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水戶黃門》有中文版 水戶黃門 電視劇(高苦茶) 。水戶市《東京劄記 2020》"朱舜水的水戶" "箱根的環翠樓"、(《東京劄記 2020》)

 《水戶黃門》有中文版


高苦茶:
昨天在臉書上見到Z頻道發出訊息,新一季《水戶黃門》將自二月一日開始播出,由武田鐵矢領銜主演(飾黃門公)。首播是每週二、四、六晚上八點黃金時段,可見其重要。武田鐵矢係TBS《水戶黃門》電視劇版第六代黃門公,主演的劇集乃系列第四十四(2017年)及四十五(2019年)部,每部各十集。Z頻道播出的應該就是這二十集。
在日本人心目中,《水戶黃門,みとこうもん》劇集是小時候在阿公家電視裡看到的。如果《暴坊將軍》是拍給五十老翁看,那麼《水戶黃門》應該是拍給七八十老翁看的吧。
台灣Z頻道播放的是TBS電視台版本,黃門公由里見浩太朗飾演,「風車彌七」由内藤剛志飾演,據此判斷是2007年之後的作品。雖是十多年前作品,畫面依然清晰,人物皮膚晶透,遠遠超過《暴坊將軍》古舊糟糕的影像品質。
說起水戶藩,觀眾或許知曉,乃德川御三家之一。至於「黃門」恐怕不知其由來。水戶藩主德川光圀官拜「中納言」。古代日本人的習慣,喜歡拿朝廷官制對照中國唐代官制,日本「大納言」相當於唐制「門下省侍中」,「大納言」次一級是「中納言」,唐制「門下省侍中」次一級是「黃門侍郎」。因此人稱光圀為水戶黃門。日本史上官拜中納言的大人物也很多,卻很少聽說還有誰被稱呼為「某某黃門」的。「黃門」似乎是光圀專屬。
幕末時期某不知名講談師參考十返舎一九的滑稽作品《東海道中膝栗毛》創作《水戶黃門漫遊記》,讓定府於江戶的「天下副將軍」微服輕裝,邁出大門,由俳句詩人陪同漫遊諸國。明治時代大阪講釋師玉田玉知修改講本,取消俳人隨從,改派兩位家臣佐々木助三郎(介三郎、助さん)與渥美格之進(格さん、因諧音也稱為厚見角之丞的)擔任貼身護衛。這兩位一搭一唱就好像《東海道中膝栗毛》的喜多與彌次一樣有趣。從此確定一公二侍(助、格)微服出巡的型態。
歷史上的光圀畢生大志業是編撰《大日本史》,恐怕沒時間、精力、金錢周遊列國,有那個閒功夫還不如窩在家寫書編書。況且是定府,雖免去參勤交代但是須永駐江戶陪侍將軍身旁備詢(所以俗稱「副將軍」),若想離開江戶須呈報幕府核准,更別說曠日廢時的遠行。學者考證他一生恐怕連「關八州」都沒走遍。
台灣曾經有德華出版社中譯吉川英治小說《水戶黃門》,民六十八年八月初版,譯者田三郎。但是查吉川英治著作目錄,並沒有名為水戶黃門的。不禁懷疑是不是出版社冒用他人作品掛吉川名字欺世?再詳查研究,唉!原來它書名是《梅里先生行狀記》,係吉川1941年九月至十一月發表於朝日新聞。難怪查不到。
光圀於元祿四年取衣冠束帶埋於土中,稱為「壽藏」,並立壽藏碑,自題「梅里先生墓」,故稱為梅里先生。1942年東寶映畫就據此部小說拍成電影《梅里先生行狀記 龍神劍》,瀧澤英輔監督,大河內傳次郎飾演德川光圀,也是他首次扮演這角色。
這本《梅里先生行狀記》不講黃門公周遊諸國列藩,而是聚焦於黃門及水戶武士們愛國愛民光潔節操及無奈捲入的政治鬥爭。德川光圀傳位退休後,隱居西山莊與世無爭,他堅持水戶藩應傾全力編撰《大日本史》,摭實闕疑,正閏皇統,定人臣之是非,令亂臣賊子懼,成一家之言。希望國民了解本國史,進而尊護萬世一系的天皇,副作用卻動搖幕府統治威信及正當性。幕府權臣柳澤吉保如有芒刺在背,遂勾結水戶家老藤井紋太夫聯手反制。陰謀與毀謗朝著光圀而來。
吉川發表此作的1941年秋天正是太平洋戰爭前夕,書中詳述光圀耗資為「七生報國」的楠木正成建立忠魂碑,歌頌光圀超脫德川宗室身分全力尊皇,不得不懷疑本書係吉川藉水戶皇國史觀以古喻今,以迎合當時「一億一心」、「奉公滅私」、「盡忠報國」、「八紘一宇」的國策。
