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溫源寧 ,吳 宓。 感動我的 (54)人事物記憶:假日熱鬧: 同學會;好幾片電影:The Father、老狐狸......。分享會: 鎮江街一巷、溫州街咖啡屋 2家 蕨類 詩歌 貓 「伊是咱的寶貝」(陳明章 魏淑貞)。王文興是「推石的人」(鳳凰)。吳鳴新書。不夠知己(Kimbell Art Museum ) 。 陳良基夫婦「牽手就不放手: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許美華)。蔣勳分享他的文青時代(黃惠美 台中中央書局 ) 。有脈絡的台南影像,由母親年輕時代談起 (林柏樑)。 Machiavelli 家中盛裝讀書、Bukowski : a room near the downtown LA public library 推廣漫畫。 The overstretched superpower 。魏淑貞:2004年2月28日「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主題曲「伊是咱的寶貝」


“Like nothing on earth: once seen, never forgotten.”
—Wen Yuan-ning 溫源寧 (1900–1984) on Wu Mi 吳宓 (1894–1978), a professor at Tsinghua University
 
It's April Fools’ Day,  and it is only apropos to highlight the hilarious collection “Imperfect Understanding: Intimate Portraits of Modern Chinese Celebrities” by Christopher Rea, ed. https://www.cambriapress.com/ImperfectUnderstanding/
感動我的 (54)人事物記憶:假日熱鬧: 同學會;好幾片電影:The Father、老狐狸......。分享會: 鎮江街一巷、溫州街咖啡屋 2家 蕨類 詩歌 貓 「伊是咱的寶貝」(陳明章  魏淑貞)。王文興是「推石的人」(鳳凰)。吳鳴新書。不夠知己(Kimbell Art Museum  ) 。  陳良基夫婦「牽手就不放手: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許美華)。蔣勳分享他的文青時代(黃惠美     台中中央書局 ) 。有脈絡的台南影像,由母親年輕時代談起 (林柏樑)。  Machiavelli 家中盛裝讀書、Bukowski : a room near the downtown LA public library     推廣漫畫。 The overstretched superpower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20471654216613




聽蔣老師分享他的文青時代。
保安宮𥚃各式的聲響、偶戲精緻的動作、柱上的對聯、節慶的連台好戲,拆骨還父、割肉還母的少年哪吒、許夢蛟雷峰塔的祭母…. 從好萊塢、寫真社到美新處,從東方出版社的簡愛、咆哮山莊到新潮文庫的卡夫卡、卡謬、齊克果及杜斯妥也夫斯基,從楊逵、孟祥森到鳳山小鎮的仕兵⋯⋯

浸在溫暖磁性的聲音𥚃不禁濕了眼眶,而素面直見自己的文青時代⋯



"A sign of intelligence is an awareness of one's own ignorance." ~ Niccolo Machiavelli 家中盛裝讀書


~Niccolo Machiavelli



“First paycheck I get, I thought, I’m going to get myself a room near the downtown LA public library.”
~ Charles Bukowski, “Ham On Rye”




陳良基夫婦

「太太輕生掛在16樓高空」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辭官退休,陪妻度過憂鬱症:結婚發誓照顧到老,說話要算數

這個嚇人又感人的故事,是真的!因為我幾乎全程見證!

是的,真實世界中,我跟陳良基是多年老朋友。

掐指算了一下,我跟他認識,竟然也快20年了。認識的淵源,不意外,是因為半導體。

——

當時陳良基在台大電機系帶領的實驗室,創造出很多厲害的技術和專利,也帶動了很多產學合作、創新的成功經驗。

陳良基個人在半導體產業研究的成就很高,他是IEEE Fellow,得到的國內外獎項數不完,包括TWAS(世界科學院)工程科學獎。

他的專業領域,其中很有名的一項,就是影像處理。

2017年,台灣第一個自主研製的衛星福衛五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成功發射,但傳回影像有失焦模糊問題,當時擔任科技部長的陳良基,立刻邀集多位專家,透過溫度調控、模擬調整衛星高度和使用軟體進行回溯修正3種方式進行調整。

