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吳音寧1129 2020


那晚溪州飄著雨點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第一次注意到吳音寧,她是北農的總經理。吳音寧在市議會被霸凌,柯文哲市長卻在一旁竊笑。當時的直覺告訴我,吳音寧踩到了農產運銷的既得利益者。

接著民進黨在地方選舉大敗,北農董事會決議解除吳音寧的職位,提案人是農委會的官派董事。吳音寧被當成敗選戰犯,讓我感到萬分憤怒。為此,我曾在臉書發文砲轟民進黨與蔡英文!

離開北農後,吳音寧回到彰化溪州老家。沈潛一陣子之後,吳音寧接受民進黨的徵召,投入這次立委選舉,對抗盤根錯節地方派系。

去年十二月,我又回台灣履行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的任務。返台前,我透過中間人傳達願意為吳音寧站台助講。

我認識的吳音寧長期與農民站在一起,知道台灣農民的困境,懷有翻轉農業的理想,更有得罪農業利益團體的勇氣。

我們的立法院需要一位農民代言人,而吳音寧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人選。這是我自告奮勇幫她站台助講的原因。

吳音寧的幕僚很快就跟我聯絡。因為我返台的行程匆忙,最後敲定十二月二十七日。當天早上我還要到北院出庭力戰高虹安。

開庭後,我們先回到住處換裝,再搭乘高鐵前往彰化。我們提早兩小時到達溪州,為的是參觀惡名昭彰的「衣鳳」百貨公司。

出了彰化高鐵站之後,我們被兩部排班的計程車拒載,理由是他們不知道「衣鳳」百貨的位置。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也不知道詳細的地點,但告訴我們問一下就知道。

進了溪州鬧區,司機都還沒有開口問路人,我們就看到了傳說中的「衣鳳」百貨。下車後,我們沿著宏偉的建築走一圈,感想就是「囂張」兩字!

在「衣鳳」百貨附近,剛好有個吳音寧後援會的辦公室。我們進去捐了一筆小錢,同時詢問造勢場的位置。辦公室有兩位志工,都是在地的年輕人。

就在這時,謝衣鳳的助選員沿街發文宣品,都是中年婦女,大約十人左右。她們大剌剌的走進吳音寧的後援會,志工也很有禮貌的接下文宣品。

發文宣品根本不需要出動這麼多人。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分配選舉財的手法之一。

到了造勢場,我們見到了吳音寧的父母。吳老師是著名詩人,吳媽媽也是老師。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台灣人的特質:正直、坦誠、客氣、但堅決。我們一見如故。

當晚的群眾主要是溪州的長輩,對吳音寧的家族很熟悉。節目單有吳晟老師的演講,但他沒有上台說話,理由是大家都互相熟識。吳老師只在台下拜託鄉親支持吳音寧。

雖然吳老師沒說話,卻又好像說了很多,讓我滿心感動。

吳音寧的弟弟吳志寧是著名音樂人。在來賓演說前,吳志寧唱了一首歌暖場。當吳志寧唱到「做伙拚、做伙贏」這一段詞時,我也跟著嘶喊。

這首歌是爸爸作詞,弟弟譜曲,在姊姊的選舉造勢場演唱,媽媽在台下加油。這才是「家族政治」的典範!

吳音寧的造勢場非常簡陋:一部載運影音設備的小卡車,加上一個肥皂箱講台。

站上講台後,我告訴溪州的鄉親,我原本不認識吳音寧,但欽佩她為農民發聲的勇氣。我的父母都來自農家,有很多親戚務農維生。從小我就目睹農民的困境。

這是農民的困境:他們養活很多人,但不是用農產品,而是用鈔票。怎麼說呢?