水戶皇國史觀流傳到幕末掀起倒幕風潮,真的推倒兩百多年十五代德川統治,政權奉還天皇。然而「尊皇效應」未免太強,一直延續到1945年高燒不退,越演越烈,終於一敗塗地,天皇差點淪為戰犯。所以當年倒幕到底對不對?對日本及天皇的未來是好事嗎?難說。幸好電視劇裡的黃門公與助桑、格桑沒有這麼嚴肅。
默片時代1910年就開始拍攝水戶黃門電影,一直拍到二十世紀七零年代末。尾上松之助、大河內傳次郎、德川夢聲、市川右太衛門、月形龍之介、東冶英治郎等大明星都飾演過黃門。電視劇則更多了。
TBS《水戶黃門》電視劇從1969年放送至2011年,共四十三期,每年都可以在TBS頻道看到這部戲。一齣戲可以製作播放長達四十二年,觀眾的愛護夠瘋狂吧?四十二年不斷的傳奇於2017年復活。17、19兩年推出兩部共二十話,武田鐵矢飾演黃門公。是目前的最後一任,之後TBS不拍黃門公了。雖然它不足以代表時代武俠劇,但是它的停更卻代表時代武俠劇的衰亡。一葉知秋矣。
TBS電視劇劇尾大群鬥戲雖說是每一集的高潮,然而拳腳棍棒打來實在沒看頭。殺陣節奏不緊,配樂也很稀鬆。老格打退三個、老助打退三個、風車彌七打退三個、阿銀打退兩個,黃門公用拐杖逼退一個,如此混打約一分鐘,黃門公一個眼神,老格就舉起印籠嚷嚷,肅靜肅靜,「眼前是天下的副將軍」,可以收工啦。
如果印籠搞丟怎麼辦?確實麻煩,他們似乎也沒攜帶其他官方證明文件?黃門公如此英明睿智,應該會有備案,可是我沒見過。第四十二部第二十話《溫泉宿的印籠小偷》,黃門公三人於旅宿泡溫泉放鬆,格之進先回客房,赫然發現行李被搜過,珍貴的印籠失竊。他不敢聲張,黃門及助三郎看他神色有異,關切詢問,也不敢承認,只能私底下請女忍者幫忙,一起追查小偷。如果找不回來,大概要切腹。那小偷與收贓商家(竹中直人飾)談不攏價,在街上兜售,正好遇到黃門公。黃門一看到印籠就明白了,討價還價,用紮實的價格買下,心想回去要安慰終日惶惶的老格並且好好消遣一下,也顯現我老先生的能耐。在眾人面前取出小布袋,掏出印籠,一看竟然是顆石頭,原來成交後,小偷裝袋時以高超手法調包。黃門公也大吃暗虧,真是哭笑不得。
《水》劇的壞人們太不給力,德川三葉葵家紋印籠一秀出來,馬上就壓住打鬥喧嘩場面。壞人們老老實實跪地磕頭束手就擒。前文提到的收贓商家竹中直人就對小偷說了,這種三葉葵家紋印籠,仿冒的很多啦。他隨手拉開抽屜,裡面一堆。還是《暴坊將軍》里的壞人聰明,衡量得失輕重,投降必死,反抗則未可知也,不如拚搏一把,乾脆說眼前的新桑假冒將軍,一擁而上殺了滅口。《水》劇軟弱的壞人令結尾群鬥未臻高潮,沒有餘韻。所以說是拍給老阿公看的。
因此也有時代劇學者說,《水戶黃門》只是時代劇的亞流,還稱不上主流。如果以為它就代表時代武俠劇,會有所偏差及誤解。雖說他的影劇播放歷史、總集數、影響大眾文化程度極驚人。我也認為水戶黃門只是帶有些許打鬥的時代人情劇。重點在於巡迴日本各地的風土物產人情、小人物的悲歡故事(都以喜劇收場,因為收視群是阿公阿嬤嘛),以及中心思想「勸善懲惡」。學者金文京說他相當於中國的包拯或朝鮮的「暗行御使」。比喻為包公很傳神,格桑、助桑根本等於「張龍、趙虎加展昭」的組合。我認為黃門一行人也等於一個行動的檢調單位兼簡易法庭。
TBS《水戶黃門》有一個粉絲們津津樂道的傳奇:「由美かおる入浴畫面」。由美かおる飾演的女忍者「かげろうお銀」於第十六部(1986年)登場。本來背負暗殺黃門公的任務,被黃門公感化後變成好人,加入巡遊行列,又稱「疾風のお娟」。常常為了從壞人口中刺探情報,假意邀請壞人一起泡溫泉,得到情資就藉故開溜。沒想到由美小露一字滑膩香肩泡溫泉的畫面大受歡迎,從此有事沒事就請她在劇中泡個湯、洗個澡。偶而甚至邀請當集女主角一同入浴,談談與劇情發展有關的話。好事者統計,她參演《水戶黃門》二十五年,入浴至少二百次以上。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細想想,這種曖昧小性感(只是露鎖骨與肩膀)果然投合阿公口味。《暴坊將軍》裡就看不到這類美好小福利(明明有御庭番夏樹陽子在阿)。
原文見留言處