後來,成功救回福衛五號的回傳影像,陸續回傳的清晰台灣地圖,現在還掛在總統府的牆上。

——

除了專業領域的研究,陳良基也參與了幾場跟我和戰友有關的社會運動。

2014反服貿,我跟教授戰友發起連署,反對開放中資經營台灣的二類電信業務。

台灣的學術界高層,長期不是黨國勢力把持就是怕事不沾鍋。當時陳良基是台大副校長,角色具有指標意義,因此,教授戰友們都很希望陳良基能夠站出來表態。

在記者會前夕,我終於聯絡上在日本做學術訪問的他,他看了連署書,立刻說二類電信影響極大不能開放。來不及返台參加記者會的他,快手寫了一段反對開放二類電信的理由,讓我把他的名字和意見,放進當天的新聞稿中。

2015的反中資紫光那場戰役,連署名單上沒有陳良基,倒不是因為他不支持,而是我們討論後的默契,留下他當暗樁。

——

講了那麼多專業領域超硬的事,但,今天要講的,其實並不是那些⋯

陳良基雖然在學術界地位崇高,後來又跨入政界,當過教育部政務次長、科技部長,但其實他平常個性很隨和,很多後輩跟他沒大沒小,親近的朋友都叫他,基哥。我也是。

記得剛認識那幾年,因為我過去的媒體經歷,他找我幫他看第一本書的架構,那是他第一次跟我聊到他的太太,素梅。

他很認真的跟我說,他會一輩子好好的照顧她;當下我覺得有點浪漫又覺得好笑:這人怎麼這麼old fashioned?

後來,愈來愈多的相處和觀察,我才發現他說那句話,是認真的。

——-

然後,就是後來素梅憂鬱症,竟然上演驚天動地、像電影一樣的跳樓劇情,那句要照顧太太一輩子的浪漫,變成了真實不過的誓言。

在基哥還在科技部長任內,素梅掛在牆邊、差點跳下去的事,我幾乎第一時間就知道了。

聽到的時候,差點嚇昏我!

那是我第一次親身體會,原來憂鬱症的朋友,真的會生無可戀想自我了結,而且,那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到,原來憂鬱症真的不是「想不開」那麼簡單,憂鬱症真的就是生病了⋯

其實,基哥也跟我一樣,是第一次認識憂鬱症。我們在經過很多討論之後,才體認到,沒有憂鬱症的人,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有人會憂鬱到不想活了。

叫憂鬱症病人不要「想太多」,完全是沒用的廢話,除了要相信醫療有用之外,親朋好友能做的,就是理解和陪伴!

後來每次聽基哥描述當天的場景,都還是心驚膽跳,因為只要當時基哥沒拉住,就是可怕的社會新聞了⋯

他跟素梅真的很幸運,命運的轉盤,給了他們一個好的結局,讓他們有機會再活一次,好好的實現照顧彼此、相守到老的結婚誓詞。

——

更讓我佩服的是,基哥跟素梅,在走過憂鬱症的狂暴之後,有勇氣對外說出自己不堪回首的經歷。

這是他們兩人一起寫的新書:

「牽手就不放手: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他們說,這本書是為憂鬱症朋友所寫,更是為憂友的守護者所寫。「我們的堅持,我們的經歷,希望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朋友!」

「總有一天,我們可以笑著說出這段痛苦的日子。」這是在對抗憂鬱症期間,基哥跟素梅兩個人最常互相打氣的一句話。

「把痛苦的經歷寫下來,幫助其他人不要再陷入同樣的苦難。」是基哥和素梅寫作和公開的動機。

今天下午,是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為這對勇敢的伴侶感到驕傲;基哥、素梅,祝你們開心過未來的每一天,happily ever after 不是童話故事才有的劇情,對你們,是再真實不過的感受!

#陳良基的創新筆記




Joe Biden is turning into an unlikely wartime president. Can America handle two wars, and maybe a third?