農民買種子與肥料,要付鈔票;農民雇工收成,要付鈔票;農民買裝貨的紙箱,要付鈔票;農民托運產品,要付鈔票;農民寄賣產品,要付鈔票⋯⋯。

支付所有的費用後,農民的貨款所剩無幾。遇到產品滯銷,農民一毛錢都拿不到,甚至還要支付行口清運費。

在整個農業產銷供應鏈,每一個環節都有錢賺,只有農民靠天吃飯:盛產時,價格崩盤;災損時,血本無歸。

我訴說農民的困境時,吳音寧在台下聽。她也許有點驚訝,這個在北美居住三十多年的台籍教授,與故鄉的土地竟有如此深刻連結。

吳音寧的壓軸演講讓我刮目相看。她眼神溫柔但有穿透力;她笑容燦爛但有自信;她言詞懇切但有感染力。經過選戰的洗禮,吳音寧不再是誤入政治叢林的小白兔。

吳音寧結束演講前,溪州的天空開始飄起雨點。當群眾集體高喊「凍蒜」時,我真心期盼她能翻轉台灣農村的政治生態。

造勢會結束後,吳音寧的年輕助理載我們到台中高鐵站搭車。一路上,我們聊到台灣農村的凋零,彰化的立委選情,雙方資源的不對稱,以及吳音寧的強韌⋯⋯。

助理開的是競選總部的宣傳車。上車後,我一直無法扣住安全帶。助理說這是吳家的老爺車,選後就要報廢。上了高速公路後,我終於扣上了安全帶。

在高鐵上,我腦中浮現謝衣鳳的豪宅、吳音寧簡陋的造勢場、溪州長輩臉上的皺紋、吳音寧對鄉親的請託,吳弟弟「做伙拚、做伙贏」的歌聲⋯⋯。

選舉結束了。吳音寧簡陋的造勢場果然不敵謝衣鳳雄偉的新家。吳音寧的落選讓我感到不捨。少了吳音寧的發聲,農民的困境更難得到政府的重視。

吳音寧盡力了,但還是差一點。我記得那晚溪州飄著雨點;我們也不會忘記台灣的農民!


大夢的先覺,您在裏頭



Wassily Kandinsky. 'Colourful Ensemble' (1938) Georges Pompidou Centre' Paris.
未提供相片說明。








HCMEMORY.BLOGSPOT.COM
理想的雜誌 (2)草稿
Paul Klee - Zweihügel Stadt (Two hill town), 1927 雜誌/書名 (待選):理想、人情、大觀、努力、嘗試、淵博、人物、一言、青春、.... 顧問:洪銘水、何懷碩、林義正 、 吳福助、陳忠信、羅時瑋、徐錚、吳家恆、唐香燕、丘光、戴久...




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Digital News Report 2020
Home……
更多


DIGITALNEWSREPORT.ORG

YouGov Research Methods
This year's report reveals new insights about digital news consumption based on a YouGov survey of over 75,000 online news consumers in 38 countries including South Africa for the first time. The report focuses on the progress on new paid online business models, trust and misinformation, the impact....



反思 Facebook動態回顧 2020.11.29:“夫法如隄防,常應完固,迺得無患。”"中國惡夢" Gustav Klimt、206 包浩斯群英(BAUHAUS, 1919-1933):簡介與導讀 、吳音寧、黃背心抗議;《政治與人生︰中曾根康弘回憶錄》、









0:16 / 13:13










西洋文藝典故 (1): David and Bathsheba 大衛 (David、達味)安慰了妻子拔示巴 (巴特舍巴、バト・シェバ)









