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0424 2019 三 顏水龍(1903~1997)民藝 及臺灣工藝等257 1943 淺談柳宗悅(1889-1961)的『民藝』與台灣行 2018-10-07 漢清講堂 2017季刊薰風



事件預告!
睽違已久的顏水龍120年紀念展,本週末降臨台中。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策展團隊的彩蛋驚喜令人期待啊~

「日月頌——顏水龍與臺灣」
An Ode to the Sun and the Moon - Yen Shui Long‘s Formosa
 

主辦單位
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策展團隊
顏娟英、林育淳、楊育睿、林以珞、何冠緯

展覽時間
2024年3月30日(六)— 2024年6月30日(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103-106展覽室、美術街、星光草坪

 

展覽介紹 

顏水龍(1903-1997)出生臺南下營,1920年赴日留學。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研究所畢業(1922-1929)。1930年經由西伯利亞鐵路前往法國留學。他夜間入美術學校加強素描與人物速寫,白日在羅浮宮臨摹十六世紀、十九世紀經典人物畫,決心要將西洋古典藝術帶回臺灣。他關心殖民地統治下,漢人與原住民族生活如何啟蒙問題。在巴黎期間參觀世界殖民地博覽會,反覆思考臺灣文化的源頭。

他長年為原住民所面臨的生態、文化危機感到憂心。戰後,他持續調查原住民族與漢人的傳統工藝,加以創新設計、現代化,拓展臺灣文化的國際觀,提升臺灣民眾的生活美感。基於利他的精神,他美術創作的目標在於創造臺灣美好造形。臺灣太陽無比燦爛、包容開展的色彩是他不斷地追求、歌頌的主題。美術創作與工藝實踐成為他一生並行的軌道。

顏水龍的奉獻觸及眾多領域,從工藝、設計、廣告、建築、公共藝術,到他個人的繪畫表現,皆為臺灣留下實踐的典範。他終其一生探索服務於眾人的藝術形式,並將美深化在每個人的現代生活經驗中。本展覽以工藝與美術的非二元觀點切入,帶領觀者看見「美術中有工藝,工藝中有美術」的藝術景觀。顏水龍的藝術軌跡與日本、歐洲、美國等國際場域緊密相連,以臺灣文化為支點,撐起全新的跨文化世界觀,重構我們對藝術史的認識。

台灣史上第一本以台日歷史羈絆為主題的知日知台雜誌

【溫羅汀曬書節攤商介紹_3】
「溫羅汀曬書節」周末3/9、3/10 11:00~19:00,就要在台大對面的新生南路三段98號(誠品台大店)至86號(真理堂)人行道,伴隨著杜鵑花一字排開,共計超過60攤。(灑花~~)
目前B區懷恩堂前聚集最多的攤商,地面層人行道多為書店與出版社,走上懷恩堂台階則為文創區。手作、香水、繪畫、療癒商品都有,還有一攤賣甜點。
C區為書林書店及麥當勞大樓(88號),攤位較少,以書林為首,還包含了在地的幸福豆雲、個人藏家以及薰風季刊。
B區懷恩堂台階前
37. 怪小手.作小物.&逸品編織手鍊
38. 花鏡X花盼蒔分
41. 癒光之海‧催眠療癒
42. Chi Jan Farn
44. Double野藝術村 董籬X 野村祐的藝術創作
45. 心.閱甜
C區
48. Penguin Random House
49. 湯姆撒野
50. Watch XO
這裡有書、有文創手作、有美味豆花,附近知名店家還有臺一牛奶、鳳城燒臘,走遠一點還有小編心愛的阿英小吃的中風滷肉飯。
現場逛市集消費還有集點好康(贈品過兩天介紹),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溫羅汀曬書節~
美國電機電子學會IEEE有近百種技術雜誌。此份雜誌屬通俗層級:這篇說美國軍方控制頻寬分享,導致民間的5G技術選擇了"劣"於華為科技等中方公司的,讓中方技術成為"事實的標準",便宜又"好",將雄霸世界。呼籲:胡不投降,奔向敵營......
"...But the U.S. military’s premier advisory board of academic researchers and private sector technologists has warned that China’s front-runner position means it will likely win much of the world’s business in deploying 5G infrastructure and services. With that in mind, it has advised that the United States would be wise to adopt a strategy akin to “if you can’t beat ‘em, join ‘em.”...The United States may not like it. But that’s what it’s going to take to make the best of living in China’s 5G world."

