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政治與宗教

 我一直主張理性思維,隨便說幾句話:


李登輝號稱是虔誠的基督徒,但是他是台灣第一個到廟裏去拈香朝拜的現任總統。當時我相信是有人建議他這麽做的。尤其當時慈濟正在興起,而慈濟又正好受國民黨的支持,甚至國民黨還在推動提名證嚴參選諾貝爾和平獎。李登輝就真的去幹這種事。我相信當時王金平大概也在建議之列吧。

但是到了2000年左右,宮廟組織還不是很發展,陳水扁至少保持一定的距離,只是台灣内外已經很多人注意到“黑金”在民主選舉的活動中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很多人暗暗高興,知道這是民主政治中可以操作的利器,但國民黨人卻說就是李登輝把黑金引入台灣的政治。所謂的“知識藍”(多數很討厭“岩里政男”這個不是中國人的取日本名的台灣人!)也都相信這個説法。

陳水扁至少不去promote宮廟文化。但是到了馬英九以後,宮廟文化已經與中國傳統文化結合在一起,挑戰台灣從日本時代形成的近代理性文明(100年前,台灣正在進入所謂的“文藝復興”。當然,我不能否認日本的保守派,以及反對現代文化的人,其反對現代價值的活動一直在持續,他們更在戰前不久,以“國體”及“國魂”【或“國靈”】的理論爲基礎,大力鼓吹恢復神道信仰)。國民黨的一些知識人雖然不公開鼓吹傳統中國民間宗教(20世紀以來,特別是五四之後,提倡科學精神,影響所及,很多學者都有破除迷信的想法,就是連毛澤東也繼承這樣的信念。)但是爲了賺取選票,到處聯絡宮廟組織,這就是爲什麽到了馬英九後期,現代性被吹毀殆盡的原因。

順便説一下雷根夫人(Nancy Reagen) 。她迷信星相學,還把一個搞星象的女人(巫師)叫做Joan Quigle 的,引入白宮及Camp David, 有專設電話綫可以讓雷根夫人與她打電話,有時一天多達數次。最後,更因爲巫師的主張,雷根夫人竟然逼雷根必須撤換他的財政部長,Donald Regan!

歷史上,不乏這樣的事跡,無法罄書,人在高位,不知爲何能達到那樣的地位,卻又恐怖被顛覆,於是疑神疑鬼,這個完全可以瞭解。但是如果因此影響政局,而不爲人知,那就很糟了!

但是像雷根夫人,她的行爲只是個人的問題。如果動員社會的宗教組織,利用不成熟的信徒對神佛、仙道的信仰,來遂行政治的目的,在充滿各樣民間宗教、師傅信仰的台灣,這就會使持守理性及道德信念的政治家遇上各樣的困難。這個是我對下一任台灣總統的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