****

水戶市(日語:水戸市みとし Mito shi */?)是日本茨城縣中部的城市,也是茨城縣的縣府所在地,位於關東地方東北部,人口約26萬人。昔日是東茨城郡,目前是中核市

該市是水戶德川家的發源地,以水戶黃門而聞名。市內偕樂園梅花而聞名。明治時代以後,該市的納豆消費與生產都很旺盛,水戶納豆成為該市的名產。

水戶都市圈的人口約有66萬人(2000年)。水戶市也有與鄰近市町村合併政令指定都市的目標。


《東京劄記 2020》

2020.2.11去朱舜水的水戶

偕楽園では毎年2月中・下旬から3月下旬に、水戸の梅まつりが開催される

2020.7.3 箱根的環翠樓

《東京劄記 2020》2020.2.11去朱舜水的水戶


舜水集中有《與陳遵之書》,中間推崇日本上公源光圀甚至。我最喜歡他的話:
 世人必曰古人高於今人,中國勝於外國,此是眼界逼窄,作此三家村語。
 舜水到過安南,日本,故有點比較的眼光。他在當時即看重日本,不為無見。----《胡適日記》1928年11月20日 談《朱舜水全集》等。


[ =國     「圀」は異体字。


朱之瑜(1600年11月17日-1682年5月24日),字魯璵,號舜水浙江餘姚人,寄籍松江。明朝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舜水是他在日本取的號,「舜水者,敝邑之水名也」,即餘姚江古稱,以示不忘故國故土之情。死後,德川光國私諡文恭。

朱舜水力圖反清復明,在清初曾參加抗清活動,也曾助鄭成功北伐南明滅亡後,他不願降清,遂東渡日本。於日本和水戶藩藩主德川光圀(水戶黃門)接觸,其遺臣性格與儒家思想,讓德川光圀深感未有異族統治且天皇萬世一系的「小中華日本」方是中華思想的正統繼承者,遂奮發編纂《大日本史》以揚正統,導致尊王攘夷思想之催生。朱舜水更對水戶學擁有不可磨滅之影響。




流寓日本 講學以終

一部古代中日交流史,從日本來說基本是留學史,從中國來說幾乎是流亡史。除了鑒真等幾個和尚渡盡風波來弘教之外,中國文人,遠自秦朝的徐福,近至民國時期一批碩儒的著名學者,沒一個人是專程來弘揚中華文化的。朱舜水也屬於亡命。梁啓超將他列為明末清初五大儒師之一,與黃梨洲、顧亭林、王船山、顏習齋比肩,但實際朱舜水在中國只有十五首詩收錄在《姚江詩存》中,幾無影響。康有為作詩讚頌朱舜水:

