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0328 2024 8月20反思 0820 2021;讀漢寶德《風情與文物 流盃渠的故事》Kyokusui-no-Utage曲水流觴: Poetry with Classic Heian Elegance;2021年讀《小王子第21章》(繆詠華譯,2017)---向周保松先生致敬。紀念余英時先生 (2021.8),余英時與報師恩:錢穆、楊聯陞;胡適之先生的發揚光大;讀《人文與理性的中國》(台北聯經版;編者何俊, 2008);

_Poetry with Classic Heian Elegance_Poetry with Classic Heian Elegance 曲水流觴

Watch Live
13:30-14:00
 LIVE
Today: Kyokusui-no-Utage, poetry with classic Heian elegance. The ancient capital continues to be innovative after 1,200 years. We dive deep into its core in this definitive program.



8月20反思   0820 2021;

 今天直播打算作:1. 讀"小王子與狐狸"---向周保松先生致意 (演化史中的"狗"的故事,乃是"馴化"例;"等待/期待"的 LOSS FUNCTION.....)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71794808113385

2021年讀《小王子第21章》(繆詠華譯,2017)---向周保松先生致敬。周保松簽名的《小王子的領悟》 (2017); 周保松在荃灣一瓢書店讀《小王子》2021.8.18;雜感,Antoine Saint-Exupéry研究彙編本

參考資料

https://hcbooks.blogspot.com/2021/08/20172021818.html


紀念余英時先生 (2021.8),余英時與報師恩:錢穆、楊陞;胡適之先生的發揚光大;讀《人文與理性的中國》(台北聯經版;編者何俊, 2008)、

                      



報師恩:錢穆的網路:《國史大綱》、《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回香港任教.......劉振強 (台灣三民書局,2020)
報師恩:楊聯陞的網路:胡適之先生的發揚光大 (許多書之長篇序言、史學的深入),《論學談詩二十年: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1998)......

以文會友及論文激盪  (書評、學生論文);深思當代中西史學、學術網路、中國古代思想史、西方名著 (Max Weber的.....)的"消化".....

鳥瞰《人文與理性的中國》(台北聯經版;編者何俊, 2008)的優點:索引等、缺點:缺余英時的"另一個世界"、;

       2. 讀"五四運動:文藝復興乎?啟蒙運動乎?"等--向余英時先生生致敬 比較周策縱的"以五四超越五四";余先生未將周作人等納入五四健將,很奇怪......)

 ( 余英時先生過世的消息才過約半個月,各地紀念他的文章,即可編成一本感人的厚文集。編輯人選很多,我希望余英時先生的朋友們能出力。

在這"胡適之先生的世界" blog,我們可以說,余英時先生是少數可以並力行深入發揚胡適之先生作品的學者,葛兆光先生也許也是這類學人。

現在一時未能深入討論余英時先生如深入發揚胡適之先生作品。尤其中文出版品多不作索引,增加討論的困難,但是也不是做不到的。以後,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

---
讀漢寶德《風情與文物 流盃渠的故事》

 追記漢寶德先生紀念會 (2018年8月19日) :  "直播";漢清講堂:237 烙印台灣的建築師匠— 紀念漢寶德先生 羅時瑋, 黃健敏, 李肇修;238 談漢寶德的書、翻譯與"入世精神" 鍾漢清 。談 曲水流觴、以文會友

要用漢寶德《風情與文物》(九歌出版社 1990)一書中的《流盃渠的故事》(頁151~174)來寫紀念漢寶德先生(2021) ;

我的看法:

1.這篇末一節提到莊嚴先生著名的一次曲水流商大會,似乎要"以文會友",不知漢先生之後與莊嚴先生的交往。(書中各篇出處都沒交代,很糟糕,不如為訓,因為文章和成書,時間上可能相差十多年......)

2. 漢先生的中國藝術史很博學,沒話說,但是,莊嚴先生在草山的雅聚,已經說之前日本人已有雅集。更不用說,這種蘭亭,雅集",在今日京都佛寺等都還延續 (某寺每年春秋兩度)).....換句話說,各種中國史的考據與想像,缺日本的,可能是大缺失。





莊嚴兩次修禊雅聚:北溝1964;流水音1973




「 ...... 永和第廿七癸ㄍㄨㄟˇ丑 草山華岡詩學研究所頗有修禊ㄒㄧˋ.詩刊諸報尾,此山主風雅騷紝獻技之修禊也。莊尚嚴兄在流水音(故宮博物院後山溪石,有日人昔年「流觴」刻石)破鈔五千元製木觴、治肴酒,集士女兒童四五十人,紗帽山人不與焉,此好事者之修禊也。吾兄與叔華女史循羲之故事於番邦,雅興不淺,是海外寓公之修禊也。......」臺靜農致楊聯陞 1973年




----短論

未考慮日本的外資情形,難道日本是亞洲唯一開發國家,外資投資方式不同。OTJ (OTHER THAN JAPAN) 

謝金河:"外資把自己送入中國的火葬場 (這次外資因為太看好中國,等於是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推入中國的火葬場,這回元氣大傷,只能不停地變賣有獲利的標記套現,這回台灣和南韓同病相憐,共同成為外資的提款機!看來台股壓力尚未解除。)"

所謂"文化台獨"  :中共及同路人等,都怪"台灣太陽花革命"/"香港時代革命"等,是因為民進黨人及香港部分人的竄改歷史,它們要奪回"歷史的解釋權"。

朱立倫 :"文化台獨吞噬國史,追索真相捍衛臺灣
前幾天我提到《沒有1949的國民黨 沒有今天的台灣》,民進黨與他們的附隨組織們群起圍攻,他們到底有多畏懼國民黨把史實講清楚?他們片斷扭曲臺灣歷史無非為了撕裂社會。
這幾年許多民眾向我抱怨民進黨篡改教科書,把操弄史觀當成選舉手段。我要告訴各位,民進黨操弄史觀的手法,早已不僅限於教科……"


****有點妙
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談論奧斯汀作品時,曾說班傑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將《傲慢與偏見》讀了17遍,馬修.阿諾德(Matthew Arnold)每年都會把《曼斯菲爾德莊園》(Mansfield Park)重讀一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