7:33 / 15:19








周保松

這些年來,一直沒機會公開多謝石元康先生對我的教導,以及對我那一代中大哲學人的影響。早前接受港台「哲學有偈傾」的訪談,終於圓了這個心願。
我將訪談視頻傳了給遠在台北的石先生。石先生看了很高興,回信和我說:「讀好的及有意義的書不只是能夠提升人的思想能力、心靈及品味,也給我們很大的享受。記得早年讀過梁啟超的〈學問之趣味〉一文,他説讀書就像冬天曬太陽,實在是說得太好了。」
我於是找梁啟超先生這篇文章來讀,確實是好。貼在下面和各位分享。
***
學問之趣味
梁啟超
我是個主張趣味主義的人,倘若用化學化分『梁啓超』這件東西,把裡頭所含一種原素名叫『趣味』的抽出來,只怕所剩下的僅有個零了。我以為凡人必常常生活於趣味之中,生活才有價值;若哭喪著臉捱過幾十年,那麼,生活便成沙漠,要來何用?
中國人見面最喜歡用的一句話:『近來作何消遣?』這句話我聽著便討厭。話裡的意思,好像生活得不耐煩了,幾十年日子沒有法子過,勉強找些事情來消他遣他。一個人若生活於這種狀態之下,我勸他不如早日投海。我覺得天下萬事萬物都有趣味,我只嫌二十四點鐘不能擴充到四十八點,不夠我享用。我一年到頭不肯歇息。問我忙什麼,忙的是我的趣味。我以為這便是人生最合理的生活,我常常想運動別人也學我這樣生活。
凡屬趣味,我一概承認他是好的。但怎麼樣才算趣味?不能不下一個注腳。我說:『凡一件事做下去不會生出和趣味相反的結果的,這件事便可以為趣味的主體。』賭錢,有趣味嗎?輸了,怎麼樣?吃酒,有趣味嗎?病了,怎麼樣?做官,有趣味嗎?沒有官做的時候,怎麼樣?……諸如此類,雖然在短時間內像有趣味,結果會鬧到俗語說的『沒趣一齊來』,所以我們不能承認他是趣味。凡趣味的性質,總要以趣味始,以趣味終。
所以能為趣味之主體者,莫如下列的幾項:一、勞作,二、遊戲,三、藝術,四、學問。諸君聽我這段話,切勿誤會:以為我用道德觀念來選擇趣味。我不問德不德,只問趣不趣。我並不是因為賭錢不道德才排斥賭錢;因為賭錢的本質會鬧到沒趣,鬧到沒趣便破壞了我的趣味主義,所以排斥賭錢。我並不是因為學問是道德才提倡學問;因為學問的本質能夠以趣味始,以趣味終,最合於我趣味主義條件,所以提倡學問。
學問趣味,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句話我不能回答。凡趣味總要自己領略;自己未曾領略得到時,旁人沒有法子告訴你。佛典說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問我這水怎樣的冷,我便把所有形容詞說盡,也形容不出給你聽,除非你親自喝一口。我這題目──學問之趣味,並不是要說學問是如何的有趣味,只是要說如何如何便會嘗得著學問的趣味。
諸君要嘗學問的趣味嗎?據我所經歷過的,有下列幾條路應走:
第一,無所為──趣味主義最重要的條件是『無所為而為』。凡有所為而為的事,都是以別一件事為目的而以這一件事為手段。為達目的起見,勉強用手段;目的達到時,手段便拋卻。例如學生為畢業證書而做學問,著作家為版權而做學問,這種做法,便是以學問為手段,便是有所為。有所為雖然有時也可以為引起趣味的一種方便,但到趣味真發生時,必定要和『所為者』脫離關係。你問我:『為什麼做學問?』我便答道:『不為甚麼。』再問,我便答道:「為學問而學問;」或者答道:『為我的趣味。』諸君切勿以為我這些話是掉弄玄虛;人類合理的生活本來如此。小孩子為甚麼遊戲?為遊戲而遊戲;人為什麼生活?為生活而生活。為遊戲而遊戲,遊戲便有趣;為體操分數而遊戲,遊戲便無趣。
第二,不息──『鴉片煙怎樣會上癮?』『天天吃。』『上癮』這兩個字,和『天天』這兩個字是離不開的。凡人類的本能,只要哪部份擱久了不用,他便會麻木,會生鏽。十年不跑路,兩條腿一定會廢了;每天跑一點鐘,跑上幾個月,一天不跑時,腿便發癢。人類為理性的動物,『學問慾』原是固有本能之一種;只怕你出了學校便和學問告辭,把所有經管學問的器官一齊打落冷宮,把學問的胃口弄壞了,便山珍海味擺在面前也不願意動筷子。諸君啊!諸君倘若現在從事教育事業或將來想從事教育事業,自然沒有問題,很多機會來培養你的學問胃口。若是做別的職業呢,我勸你每日除本業正當勞作之外,最少總要騰出一點鐘,研究你所嗜好的學問。一點鐘哪裡不消耗了,千萬不要錯過,鬧成『學問胃弱』的證候,白白自己剝奪了一種人類應享之特權啊!
第三,深入的研究──趣味總是慢慢的來,越引越多;像倒吃甘蔗,越往下才越得好處。假如你雖然每天定有一點鐘做學問,但不過拿來消遣消遣,不帶有研究精神,趣味便引不起來。或者今天研究這樣,明天研究那樣,趣味還是引不起來。趣味總是藏在深處,你想得著,便要入去。這個門穿一穿,那個窗戶張一張,再不會看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如何能有趣味?我方才說:『研究你所嗜好的學問。』嗜好兩個字很要緊。一個人受過相當教育之後,無論如何,總有一兩門學問和自己脾胃相合,而已經懂得大概,可以作加工研究之預備的。請你就選定一門作為終身正業(指從事學者生活的人說),或作為本業勞作以外的副業(指從事其他職業的人說)。不怕範圍窄,越窄越便於聚棈神;不怕問題難,越難越便於鼓勇氣。你只要肯一層一層的往裡面追,我保你一定被他引到『欲罷不能』的地步。
第四,找朋友──趣味比方電,越摩擦越出。前兩段所說,是靠我本身和學問本身相摩擦;但仍恐怕我本身有時會停擺,發電力便弱了。所以常常要仰賴別人幫助。一個人總要有幾位共事的朋友,同時還要有幾位共學的朋友。共事的朋友,用來扶持我的職業;共學的朋友和共頑的朋友同一性質,都是用來摩擦我的趣味。這類朋友,能夠和我同嗜好一種學問的自然最好,我便和他搭夥研究。即或不然──他有他的嗜好,我有我的嗜好,只要彼此都有研究精神,我和他常常在一塊或常常通信,便不知不覺把彼此趣味都摩擦出來了。得著一兩位這種朋友,便算人生大幸福之一。我想只要你肯找,斷不會找不出來。
我說的這四件事,雖然像是老生常談,但恐怕大多數人都不曾會這樣做。唉!世上人多麼可憐啊!有這種不假外求、不會蝕本、不會出毛病的趣味世界,竟沒有幾個人肯來享受!古書說的故事『野人獻曝』,我是嘗冬天晒太陽的滋味嘗得舒服透了,不忍一人獨享,特地恭恭敬敬的來告訴諸君,諸君或者會欣然采納吧?但我還有一句話:太陽雖好,總要諸君親自去晒,旁人卻替你晒不來。
*相片攝於2006年夏天,石先生在中大最後一天上班日。


