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0818 2012 六晴




清晨讀書筆記
·  錢端升


*****今天玉燕家的兩幼稚園老師研討會 因為課程規定大幅改動……
嚴長壽的台灣想像:趁到國賓大飯店與洪信佳醫生聚會前 進書店翻讀嚴長壽的台灣想像一書第一章
2000年對臺灣大學學生的演講 (我想嚴氏的基本哲理都在此)

1986年我任職美商選擇亞都 當時以為它是歐洲風的 我們送往迎來的機會很多所以嚴先生訓練的服務優勢多有親身體會
 後來在張繼高先生紀念書中看到他們夫婦在1987?年終赴亞都的舞會之照片

1998年我在中原大學兼課 學生似乎都很迷王晃三老師推薦的《總裁獅子心》我是正規外商訓練出來的實學經理人 對於勵志學(如卡內基等)沒很大的興趣
不過 嚴長壽先生很了不起的地方是真誠地轉入臺灣的社會公益 (我剛從花東回來 那兒的一些人感謝嚴先生的深情)
提出很多領先的觀念.
讓這博士內閣   這博士碩士生超過百萬的臺灣汗顏
 嚴長壽是位了不起的生命「發光體」( vs 反光體 )


 *****
國賓大飯店2樓是演講廳和十幾家產業公司的商展場所 (有兩家提供飯店的COFFEE BREAK 服務;我第一次知道3M 也有產品賣……..)。我們考大學時,齒科是醫學院的末座,曾幾何時,台灣醫院「四大皆空」:內科外科產科….等等不再熱門,齒科反而成為顯學。洪醫師每周請一位台中的植牙醫師到苗栗看診半天,每次都可賺走二十多萬。他是我台中一中的學弟,給我一些植牙優惠。
醫師在日本也是學矯正的,這兩天 ,學員繳6000元費用,他說此學會的會長是他招去日本的同志,當初在台灣執業,生意清淡,所以毅然到日本十多年,取得博士,再回國任教。他們這行有許多怪才,在新竹開業兼代理APPLE公司電腦的某醫科博士,出版《矯正兼植牙》的英文學刊,並將這些技術學程拍成教學影片,直接灌入iPad賣,一學程5萬元。我在等待中,業務員拿我當練習推銷之對象。

我們兩人在飯店內午餐約2000元。談洪醫師二兒子近兩年都花美金10萬的聘金取太太(山東目前的行情價是一萬人民幣) ,我故意講這種行情,兩岸的各種Transactions 都有很複雜的政商考量。今天洪太太與在香港服務的David(律師) 到台中訂明年四月的婚席 (據說裕元酒店已快訂不到了) 。我也請教他珍吾的case,他說可惜他認為不錯以及有影響力的兩家醫院都在台中。我還建議他的早晨山地散步的吉普車務必裝上安全帶。我們飯後到火車站,他與我愛等待換車票時,討論不同的「等待線」的設計的優劣點。火車站2樓的飲食店都暴滿,我們喝蜜烏龍茶,買老婦人的玉蘭花,上車前20分還去按摩10分鐘,各100元。

*****
七月二十五日,中國電腦龍頭品牌聯想宣布,將成為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贊助商。
成為每年全美收視率最高的NFL美式足球超級盃冠軍賽的贊助商,是每個廠商夢寐以求的品牌曝光機會。
聯想只是力爭上游、想成為全球品牌的新興市場品牌之一。它不再滿足於為西方品牌代工,辛苦賺那三%至八%的微薄毛利,還隨時會被更廉價的對手搶單。......聚焦也很重要。新興市場品牌必須找到一個,可以成為世界級競爭者的市場區隔。聯想聚焦在成為企業客戶的電腦供應商,之後才往一般消費市場擴張。聯想蹣跚走向世界2008 表現不錯2012
 現在我們弄不清楚 最高經營者在此次的表現所佔的重要份量佔多少





晚上因YY有煮東西 回64號看了2節目
台灣演義訪問李建復 (新一代已不知王安電腦公司字幕打成網安)
我查網才知道他的父=李模-2000母

父親李模(1922-2000),台灣知名律師,曾任蔣經國執政時代教育部政務次長、經濟部政務次長,李登輝時期郝柏村內閣政務委員
母親許婉清,為台灣務實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舅父許倬雲,歷史學家,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臺灣著名歌手王力宏為其表姪。

 Anderson的MBA

1996年4月27日,台灣外省人電視台真相新聞網宣布,李建復將於該年5月1日起就任真相新聞網新聞節目《18新聞動心時間》主播[1] 訪問楊致遠等.....

早在1996年,当网络初兴时就正式踏入网络行业,在“雅虎”之前,他也曾在另一家网络媒体公司“新浪网”(Sinanet)开展业务,而在踏入网络行业之前,他先后在广播媒体,以及安达信顾问公司任职,累积了不少有关媒体和科技这两种不同领域的工作经验。又因为同时具有创意人与科技人的双重身分,使他能够从较为人文关怀的触角,去观察和了解网络世界,

天下文化还出版了他的著作《李建复@网路生活》,谈的正是资讯科技与现代生活的方式。


他现在忙于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开发了近一年的时间,即将要上线的“爱播吧” 是一个全新的web 2.0网站:以音频播客为主,提供一个互动平台,让用户以声音的形式发表自己的作品,表达心情,交流经验、趣闻,讨论关注的各类话题。当然,还有许多经典作品以供分享。人们不仅可以从中自娱自乐,并可将自己的感悟用最简单的方式分享给更多人。






 



安藤忠雄 導讀: 陳瑞憲 建築家
  直到現在,旅行從未再我心中結束過
 
建築大師 安藤忠雄
 


1983普立茲克建築大師 貝聿銘 第七集「普立茲克建築大師」將介紹第一位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擁有東方文化背景與西方建築養成教育的他,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 最後大師」。
貝聿銘建築師人生中最大挑戰,也是最重要作品-「羅浮宮增建」,這個作品在興建初期受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抨擊,而現在卻是巴黎人引以為傲的地標。

解釋蘇州博物館OVERDONE 我認為Pei 此作受20世紀荷蘭的影響深

建築師 姚仁喜
大元建築及設計事務所 創始人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建築碩士
主要作品
蘭陽博物館
國立台灣戲劇藝術中心
台灣高速鐵路 新竹站
故宮晶華
得獎榮譽
聯合國 環境規劃署(UNEP)國際宜居城市人造環境類金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傑出校友獎
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國際建築獎
國家文藝獎
國家卓越建設獎
台灣建築獎 首獎

講貝





 8月18日 世界四大設計獎的常勝軍 王千睿
世界四大設計獎的常勝軍 王千睿 明基友達集團設計長王千睿,畢業於德國司圖嘉特(Stuttgart)國家造型藝術學院工業設計碩士,曾任德國保時捷汽車公司車體設計師,目前並擔任亞洲 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兼任教授。
《跟著設計去旅行》第七集將專訪他如何帶領設計團隊,從亞洲走向國際舞台,拿下德國iF設計獎、紅點設計獎、日本G-Mark大賞與美國IDEA四大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