈" (包括家庭,分居美國、法國、中國;近千位朋友)。由於旅美生活困難,更珍重來訪的朋友,都有照片為證。

嚴家祺先生在facebook 有帳號,可是帳戶名稱用簡體字,所以在Meta/facebook搜索時需有點耐心。facebook分立的文章也可補充《嚴家祺回憶錄:命運交響樂 》相關處。

嚴家祺是好學深思有絕佳文字表現力的人。他的學問基礎是科學與政治學,旁系學問多支,如全球財富學(書中說參考過萬頁的《劍橋歐洲經濟史》9大冊中文本......))......所以讀者可以通吃,也可以讀自己有興趣的相關部分。

底下評介,採取直播方式:以其重要著作選/序等為經緯......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233521710790329





     6月6日反思 0606 2021 周日::美國參議員等訪臺灣;日本Hokusai 電影中國四面楚歌。Microsoft公司有誠信問題。世界論壇報」(台北:1989.7.4~ 《世論新語》(李敖,240篇)"Berthe Morisot (1841-1895) 的親友圈:繪畫人生,群己兩全" ;Art of Seeing and Being Seen.     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537234442953994

2021




美國參議員等訪臺灣;日本Hokusai 電影


"Berthe Morisot (1841-1895) 的親友圈:繪畫人生,群己兩全" ;Art of Seeing and Being Seen.馬拉美與莫里索書信集;馬內的謬思:印象女神莫莉索

加州莫哈韦沙漠中举办的天安门大屠杀32周年纪念活动上,77岁的汉学家林培瑞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没有资格给六四平反,因为他自己并不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林培瑞认为习近平智力相对有限,试图解决问题时只能回到毛泽东的方式却并不具备其智慧,所以无法成为“小毛”。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Berthe Morisot (1841-1895) 的親友圈:繪畫人生,群己兩全" ;Art of Seeing and Being Seen.馬拉美與莫里索書信集;馬內的謬思:印象女神莫莉索(普)
York Times The Impressionist Art of Seeing and Being Seen It looks like a

ARTS AND IDEAS




Berthe Morisot’s 1875 painting, “In England (Eugène Manet on the Isle of Wight),” with Times-added highlights.

Seeing and Being Seen

In the small Musée Marmottan in Paris, there’s a little seascape scene. It might look like a typical Impressionist crowd-pleaser: the still water, lapping waves, gentle breeze.

But look closer. The artist Berthe Morisot “may be the most underestimated of all the Impressionists,” my colleague Jason Farago writes, and this painting contains multitudes. In a masterful interpretation, Jason peels back the underestimations.

Morisot, the rare female artist, took the very rare step of painting her husband. The work depicts a seaside vacation, then a new fad. And Impressionist art — now considered pretty — was radical and disruptive, an interpretation of the anxieties around modernization.

Looking closer still, the painting is about the act of looking itself. Morisot’s husband is looking at a woman, who is looking at a child, who is, in turn, looking at the sea — framed like a painting within a painting, like the commodity it had just become. And Morisot is watching them all, documenting a new social order, the Belle Époque, that will be defined by appearances.

“You can see how Morisot paints the seaside as a new stage of modern life, defined through its pleasures and pressures — the pressures, above all, of being watched,” Jason writes.