五夜講場 - 哲學有偈傾 2020:香港哲學家:周保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YzQiCn5qc



YOUTUBE.COM
五夜講場 - 哲學有偈傾 2020:香港哲學家:周保松




https://hcmemory.blogspot.com/2020/11/1894-1961.html


HCMEMORY.BLOGSPOT.COM

讀 梅蘭芳(1894-1961)訪日雜詩. guide to Kabuki viewing, Kabuki lobby The paper flowers in bloom Promising magic
讀 梅蘭芳(1894-1961)訪日雜詩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986560444688066 本栖湖の逆さ富士 所在地 日本 山梨県 南都留郡 富士河口湖町 南巨摩郡 身延町 位置 北緯35度27分5...









0:00 / 1:59




美国之音中文网


福特汽车公司的工人最近可能已经注意到有几只“狗狗”在工厂车间漫步,这家汽车制造商找来一些四条腿的机器人帮忙测绘工厂车间图,这些机器狗能爬楼梯、开门,还可以进入狭隘的空间,它们到头来可以为人类同事节省时间和金钱。这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的机器人版本。一起来看看!https://www.voachinese.com/a/5678……
更多


吳家恆兄來訪,送我書:指揮家的心及自製炸醬。他當出版顧問,認為可以發揮[ 記念張清吉 新潮文庫 ]。他又說,會寫 今年得[ 譯藝獎 ]的感言。謝謝。







Hanching Chung

拿到寶物: "Chiaheng Wu · 昨天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接到董陽孜老師的電話,對我做的炸醬稱許了一番。 前天晚上在打鐵町的聚會,志峰請了董老師。我那天炒了炸醬,裝了幾瓶,拿到打鐵町還是熱的,送了董老師一瓶,第二天,也就是昨天打電話給我......"



https://hcmemory.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28.html



HCMEMORY.BLOGSPOT.COM
北大路 魯山人(きたおおじ ろさんじん)
日本の美術 魯山人の器 Rosanjin dish・Japanese traditional a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CMTUTpNpQU *** 北大路魯山人 (1883年3月23日-1959年12月21日)是日本 藝術家 ,...



今天才知道Tony Hsieh 謝家華 (1973 ~ 2020)的故事,後知後覺。

HCMEMORY.BLOGSPOT.COM

Tony Hsieh 謝家華 (1973 ~ 2020)網路最大鞋商Zappos創辦人:Hsieh, Tony. (2010). Delivering happiness :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