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Vita Sackville West 1892~1962, an English author and garden designer. 魚與熊掌兼得(王璞)《激情耗盡》(All Passion Spent)

 

魚與熊掌兼得
一位八十八歲喪夫的老婦此後生活如何?不用說,肯定只有等死。這是常人的想法,但卻不是《激情耗盡》(All Passion Spent)這本小說女主人公的想法,因為她不是常人。
她是前英國首相的未亡人,按照常理是不會單獨存在的,只是她丈夫的影子,隨着丈夫的消失而消失。眾人是這樣想的,她的兒女們也是這樣想的,他們把她當成負擔來安排,這倒跟一般兒女對孤寡老媽的想法差不多:讓她住哪兒?跟誰住?她有多少養老金?由誰來掌管?誰該多管?誰該少管?
這時老夫人卻出聲安住了他們:都別費心了,我已經有了安排。現在我自由了,我要按自己的心意過日子了。
兒女們驚呆了:他們不認識她了!這還是那個柔弱沉靜的母親嗎?她變得如此堅定自信。難道她自己有一筆私房錢?或是父親給她留了了一筆秘密財產?或者更糟,她有個秘密的老情人,現在她要去找他了?
小說一開頭就佈下了這看似尋常的懸念,可隨着情節一步步展開,我們發現,這故事并不尋常。它一步步向出人意料的方向發展。不過,若是你的好奇心真的被我引動,去讀那本小說好了。下面我要說的是創作出這本小說的人,薇塔·薩克維爾-韋斯特(Vita Sackville West)。
創造出非常人的作家,當然也是非常人。在文學界,韋斯特遠不如她那位同性戀情人弗吉妮亞·伍爾芙有名,但她的小說遠比伍爾芙的小說為讀者所歡迎。事實上,當初她的小說是伍爾芙那間夫妻檔出版社的經濟支柱,那些情節抓人文筆靈動的小說,本本都暢銷。不過因為風格難以歸類,貌似通俗,被批評家們忽略。這倒也并不奇怪,批評家大都有受虐狂傾向,越是晦澀費解的文本越讓他們起勁。
多年以後,大家才注意到:伍爾芙最好的作品都是跟韋斯特熱戀期間寫的:<一間自己的房子>、《到燈塔去》、《達羅衛夫人》、《奧蘭多》,事實上,韋斯特就是奧蘭多的靈感源泉和原型,有人說它是「文學史上最長最動人的情書」,它耗盡了伍爾芙的激情,之後她的小說創作就開始走下坡路。
韋斯特呢,她可不像她的女主人公一樣,要潛心等到丈夫去世、八十八歲才開始放飛自我。她是天生的叛逆者,從少女時代就沒停止過折騰。泛性戀的她,同性戀人就有好幾個,伍爾芙不過是其中一支比較有名的插曲。
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這位才貌雙全的豪門小姐婚照結,子照生,但這也擋不住她跟丈夫各有各風流。不過兩夫妻在事業上卻是同心協力的。都是作家,都熱愛園藝,又頗有財力,他們一起買下了一處廢棄的農場,把它修建成一座美倫美奐的花園城堡,這就是著名的西辛赫斯特城堡(Sissinghurst Castle Garden),即使在以園林藝術聞名的英國,它也別具一格,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花園之一,至今每年的遊客都數以十萬計。
她也沒有放棄寫作,直到她七十歲去世,其間不斷發表作品,不斷改換門類,一時科幻小說,一時傳記文學,總之隨心所欲,開心就好。她的人生跟她的作品一樣精彩,與她那位一生鬱鬱寡歡、盛年投水自盡的前情人伍爾芙相形之下,令人感慨。誰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呢?薇塔·韋斯特就打破了這一規律。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Vita Sackville-West

Sackville-West around 1915, from The Life of V.Sackville-West by Victoria Glendinning
Sackville-West around 1915, from The Life of V.Sackville-West by Victoria Glendinning
BornVictoria Mary Sackville-West
9 March 1892
Knole HouseKent, England
Died2 June 1962 (aged 70)
Sissinghurst Castle, Kent, England
OccupationNovelist, poet, garden designer
NationalityBritish
Period1917–1960
Spouse
 
(m. 1913)
Children
Parents

Victoria Mary, Lady NicolsonCH (née Sackville-West; 9 March 1892 – 2 June 1962), usually known as Vita Sackville-West, was an English author and garden designer.

Sackville-West was a successful novelist, poet and journalist, as well as a prolific letter writer and diarist. She published more than a dozen collections of poetry and 13 novels during her life. She was twice awarded the Hawthornden Prize for Imaginative Literature: in 1927 for her pastoral epic, The Land, and in 1933 for her Collected Poems. She was the inspiration for the protagonist of Orlando: A Biography, by her friend and lover Virginia Woolf.

She wrote a column in The Observer from 1946 to 1961 and is remembered for the celebrated garden at Sissinghurst in Kent, created with her husband, Sir Harold Nicolson.

Biography[edit]

Anteced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