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感動 (126) 何穎怡的大耳朵:......文化,人道,就在小地方。那是民主才能造就的累積。因為民主第一件事就是教會你「同理心」,認識「別人的需求」,「強扶弱」。

 

這就是台灣人贏的方式。
我也是身障者,從小到老,從未被人訕笑,即使不認識的路人也會熱心伸出援手。看到高鐵、捷運、台鐵的殘障廁所,細膩程度遠超過加拿大,就覺得「人道主義」體現在這些細微處。
朋友車禍斷手,兩年多來,長照員一周兩次到府幫忙打掃。
我回到台灣必定造訪全家福,因為他們提供小兒麻痹患者兩隻腳可買不同大小鞋碼的服務。我只在Net 買衣服,因為他們每年提供清寒家庭免費挑衣服。
無論在小7在餐館,任何服務業都是細聲細氣,禮貌周到。
文化,人道,就在小地方。那是民主才能造就的累積。因為民主第一件事就是教會你「同理心」,認識「別人的需求」,「強扶弱」。
我以台灣為傲。希望這個中國人也學到觀看台灣的正確方式。

*****







Royal Gallery Mauritshuis, The Hague.看過Vemeer 畫修

20:00 【公視藝文特區】 林布蘭的波浪人生   i 20:00 【公視藝文特區】 特寫維梅爾   i

🎨 Masterpieces of world painting. ~ "Let's look into the past."
Jan Steen (1625/1626-1679), Dutch artist of the everyday genre of
the “golden age of Dutch painting”, drawer.
Baroque stule .~ Plot: Genre scene: Family fun.
Title: “As the Old Sing, so Pipe the Young .”, c 1663-1665 .
Made of oil on canvas. Dimensions: 83.8 x 91.9 cm.
Location: Royal Gallery Mauritshuis, The Hague.
可能是 7 個人的圖像



政治調查層別圖與各家圖解



轉引

為什麼薩泰爾尖酸刻薄的表演,會被當成好笑,甚至有流量與票房?
這要觀察受眾的構成。薩泰爾的一大部份受眾,是一群都市中產階級的小布爾喬亞第二代。大概可以對他們有一個側寫:
不是什麼大富大貴,但有殷勤的長輩提供經濟基礎,大概自小衣食無虞,不曾有為下一頓煩惱的經驗。家教偏向順民教育,有一套公版的人生藍圖可以依循,基本上也都乖乖地照做了,但卻沒有得到他們想像中的幸福,還隱隱看不起溫順辛苦了一輩子的長輩還有自己。
但你問他們什麼是幸福,大概只能得到「經濟自由」這種模糊的回應,但若一天真的經濟自由,他們反而不知道自己此生要幹什麼。
「經濟自由」並不他們真正的欲望所在,因此他們不曾真正豁出去,為「想像中的經濟自由」捨命拼搏。他們真正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是誰」並且「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因此遑論如何忠於自己、如何實現心之所欲。
沒有底氣,所以他對生命中的不滿沒有任何行動。他們不敢跟人直來直往,不曾捍衛自己,與社會的接觸,幾乎都是憋曲的經驗。
於是,當看到螢幕那端,有人伶牙俐齒的尖酸刻薄,終於讓自己滿腔的「不明物」有了發洩的管道。
那些尖酸刻薄的人,還把這些惡質的髒東西,用「來自國外的舶來高級品」粉飾,進一步幫受眾們免去了道德的困境。
於是他們囁嚅的說「我只是在看喜劇」、「不要這麼認真好嗎」,於焉終於完成了,把尖酸刻薄當好笑的迴圈。
尖酸刻薄的薩泰爾,那不叫好笑,叫做「沒家教」。看著笑的布爾喬亞觀眾,那不是什麼高級美式品味,那是生命的悲涼,因為空虛,只能用蒼白廉價的笑聲填補空白。

15


《賀瓏夜夜秀》製作人霍金在YouTube影片下方表示道歉:「因製作上的疏忽,造成部分內容對陳俊翰律師不敬,在此向陳俊翰律師致歉,非常對不起。」並承諾避免上述事件再次發生。

公司薩泰爾娛樂也回應:「針對節目內容把關的疏失,向陳俊翰律師表達最深的歉意,也感謝陳律師的回應。

陳俊翰律師自幼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但他仍取得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學,並在學成後歸國投入身障者權利倡議。對於王志安的言論,他得知後表示深感遺憾,「對障礙者極度缺乏同理,他似乎認為障礙者不該參選,只能作為造勢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