孔子已無丁祭拜,學風掃地喪斯文,我游印度佛教絕,一線儒學或賴君。

朱舜水「屈於明室,而伸於本邦」,其價值即在於給日本人點撥了儒家思想及學問。

朱舜水流亡日本長崎,常面向故鄉泣血,背朝北方切齒。此時的日本,正處於德川幕府鎖國四十年,曾有南京富商十九人磨破了嘴皮要留寓,終未獲准。此時有一個叫安東守約(號省庵)的,仰慕其學問,卻拉住袖子似的請朱舜水就此留下來。安東奔走請託,終於使長崎奉行(鎮巡)破例「開此厲禁」,朱舜水得以留駐日本。安東的年俸不過才二百石,實際領大米八十石,拿出一半來供養孤身飄然的舜水先生。朱舜水是一個講求實際的人,深知這份情義的難能可貴,把安東視為「知己」,這二字他平生只給過兩人。而另一個叫小宅生順的,其才過人,亦有見識。朱舜水在長崎五年,開始時候不大為時人所知,二十七歲的小宅奉命到長崎尋求碩德耆儒,與明人流寓者筆談,發現朱舜水最有學問,推薦給位居幕府宰相的光國,於是聘召朱舜水東上江戶,待以賓師。「江戶禮聘,實先生全生涯之一轉捩」(梁啓超語)。

1665年,被水戶藩主德川光國聘為賓師,迎至水戶講學。幾年後,朱舜水的聲譽傳遍日本各州。德川光國親率文武百官迎接,待以國師之禮,受業弟子。德川光國十分敬重他,每次到他家門口,都要下車下馬,以示敬意。在朱舜水生病時,德川光國親臨病榻問候。日本尊朱舜水為「泰山北斗」,許多年老的日本學者也扶著拐杖前去聽他講學,有如「七十子服孔子」,朱舜水的學生遍布整個日本和朝官。後來形成以「舜水學」為宗旨的日本「江戶學派」,一直影響到「明治維新」,推動日本社會的進步,成為日本「維新致強最有力的導師」。

朱舜水把明朝的典庫制度,多種工藝、石橋、房子的設計方案,明代衣冠製作,祭器、量具等介紹到日本,並著述《諸侯王廟圖說》、《學宮圖說》等書。日本的孔子聖廟和朱舜水有很大關係,所有祭典的禮制日本叫「釋萊」,也是朱舜水帶去的明代禮制。現在日本東京最大的孔廟——湯島聖堂也是根據朱舜水《學宮圖說》監造,聖堂供奉的孔子像是朱舜水從舟山帶去的三尊孔子像中的一尊。這尊孔子像曾傳到大正天皇手中,後又從皇宮回到聖堂,成為日本國寶。另外兩尊孔子像,一尊珍藏在柳川,一尊珍藏在安東守約第11代裔孫安東守仁家中。

根據朱舜水設計,德川光國造了中國式園林「後樂園」,意即「後天下之樂而樂」。在1669年11月12日朱舜水70壽辰時,德川光國把這座園林贈送給朱舜水。「後樂園」一直保存至今,成為日本三大古典名園之一。

朱舜水設計的後樂園(位於東京小石川)現為日本重要「文化財」

朱舜水的思想之所以在日本產生深遠影響,主要是除了他人品,氣節感化外,也有日本社會的歷史原因,十七世紀的德川家屬創立了「德川時代」,但幕府與皇家、幕府和藩屬之間矛盾交織,學派紛呈,思想混亂。日本儒學處於矛盾交織時期,陽明學(王陽明)正在日本崛起的時代,朱舜水反對門戶紛爭,主張兼容並包,揚棄程朱空洞理學,取浙東經世致用,契合了當時時代發展的需要,舜水學風很快被日本各界所吸收。

