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不知道的蘇立文 Michael Sullivan(1916 - 2013)夫婦:Modern Chinese Art: The Collection of Khoan and Michael Sullivan 『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Art』『中国美術史』(日本、1973)、《中國藝術史》 1985。『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1962)『中国山水画の誕生』 1995/2005;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 (1962);《山川悠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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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ichael Sullivan,(1916 - 2013)『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Art』『中国美術史』(日本、1973)、《中國藝術史》 1985。『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1962)『中国山水画の誕生』 1995/2005;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 (1962);《山川悠遠》
《山川悠遠:中國山水畫藝術》 [英]邁柯·蘇利文 洪再新 譯 上海書畫出版社 2015
#書籍刊物 《天人之际:考古美术视野中的山水 (Between Heaven and Man: Landscape Through the Lens of Archaeological Art History) 》, 作者:[美] 巫鸿 (Wu Hung),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4.4
聚焦以视觉形式表现的“山水”,以年代为序,藉由考古新发现,重新思索中国山水画的起源和早期发展,勾勒“山水”作为一个艺术传统从无到有的形成过程。
目录
致谢
前言
第一章 山野的呼唤:神山的世界
画像器物与神山图像
线刻铜器:技术性与视觉性
山野与文明的二元世界
神山图像与《山海经》
进入山野
第二章 世外风景:仙山的诱惑
从神山到仙山
仙山的视觉语言
世俗山水图像的萌生
第三章 天人之际:山水之为媒介
山水成为介质:图像
山水成为介质:文字
“丘中有鸣琴”
人与自然的共生
第四章 超级符号:山水图像的普及
“树下人像”图像的推广
全景山水构图的出现
联屏作为山水图像的媒材
第五章 图像的独立:作品化的山水
“拟山水画”及其边框
媒材和样式
“山水之体”与“山水之变”
“笔”、敬陵山水壁画、吴道子
丧葬山水画
第六章 媒材的自觉:绘画与考古相遇
媒材的发明和图式的革新
王处直墓壁画和“平远”山水模式
山水画与性别
结语:思考“考古美术”
注释
参考文献
索引
World authority on 20th century Chinese painting, Michael Sullivan was on staff at Chinese universities during World War 2 when he and his late wife, Khoan, befriended many artists who returned their kindness by giving them their art.
- 出版者 : Ashmolean Museum (23 十月 2006)
- 語言 : English
- Paperback : 224 頁
- ISBN-10 : 1854441655
- ISBN-13 : 978-1854441652
生平[編輯]
蘇立文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幼年隨父母移居英國。1936年至1939年,在劍橋大學學習建築學。1940年2月,他以國際紅十字會志願者的身份前往中國,支援抗日戰爭。1941年,在紅十字會結識了吳寰(Khoan),一位來自福建廈門的女大學生。1942年,蘇立文從貴陽遷居成都,在華西大學博物館工作,並且於同年和吳寰在成都結婚。[2][1]
蘇立文在2005年在北京大學的演講中稱,「在成都我第一次認識中國藝術家,特別是那些到內地來避難的藝術家,這些藝術家裡有吳作人、丁聰、劉開渠、龐薰琹及他的妻子丘堤。龐薰琹是我一生最親密的朋友,他給了我很多的幫助。」1945年,蘇立文獲金陵大學語言和藝術史的教職,開始廣泛接觸中國畫家。他與中國畫家黃賓虹、張大千、林風眠、羅爾純、龐薰琹、丁聰等人都有交往。蘇立文教關山月英文,關山月則依照《芥子園畫譜》教蘇立文中國畫技法;吳作人在蘇立文家的陽台完成了《青海市集即景》;龐薰琹為蘇立文的妻子吳環繪了一幅畫像;丁聰、葉淺予、張大千等人對蘇立文講了遊歷中國邊疆的見聞,並贈給他不少畫作。獲悉蘇立文對中國現代藝術感興趣之後,素不相識的黃賓虹為蘇立文寄來一幅袖珍山水畫。[1][2]
1946年,蘇立文夫婦回到英國。1949年,蘇立文獲得劍橋大學的碩士學位,1952年,他獲得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1954年至1960年任教於新加坡大學,1960年至1966年任教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1966年至1985年擔任斯坦福大學教授並曾任東方藝術系主任。1985年起,蘇立文任教於牛津大學直至退休,晚年為牛津大學聖凱瑟琳學院榮休院士。蘇立文組織策劃並協助完成了吳冠中在倫敦大英博物館舉辦的展覽,此次展覽將中國當代藝術介紹到英國,同時確立了吳冠中在國際藝術界的地位。[1][2]
2012年中國美術館舉辦了「蘇利文與20世紀中國美術」特展。
2013年9月28日,蘇立文在牛津大學醫院病逝,享年97歲。[1]
著作[編輯]
- 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 (1962);
- Symbols of Eternity:The Art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 (1979);
- 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 The Sui and Tang dynasties(1980);
- The Meeting of Eastern and Western Art (rev. ed. 1989);
- Art and Artists of Twentieth Century China (1996);
- The Arts of China (fourth ed. 1999).
マイケル・サリバン(Michael Sullivan,1916年10月29日 - 2013年9月28日)はアメリカの美術史家・中国絵画のコレクターである。中国美術の先駆的研究者として知られ、多くの著述がある。
カナダのトロントで生まれ、3歳の時にイギリスに移住。ケンブリッジ大学で建築学を学んだのちにロンドン大学で中国語を学ぶ。1940年、中国に渡り国際赤十字のボランティアとして活動。成都にて博物館員として働いているとき、福建省厦門出身の女子大生呉環と結婚。1945年、南京大学にて言語と美術史を教えた。この頃、黄賓虹、張大千、林風眠、龐薰琹、丁聡、呉作人、葉浅予、関山月、劉開渠など多くの芸術家と交流を持ち、その作品を入手。その多くは贈り物として受け取った。
アメリカに移りハーバード大学で中国美術史を専攻し1952年に博士号を取得。ボーリンゲン財団から研究資金を得られることになる。1962年に『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邦題:『中国山水画の誕生』)を上梓。
シンガポール大学を経て、1960年ロンドン大学東洋アフリカ学院(SOAS)のアジア美術講師に任命される。1966年から1984年までスタンフォード大学にて東洋美術学部部長に就任。引退後、1985年にオックスフォードに移住し、著述や講演を行う。
2013年9月、オックスフォード大学病院で死去。享年97。斉白石、張大千、傅抱石、呉冠中などの巨匠の作品を含む400点以上にも及ぶ中国絵画のコレクションをアシュモリアン美術館に遺贈した。
主な著書[編集]
- 『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 1962年
- (邦題:『中国山水画の誕生』 中野美代子・杉野目康子共訳、青土社、1995年 新版2005年) ISBN 4791762134
- 『The Meeting of Eastern and Western Art』
(邦題:『東西美術の邂逅』洋販出版、1976年) - 『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Art』
(邦題:『中国美術史』 <新潮選書>新潮社、1973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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