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感動 (116) 陳耀昌醫師的多元台灣史觀。台南400年。讓我們來了解陳永華,追念陳永華。未來台灣400年的歷史......... "羨慕、淚水與啟發:中國人的台灣觀選之旅""拜登的承諾能兌現嗎?台灣民眾對美國疑慮與不安加劇"(纽约时报中文网 )

 拜登的承諾能兌現嗎?台灣民眾對美國疑慮與不安加劇

纽约时报中文网 


羨慕、淚水與啟發:中國人的台灣觀選之旅



今年是台南400年。
其實,正確的說,是安平400年。
我小時候,台南(府城)與安平,是分得很清楚的兩個風貌不同的地方。
安平,就是熱蘭遮市,荷蘭人建的。
府城,是東寧首府承天府,不是大清台灣府。看看台南的廟宇與民俗就知道。
雖然普羅民遮是荷蘭人建的,但是那些廟宇,孔廟(東寧時的孔廟加大學堂加考場),市街,府民,都是後來建的。東寧子民,1661隨著鄭成功而來,1663隨著鄭經而來。但是建設府城,教育庶民,豐庶百姓,則幾乎都是陳永華的功勞。
東寧王國的鄭成功,來台灣只有16個月。鄭成功開台而未治台。鄭經是個少爺阿舍,會作詩玩樂而不會治國,因為活在強人父親的陰影下,志大才疏反而誤國。劉國軒是天才武將,馮錫範貪婪小人,鄭克臧土身世離奇,英明正直,不幸被謀害而早逝。因此,東寧文治產業建設都純靠陳永華。
陳永華1680死,東寧1683就亡了。
身為府城台南人,台南人最應該纪念的締造者,應該是陳永華。
現在台南有永華路,永華宮,但是台南人了解陳永華太少了。旗人金庸筆下的陳近南,更完全扭曲了陳永華。
台南400年。讓我們來了解陳永華,追念陳永華。
未提供相片說明。
所有心情:
陳東榮和其他83人




朱家煌

以台灣的海洋史觀來說,這些人剛好是引進中原政權,導致台灣原始文明崩壞的濫觴。荷蘭人帶來的拉丁文字可以讓原住民紀錄自己的故事,漢人帶來的方塊文字卻讓原住民忘記自己是誰。

陳耀昌

朱家煌 :東寧是不折不扣海洋史觀。東寧是泉漳百越人政權不是中原政權。另外,讓我們面對歷史與現實。台灣已是多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