ECONOMIST.COM
The overstretched superpower
America could face wars in the Middle East, Ukraine and Taiwan



林柏樑

由於官方挑我的的缺乏脈絡,自己花了一個晚上和上午整理出略有脈絡的台南影像,由母親年輕時代談起。

美國大學寒假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That's a wrap on a fabulous fall quarter. See you next year, Maroons!//許多中間選民似乎傻傻地吃這一套,因為綠營沒有用力指出,民主國家的制衡力量來自忠誠的反對黨,但國民黨根本不是忠誠反對黨。美豬、疫情期間的監督、疫苗的問題,歷歷在目,甚至小至雞蛋的問題,那一件不是胡搞惡鬧,製造全民的痛苦。與其靠這幫人制衡,不如送綠營優秀立委進立法院,由綠營黨團內部監督。不是民進黨不須制衡,而是藍營不知道什麼是制衡。
至於黃國昌,只要送他一面鏡子,他就整天照鏡子,愛死自己了。柯文哲呢?他已變薛丁格綠了,無法認真討論。//





ChungChih Li
·

選前的短兵相接較難做意識形態的說服,但必須意識到對方勝出的機率,這是所謂亡國感的催票效應,我認為這次這種意識太低。
除此之外,我認為名嘴與綠營團隊並沒有指出侯趙這組合的最大問題,其實不在趙少康個人,而在於台灣的憲政體制,總統若無法掌握黨機器,政令將不出總統府。當年要吞掉李登輝的虎口,就是要先拿掉他的黨主席,如果李登輝輸掉黨主席那一戰,之後的一切改革沒有一件能成功。陳水扁與蔡英文雖基於外部政治的考量,常有不任主席的時刻,但在任時陳蔡無疑是黨內強人,政令由黨中央下達行政院。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憲政慣例,寄望具有最大民意的總統,卻只能認命行政院長且射後不理,既不可能,也不合理。過去侯友宜以與深藍做出區個而得到民間支持,現在卻又回頭抓住深藍保以住黨內支持,今天侯友宜要認真面對的問題是,一旦總統的政策在統獨上與中國國民黨中央出現爭執,如何解決?侯友宜能奈黨中央何?我看不出侯友宜能做什麼,他甚至不諳黨務運作,這不是他新北市府經驗乘以10或乘以100的問題,而是可完全預見侯趙組合的設計,就要中國國民黨的黨中央發號命令,侯友宜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當路人甲總統。
最後,就算藍營的設定是賴蕭勝出,退而求其次訴求國會制衡,這又是哪一招?許多中間選民斯乎傻傻地吃這一套,因為綠營沒有用力指出,民主國家的制衡力量來自忠誠的反對黨,但國民黨根本不是忠誠反對黨。美豬、疫情期間的監督、疫苗的問題,歷歷在目,甚至小至雞蛋的問題,那一件不是胡搞惡鬧,製造全民的痛苦。與其靠這幫人制衡,不如送綠營優秀立委進立法院,由綠營黨團內部監督。不是民進黨不須制衡,而是藍營不知道什麼是制衡。
至於黃國昌,只要送他一面鏡子,他就整天照鏡子,愛死自己了。柯文哲呢?他已變薛丁格綠了,無法認真討論。



立法院 並木
鳳凰

王文興是「推石的人」:12月9日在台大文學院演講廳的追思會及文學展覽。滿滿的文人師友與花圈。
















****

林正盛導演在談論陳明章時,說到一些人會說誰的歌好或歌不好?
在他,在意的是有沒有靈魂。
陳明章看起來常常一派輕鬆,充滿濃厚草根氣息,但他的歌詞節奏能引起那麼多的共鳴,受到廣泛的喜愛,就是他歌裡的溫柔靈魂吧。
昨天我用「雅俗共賞」來形容陳明章的創作歌曲。
我說自己的堂妹,在鼎泰豐集團擔任心理諮商師,只要家族有任何的喜慶聚會,她一定會上台演唱陳明章的「追追追」助興,我開玩笑說,這已經變成她的「成名曲」!
一首好歌,會影響及感動很多人,2004年2月28日「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活動的主題曲「伊是咱的寶貝」,就是選用陳明章的創作歌曲。
到現在那熟悉的旋律,還常常出現在我的記憶裡。應該也是許多中年以上的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魏淑貞