1682年4月17日,83歲朱舜水卒於江戶,首相德川光國用厚禮將他葬於日本茨城縣常陸太田市的瑞龍山德川諸侯家族墓地,即江戶(東京)瑞龍山,墓碑由德川光國親筆用隸書體題寫「明徵君子朱子墓」。日本學者諡他為「文恭先生」。安東守約等把朱舜水的遺著和在日本講學期間的書札問答,編成28卷,由德川光國父子刻印成《朱舜水先生文集》。朱舜水客居日本總共24年,他「尊王一統」的國家思想,被日本史學稱為「德川二百餘年太平之治」,影響十分深遠。日本明治維新大業,能不流血而告成功,與朱舜水的思想影響也有很大關係。梁啓超曾評價朱舜水說:「中國儒學化為日本社會道德基礎,也可以說由舜水造其端。」「舜水人格極為高尚嚴峻,所以日本知識階級受其感化最深。」

朱舜水因抗清復明無望、又不願做清朝的順民,流寓日本二十多年,講學以終。雖有回歸故鄉念頭,終因故里難歸。在日本期間,康熙五年,朱舜水向餘姚家中寄出第一封信,卻在路上輾轉了整整十年,信才送到餘姚縣城的家裡,家中得信後悲喜驚嘆,才知朱舜水生活在日本,人還活著。於是康熙十七年(1678),朱舜水的長孫朱毓仁,知祖父海外健在,於是浮海至日本長崎尋覓,因日本禁令,不能去江戶面見祖父,次年七月,朱毓仁復至日本,而此時朱舜水已病故,只得哭祭拜墓回姚,帶來祖父遺像。餘姚鄉間傳說,餘姚抗戰時期,日軍侵占餘姚縣城後,在縣城民居搜查至朱氏家屬,見牆上掛有朱舜水遺像,嚇得立馬就走,再也不在這條小巷搜查。

朱舜水至今仍然受到日本人民尊敬。現在的日本教科書上,還載有關於他的事跡。朱舜水的遺著珍藏在日本博物館。朱舜水逝世地方,即今東京大學校內立有「朱舜水終焉之地」的標碑。現在朱舜水的墓區有專人保護。1976年5月日本知識界在東京茨城樹立了朱舜水碑,以紀念這位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過貢獻的中國學者。

國內今有中華書局版22卷《朱舜水集》、華東師大版《朱氏舜水談綺》,康有為寫有《懷朱舜水五首》,梁啓超編纂《朱舜水年譜》,著名學者樓適夷寫有《朱舜水先生逝世三百年獻詞》。朱舜水的故鄉餘姚,現在與日本常陸太田市結成了友好城市,有多處紀念他的建築、城市道路、地名、學校和一批紀念書籍。餘姚龍泉山南坡有朱舜水先生故里碑亭。1982年5月,為紀念朱之瑜逝世300周年,日中文化交流協會、日本朱舜水紀念會於龍泉山西坡建朱舜水先生紀念碑,龍泉山南麓有朱舜水紀念堂,四先賢紀念碑亭。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pnyjelz.html

《光圀傳》真是一本非常挑戰的歷史小說。
如果看這個小說的登場人物的名字:宮本武藏、山鹿素行、林讀耕斎、冷泉為景、安井算哲、朱舜水⋯⋯,一定會覺得這是一非常有內容的故事。
作者的全書佈局始終於:已經退位的德川光國在江戶小石川水戶藩的藩邸斬殺了跟隨自己三十多年的親信,當時水戶實際的執政者:藤井紋太夫。對於這個長久以來的歷史研究者弄不淸楚的歷史謎團。作者冲方丁提出了一個石破天驚的解釋:「大義」,雙方對於各自執著的大義有不同看法,而下了殺手。
從前看《天地明察》電影時,我就想像《光國傳》這麼厚重的小說,我一定讀不下去的,就等電視劇或電影上映的時候再看吧,而且去水戶時,有看到當地連車站都有《光國傳》拍成NHK大河劇的推進委員會,只是一直拍不成。
這本小說和其他德川幕府時代劇的故事展開都繞著將軍的繼承和藩主的繼承而衍生的各種光怪陸離的故事,很多地方我實在很難看懂,只好又找《葵德川三代》找出來對照。
作者又暗示:德川幕府終結於德川慶喜(出生水戶家,過繼一橋家為養子,又繼任為將軍,然後大政奉還給天皇)象徵著藤井紋太夫的大義得到最後的實現。
我最近才買的這本《光國傳》,居然還是2015年第一版的書,可能賣得很不好,台灣的讀者不大能夠欣賞這樣的情節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