關於這個網站
SPECTRUM.IEEE.ORG
China's first-mover advantage in deploying 5G networks capable of transforming national economies has major implications for the United States


關於這個網站
HCJAPAN.BLOGSPOT.COM
中國「一帶一路」雖火,日本海外投資更勝一籌 北京,一名男子正經過一處為「一帶一路」論壇而設的花飾景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 日本的海外投資規模已超過中國數百億美元。 圖片來源:CHINA STRINGER NETWORK/REUTE....

GoogleWing成為首家獲得FAA無人機承運資格的公司

關於這個網站
HCGOOGLE.BLOGSPOT.COM
Alphabet Inc.子公司Wing Aviation成為首家獲得美國批准運營消費品配送無人機的公 司, 此舉可能為多家公司在美國提供商業無人機服務起到推波助瀾的效果 。 NPR Wing's drones, now cer...


一周前就聽說.....
wsj:習近平步態不穩 接班人計劃再成焦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訪歐之行中有不少大場面,包括盛大的歡迎儀式和晚宴等。這些提升了他的形象,然而在一些觀察人士看來,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不尋常的步態。透過部分影像,他們暗中猜測習近平是否身體微恙,導致行動有些不便。
留言
到南天翻書,見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1837-1921,為19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的兩本厚書都有翻譯本.....。到《民俗台灣》(1941.7~1945.2)看看有無顏水龍先生的文章*,意外發現吉川幸次郎先生在1942.11有補充8月號談毽子.....他很博學,除"小生"(自稱)兒時際遇,問北京專家,引馬致遠(1250年-1321年)《半夜雷轟薦福碑》.....
*






顏水龍(1903~1997)民藝 及臺灣工藝等





YOUTUBE.COM


257 淺談柳宗悅的『民藝』與台灣行 2018-10-07 漢清講堂
本集介紹:1913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哲學系的柳宗悅(1889-1961),他醉心於英國詩人William…










留言
  • Hanching Chung 十載遊記:現代西方對古東亞的第一眼:麻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臺灣與中國
    中文書 , 約翰‧湯姆生 顏湘如 黃詩涵 黃逸涵 , 網路與書出版 , 出版日期: 2019-01-26;中國與中國人影像:英國著名皇家攝影師記錄的晚清帝國(修訂版) 中文書 , 約翰‧湯姆生 徐家寧 , 香港中和出版 , 出版日期: 2016-05-31

From my personal collection of Japanese art.
"The Golden Pavilion [金閣寺 Kinkakuji] in Rain" by Tokuriki Tomikichirō (徳力富吉郎, 22 March, 1902 - 1 July, 2000), from the woodblock series "Eight Views of Kyōto" (京都八景, Kyōto hakkei), published in 1943 (Shōwa 18) by Uchida in a horizontal chūban format.
Image size (h x w): 7 1/2 x 10 inches + margins.
Kinkaku-ji (金閣寺, literally "Temple of the Golden Pavilion"), officially named Rokuon-ji (鹿苑寺, the "Deer Garden Temple"), is a Zen Buddhist temple in Kyōto's Kita-ku (北区), in the northern part of the city. It is one of the most iconic and popular buildings in Kyōto, attracting many visitors annually. It is designated as a National Special Historic Site, a National Special Landscape and is one of 17 locations making up the Historic Monuments of Ancient Kyoto which are all World Heritage Sites.
The site of Kinkaku-ji was originally a villa called Kitayama-dai (北山第), belonging to a powerful statesman, Saionji Kintsune. Kinkaku-ji's history dates to 1397, when the villa was purchased from the Saionji family by shōgun Ashikaga Yoshimitsu and transformed into the Kinkaku-ji complex. When Yoshimitsu died the building was converted into a Zen temple by his son, according to his wishes.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129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三十幾年前買的

ntu圖書館:
略讀胡適藏書目錄及索引 (4冊),找不到相關的《新約》等書 2019.4.24
方東美藏書捐國民黨孫逸仙圖書館
李國鼎有著作目錄
上海文藝出版社有魯迅箸譯年譜

關於這個網站
HUSHIHHC.BLOGSPOT.COM
略讀胡適藏書目錄及索引,找不到相關的《新約》等書2019.4.24 Hieronymus Bosch Art 13 小時 · St. John the Baptist in Meditation, 1499 ...