Ruey-Shiun Hwang






送 嫁
青草結青草,麗花伴麗花,
低頭細細語,相送到彼家。
這首詩描述有好幾位從小就常膩在一起的閨蜜,打扮得像花一樣漂亮,陪伴著今天結婚、也打扮得像花一樣美麗的閨蜜。美麗的伴娘,陪伴著美麗的新娘,大家仍然跟以前一樣,低著頭,竊竊私語,談個不停。伴娘們要送新娘到夫家,以後大概沒能這麼常膩在一起了。
我寫這首詩大概在十七歲的一個春天,我們住在偏鄉,小叔結婚,迎娶一位生長在都市的新娘,我們的住家離馬路還要走約五、六分鐘的小路,幾輛禮車停在馬路,那些美麗的女士們只好下車走到我們家。她們也許第一次走這山間小路,而我們這鄉下孩子們,看到一排美麗的姑娘走在鄉間小路上,路邊綠色小草迎風歡迎,真是難得的美景。
六十多年後,如今小叔與小嬸都已登仙籙,翻開舊時的照片,雖然人事已非,但想想,少年的我,當時注意的大概是那些美麗的送嫁姑娘們吧?不然為什麼會題名為「送嫁」呢?
吳鳴

鎮江街一巷、溫州街咖啡屋 2家 蕨類 詩歌 貓

沈哥

孩童的教育
有錢沒錢差很多
父母用心也有別
陪伴永遠是最珍貴的




Eva Law
·心, 誰也不屬
曹又方有篇小說 " 白色芙蕤西亞",講一個女鋼琴手,回憶少女時期父親的一段婚外情带给她和母親的痛楚。長大後,她卻身不由己地愛上了有婦之夫。陷入了別人的婚姻中時,重新審視了當初父親的不倫之戀,對第三者有了新的觀感和同理心。
小說寫得極為縝密細膩,人物心理刻畫深入。其中一個細節是女主角清晨到父親和紅顏知己的住所,把他叫去一同到醫院探訪自殺不遂的母親。在計程車内,她和父親並肩坐著,嗅到父親身上生辛的味道,後來才知道那是"男女歡愛遺留下來的體味"。
曹又方不愧是個淋漓盡至的享情主義者,祇有為情而活的人才能把不倫之戀寫得不帶一絲迂腐的說教味。還能把婚外戀者的矛盾心態寫得絲絲入扣。曹曾說,在這個多變的世上,唯獨要求感情不變,豈非緣木求魚? 足見她對外遇者的同情。
說起來,認識不少風流倜儻的男性友人,他們女人緣奇佳,煩惱自然也奇多。他們多是頗早就被女人死咬住不放,固定了名份。其後,他們發現自己祇擷取了一朵玫瑰,但一路走過的卻是姹紫嫣紅開遍花園,繁花目不暇給。多情者懊惱不迭,太多相逢恨晚的遺憾啊。
他們一直都被異性溺愛慣了,絕少會和女人妥恊,除了短暫的熱戀的初期,對女人尚有興趣之外。當激情消退,他們也不屑再和女人辯解。於是留下了很多怨懣。情多,怨多,緋聞多,苦惱更多。
我曾問過多個這類男士,既然不能專一,那麽多情事令配偶和子女困擾,為何要結婚呢?他們多數是怪自己一時糊塗。更準確的說法應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女人,就是他們不能自拔的江湖。













*** 推廣漫畫 詩畫

謝謝。 我和曹老師說,須要了解你們在校時的校園建設,男女生宿舍已建幾棟,每間住幾人。餐廳?體育館。老師宿舍,師生人數……看了 “我愛東海”漫畫,須你介紹當時環境,作導引。如此才稍可溝通後代。

張己任

「鳥,沒鳥……」
昨晚跟幾大學同學聚餐,餐中當然是起底不斷、喧嘩不停、整個包廂可不輸菜市場……坐在我旁邊的是鳥類專家劉小如,很自然的就談到了賞鳥、拍鳥。談著談著,坐在另一邊的徐統忽然插口說:「我有位朋友愛拍鳥,他一天到晚寄鳥照片給我,而我的另外一位朋友鐘情於《閣樓》、《花花公子》……他一天到晚寄給我沒有鳥的照片!」
……
(這是2014年12月10日在老同
學徐統FB的貼文)



「老狐狸」台灣上映往元宵節邁進(笑)
這個星期日,元宵過後2/25下午一點,我與聞天祥在世貿一館國際書展主題廣場座談,聊聊「老狐狸」;同事跟我說國際書展是出版社的大事,許多國家作家來台,同時段講座在不同沙龍區舉辦,非常競爭,請我多多宣傳,那麼我請大家分享這個資訊,看我不看我都好,希望大家到書展參觀尋找自己適合的閱讀,座談後會到讀書共和國展區簽書,有機會來見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