記者張展囹圄中獲人權獎 2021.6.6 ;武漢,人間煉獄XXXVIII 2020.4.11:Wuhan Workers Line Up for Mass Testing After Lockdown Lifted. VOA 武漢封城後遺症:恐懼、歧視、經濟壓力和回不去的惆悵
「世界論壇報」(台北:1989.7.4~ 《段宏俊論存》《世論新語》(李敖,240篇,1989.7.4~1989.11.10 ) ,多次利用胡適之先生說法:紐曼主教......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世界論壇報」(台北:1989.7.4~ 《段宏俊論存》《世論新語》(李敖,240篇,1989.7.4~1989.11.10 ) ,多次利用胡適之先生說法:紐曼主教......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世論新語》(李敖,240篇,1989.7.4~1989.11.10 ) ,多次利用胡適之先生說法:紐曼主教......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HUSHIHHC.BLOGSPOT.COM
《世論新語》(李敖,240篇,1989.7.4~1989.11.10 ) ,多次利用胡適之先生說法:紐曼主教......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世界論壇報」(台北:1989.7.4~ 《段宏俊論存》《世論新語》(李敖,240篇,1989.7.4~1989.11.10 ) ,多次利用胡適之先生說法:紐曼主教......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中央種兩株。 世界論壇報 段宏.....
  • 胡 適 行書桂花曲
    KKNEWS.CC
    胡 適 行書桂花曲
中國四面楚歌
“You criticised the slanderous acts from the US and the West. China appreciates this. We will also give Russia full political support to its defence of legitimate rights.”
China calls on Russia to hold the line against ‘US perverse acts’
這家公司有誠信問題
Microsoft’s Bing Briefly Blocked ‘Tank Man’ on Tiananmen Anniversary
WORD-WATCHER.BLOGSPOT.COM
Microsoft’s Bing Briefly Blocked ‘Tank Man’ on Tiananmen Anniversary
From China Microsoft’s Bing Briefly Blocked ‘Tank Man’ on Tiananmen Anniversary Users outside China said the site had failed to call up vi...

2020

文華學長,
接到來信,知道兄花苦心整理的徐先生給你的信,將刊於翟志成博士主編的《新亞學報》,真是大好消息,可賀。
如果你有空跟楊誠學長聯絡,請代問候他們夫婦。
臺灣隨時歡迎你"回國"呀。
對了,昨天知道中共外交部的狄先生調任聯合國--謝謝您過去講過一些中共的外事人員的窘事,希望他們開始有大國之風,而非搞戰狼外交,然而,也許這也需要百年的修養呢。
您去年初就斷定韓國瑜市長總統競選必被看穿真面目。
今天,他最可能還是台灣政治史上首位"被選民投票罷免的民選首長"呢,而據說中共還相信他前途光明呢 (記得瓊瑤女士在他選總統時,興奮地寫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台灣有句反韓口號:666,據說6月6日回斗六吃老米飯,或大喝洋酒.......)。
---
"漢清兄,久別,時在念中。因武漢肺炎,不敢外出,困守家中,最近稍得解放,露見曙光,八月或可赴美,不然一定赴台,台灣最值得想念。年初回日後,每天在家讀書寫作,偶爾出門散步,只跟老婆說話,法文及瑜伽班都取消,咖啡館也不敢去,悶死我也。徐復觀信,經翟志成努力,已決定在新亞學報刊登。他們已排版。我改寫了導言,也加了新註,附上供吾兄參考。"
Buckminster Fuller 奇才也,請參考Wikipedia簡介。約80年前起,建築師、工程師等,皆師從之。一般的人物介紹,可參考 Peter Drucker 的回憶錄《旁觀者的歷險》。
Carbon is an element that can assume a number of different forms. In nature, for example, it can be found as graphite or diamonds. In 1985, Robert Curl, Harold ……
查看更多

德國外交政策的"多難"困境
Ref. "DW 中文 - 德國之聲
“有理由認為,來自汽車、化工以及訊息技術產業的院外游說團體對德國對華政策的戰略走向發揮著決定性的作用”
專訪:德國必須改變經濟導向的對華政策
一封敦促德国改变对华政策的请愿书目前正在征求网络签名,截本周三签...."……
查看更多
年度講座/獎項,可能選人時會感到吃力或品質不齊,雖然面向世界時,選人較為容易。
中文界的講座/叢書,以錢穆講座(Chi'en Mu Lectures,,中文正式名稱: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新亞書院,中文大學)比較持續,約41年 (而已)。然而比較前、近十年的人選,不知道有無後浪推前浪之感?
關於朋友
0. 我沒能認識蔣勳,他出版的書文,也讀得不多。然而,細心讀,至少有好幾種蔣勳,有的令人動情,譬如在東海的老師宿舍與其師陳映真喝酒,為老師的展覽"複製"文物(只指出一端)......。
中國有人指出其文章軟傷處多。台灣有朋友將他"一筆勾銷",這也許以偏概全。
李敖死前,希望敵人出來"和解"。好像沒人理他。……
查看更多

