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台灣通 20 新竹尖石鄉錦屏國小泰雅族的彩虹橋壁畫(法國藝術家J. M. Seth,王溢嘉)。《卜算子》(Min-te Zhao, 東坡律 )到《卜算子·時代之聲》(謝邦昌)。 318學運10周年回顧"某官稱他的太陽餅不見了" (Ding-Chao Ho)

 

巡迴全球「為愛上色」的法國藝術家J.M.Seth
2015年來到新竹尖石鄉的錦屏國小,
以泰雅族的彩虹橋神話為主題,
在運動場外牆畫了一幅大型壁畫,
也道出了他的心願與感慨……
■島嶼行腳 / 新竹篇之20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所有心情:
廖振富和其他174人

各媒體爭相推出318學運10周年回顧,我突然想起當年採訪的一件妙事。
那晚從行政院採訪跑回來,自認為很聰明地跑到喜來登飯店1樓的「發稿室」(其實是旅客休息區)發稿,不久有一對年輕男女也前來,喜孜孜地談話,從袋子裡面掏出一些東西,還笑嘻嘻遞給我一個太陽餅,問我要不要吃?我因為忙發稿,就客氣婉謝。
第二天看新聞說某官稱他的太陽餅不見了,才想到昨晚的太陽餅
幾天前在電梯上遇到三樓的從未見過的芳鄰,才知道他家除了樓層不同,地址和我是在同一號。心中頗有所感,泛上的句子是宋朝的李之儀,寫下一首流傳千年的相思詞——《卜算子》: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
我就續貂了一下,但只找到版本略易的東坡律。詞曰:
我住五樓中
君住三樓裡
因為都是八五號
相隔無幾米
此樓近念年
算是居家地
歲歲都有藍鵲來
可我不識你
想起小時候住溫州街的時候,鄰居都彼此認識的而且都玩在一起的情況,感慨真是不少啊。


謝邦昌
新卜算子·時代之聲
我住高樓之巔,君居繁華之底。
煙火繁華,人潮湧動,何處尋君影?
千里共蜜城,夢回不見古人行。
此城何時寂,此情何時已。
憶昔溫州街,鄰里舊時情深意厚。
紙鳶高飛,童聲喧嘩,歡笑連綿不斷。
時移世易,相隔一牆卻如隔世。
歲月匆匆,情誼難求,各自為營。
藍鵲依舊,年年於我窗前飛過。
憶君情深,不覺淚滴書卷中。
相思未了,只盼心橋能跨越,
不負韶華,共繪人間好風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