關於這個網站
NPR.ORG
Wing's drones are made to deliver a wide range of items — including coffee, chocolate and burritos — from local merchants to their customers.



關於這個網站
HCHEALTH.BLOGSPOT.COM
Triton is the world’s most murderous malware, and it’s spreading The rogue code can disable safety systems designed to prevent catastrophic ...
BBC 中文網(繁體)
香港佔中案「佔中三子」及另外六人今日(4月24日)接受法庭判刑。
三子之一陳健民到達法院時向媒體提到:「法官在判辭時表示,說我們很天真,說我們相信佔領行動可以爭取普選,但是有甚麼比相信一國兩制更天真呢?但我和很多人仍然相信一國兩制,願意保衛一國兩制。」

139 紀念 John Berger (鍾漢清) 2017-02-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R8kD8HWTs&t=5s
Issue 20 : 冷戰影像.美國因素
#編輯手記
今年年初John Berger與世長辭了,我們在製作本期冷戰影像專題之外,特別邀請評論家郭力昕與張世倫兩位先生,在VOP編輯室進行了一場關於Berger的長篇深度對話。這篇對話細細剖析了Berger的寫作、他的影像觀與作為知識份子的典型。世倫帶了一本攝影家Jean⋯⋯
更多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九子判刑四人即時入獄
陳健民、戴耀廷判囚 16 個月
邵家臻、黃浩銘囚 8 個月
https://bit.ly/2GCmEv0
⋯⋯更多

留言
  • Ben Chen 提名:諾貝爾和平奬
    1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九子判刑】四人即時入獄 陳健民、戴耀廷判囚 16 個月 邵家臻、黃浩銘囚 8 個月
【報道全文:https://bit.ly/2GCmEv0
陳健民判囚 16 個月,沒有緩刑,即時入獄。⋯⋯
更多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九子判刑】四人即時入獄 陳健民、戴耀廷判囚 16 個月 邵家臻、黃浩銘囚 8 個月
【報道全文:https://bit.ly/2GCmEv0
戴耀廷判囚 16 個月,沒有緩刑,即時入獄。⋯⋯
更多


關於這個網站
ASIA.NIKKEI.COM
Justice Department condemns state-led strategy to 'rob American companies'



HCCART.BLOGSPOT.COM
TOPIC 方聞教授(Wen C. Fong, 1930-2018)追思會 DATE 2018.12.15 (週六) TIME 早上…


2年前轉:《臺大情世界緣―― 臺大1965 年畢業同學回憶錄》徵稿 - 臺大校友雙月刊
今年肯定介紹:

留言
劉克襄
■■夢要去飛行的小六生

跟二水國小的小六生去海線旅行,從彰化出發。
⋯⋯更多

『千羽鶴』(1949年)
Yasunari, Kawabata, Thousand Cranes, Translated by Edward G. Seidensticker. (London and USA: Penguin )
私の小説『千羽鶴』は、日本の茶の心と形の美しさを書いたと読まれるのは誤りで、今の世間に俗悪となつた茶、それに疑ひと警めを向けた、むしろ否定の作品なのです。
— 川端康成「ノーベル文学賞受賞記念講演」
⋯⋯更多

EN.WIKIPEDIA.ORG
Thousand Cranes (千羽鶴, Senbazuru) is a 1952 novel by Japanese author Yasunari Kawabata. The novel is divided into five episodes: "Thousand Cranes", "The Grove in the Evening Sun", "Figured Shino", "Her Mother's Lipstick" and "Double Star".



關於這個網站
WORD-WATCHER.BLOGSPOT.COM
Oh My Cod! - Seagull swoops on seaside supper 🐦 關於這個網站 BBC.COM 'Seagull mugging' caught on came...



關於這個網站
HCBOOKS.BLOGSPOT.COM
Number of employees . 3,700 (December 2017). Website, www.nytco.com. The New York Times’s annual diversity report shows that wo...


張教授的重要介紹.、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