時瑋昨天看得入神的書,其實我自己沒深入。我跟他說,圖書館應該收集中國國去約七十年翻譯自俄文的書。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時瑋昨天看得入神的書,其實我自己沒深入。我跟他說,圖書館應該收集中國國去約七十年翻譯自俄文的書。






兩位大師的精采對話,處處智慧與想像力。
Voir écrire (Christian de Portzamparc with Philippe Sollers) - Calmann-Levy, 2003 《觀看 書寫 建築與文學的對話》姜丹丹譯,桂林:廣西師範,2010;台北書林,2014




孫老師,
台北匆匆一別,竟然3禮拜過去了。
我今天才去簽名冊等貼文看看。有些感想和想法,寫出來供您和您的朋友參考、一笑。……
顯示更多

65年、70年
昨天在台大圖書館看其攝影社的70周年展。很有意思的歷史文物。
另外,德國之聲65周年慶。它的網站有不少寶貝呢:"德國之聲是德國的公共媒體,總部位於波昂和柏林,囊括眾多媒體領域,包括4種語言,德文、英文、西班牙語和阿拉伯語的電視節目,30種語言的新聞,以及豐富多樣的社群網站互動。
我們在全球都有派駐記者,目前在華盛頓、莫斯科以及布魯塞爾有辦公室。中文部有來自中港台的20多位記者,今年也在台北成立辦公室,致力提供給讀者更多元的觀點。
六十五年過去,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pSornodtes714i6u46年67lf7月0a52058tl1日4lh5f1l ·

面對錢坑核四弊端歷史,處置核四是停損不是浪費!(06/05/2018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供同聲明)
核四廠歷經三十年的爭議不休,今年因燃料棒即將外運,又再度成為媒體焦點,在有心人士的政治炒作下,輿論似乎都選擇性地忘記了核四過往弊案連連、品質堪憂的不良紀錄,好像洗白成一個又新又好的電廠,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回顧2014……
顯示更多





昨天傍晚送曹學長,經新生聯經,見"回頭書特價:單本5折、3本以上3.6折";上月是"周年慶",本版書7折;上上月有優待中國購書客辦法..... (只舉一例)
文化部的多年迷思。它的紙上/口頭作業,有本事干預"市場"、改變供需漢結構?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6)日到立法院報告「台灣出版社市場的困境與突破」,對於目前出版業的困境,鄭麗君表示,會考慮「圖書統一定價制」,制定目的是讓出版業者能獲合理的利潤,最重要的是讓大小通路之間,不要失衡競爭。"
pSornodtes714i6u46年67lf7月0a52055tl1日4lh6f1l ·
《佛洛伊德傳》By Peter Gay 精彩的地方在:傳主人生關鍵處的"自敘"中,提出其分析和批評:
佛洛伊德自己說,決定學醫的主要原因是:老師在課堂朗讀哥德的《論自然》(p.8)。
Peter Gay在第一章--中文本第38頁及其出處注解等--做一段"精神分析",包括指出該文經專家指出非哥德作品。
NATURE -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 Translation by ...……


《佛洛伊德傳》 廖運範譯 ,台北:志文, 1969
本書含兩部分:《佛洛伊德的自敘傳》,pp.7-86、Ernest Jones 著《佛洛伊德的一生》,pp.87-194;L. Trilling《評介佛洛伊德》pp.195-206;《年譜》,pp.207-225
佛洛伊德自述偶有些感人的軼事,是Peter Gay的傳記中沒收入的。譬如說在與哲學家William James 散步時,James 夾心症發作,要Freud 先走,他隨後就趕上 (頁59)。"他於一年後因夾心症逝世,我經常希望我能像他那樣,面對逼近的死神能毫無懼色。"
事實上,Freud 在這方面是做到了。
doetnsropS95090cfm1g月23m371ch681年c23g日06i9t ·

翻讀《信息改變了美國》A Nation Transformed by Information
反思:我現在的網路資源是否比15年前的豐富? 是個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