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感動 (131) 友情: 小西甚一(Jin'ichi Konish) 《日本文學史》。《日本文藝史》五卷本 A History of Japanese Literature (Princeton 大學出版社 1984年起) ;Donald Keene; 鄭清茂 漫談"Donald Keene 譯/著的日本文學" 13: 最精彩的文章:唐納德.靳《導進文學核心的書》載小西甚一(1915~2007)《日本文學史》,唐納德.靳《解說》鄭清茂譯,頁237~244 。小西甚一(2013)《日本文學史.跋》中有感人的兩人交往史各自發展成超過過3000頁的日本文學史 /日本文藝史的較量史。 日本との出会い (中央公論社, 1972 稱讚《日本文學史》




漫談"Donald Keene 譯/著的日本文學" 13: 最精彩的文章:唐納德.靳《導進文學核心的書》載小西甚一(1915~2007)《日本文學史》,唐納德.靳《解說》鄭清茂譯,頁237~244 。 
小西甚一(2013)《日本文學史.跋》中有感人的兩人交往史各自發展成超過過3000頁的日本文學史 /日本文藝史的較量史 


A History of Japanese Literature, Volume 1: The Archaic and Ancient Ages

    Edited by 
  • Earl Miner
    Translated by 
  • Nicholas Teele

This book, which covers the period from preliterate times to the beginning of the tenth century, is the first of five proposed volumes that will give an account of Japanese literature from its beginnings to the death of the modern novelist Mishima.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1984.






 日本との出会い (中央公論社, 1972 Meeting with Japan (学生社, 1979)). 和訳者 篠田一士
稱讚《日本文學史》,讓它成為夢幻名著,因為初版的《日本文學史》已絕版。《日本文學史》後來重版,竟然一再刷,或許是 Donald Keene 讓大家重視此佳作。

小西甚一
簡介
大正四年(1915)生於三重縣。昭和十五年(1940)東京文理科大學畢業。歷任東京教育大學教授、史丹福大學客座教授、夏威夷大學與普林斯頓大學高等研究員、筑波大學副校長、美國國會圖書館常任學術審議員、筑波大學名譽教授等。平成十九年(2007)逝世。專攻日本文學史、文藝理論、東西比較文學、和漢文學關係。主要著作有《梁塵秘抄考》、《文鏡秘府論考》、《能樂論研究》、《日本文藝史》(五冊)、《俳句世界》等。












靳 [革部-4畫-共13畫]
注  音 ㄐㄧㄣˋ
漢語拼音 jìn
釋  義


名古代四馬駕車,中間兩匹馬當胸繫著的皮帶。《左傳.定公九年》:「吾從子,如驂之靳。」唐.孔穎達.正義:「古人車駕四馬,夾轅二馬謂之服,兩首齊,其外二馬謂之驂,首差退。靳是當胸之皮也。」
姓。如清代有靳輔。

動吝惜。宋.蘇軾〈杭州上執政書〉:「上戶有米者,皆靳借不肯出。」
嘲弄、戲弄。《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王績傳》:「績之仕,以醉失職,鄉人靳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