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感動 《老曹(曹永洋)與我們》前言: 大多人的一生就是"最佳紀錄片、影片":我的諸多 blogs 中的日記、漢清講堂 (YouTube) 的252部影片,facebook上數百次直播,我的履歷; 十來本書 (許多草稿),.......

  感動 《老曹(曹永洋)與我們》前言: 大多人的一生就是"最佳紀錄片、影片":我的諸多 blogs 中的日記、漢清講堂 (YouTube) 的252部影片,facebook上數百次直播,我的履歷; 十來本書 (許多草稿),.......



“The question is not who influences you, but which people give you courage.” —Hilary Mantel https://buff.ly/2JtfueW



對東海人物的深情

送別齊邦媛老師,案頭一朵紅玫瑰

  

  頃知齊邦媛老師辭世,二○二四年三月廿八日,享壽一百零一歲。

  

  到學校健身房做重訓的路上,在路邊的小花店買了一朵紅玫瑰,懷思齊邦媛老師。記得有一年齊邦媛老師走在住家 (齊老師住麗水街臺灣鐵路局宿舍) 附近和平東路遭車禍骨折,拄著拐杖的她,依舊精神熠爍。她半認真半頑笑地說,我最討厭菊花,來看我千萬別送菊花,我要紅玫瑰,紅艷艷的多美呀!

  

  一九八二年十月二日,第五屆中國時報文學奬頒奬典禮會場,我第一次見到齊邦媛老師。齊老師一見到我,握著兩個小拳頭咚咚咚捶我的肩膀,嘴上叨念著,吳鳴你怎麼可以這麼壯,你怎麼可以這麼壯。我看著矮我一個頭的齊老師,痴痴傻笑。可能文青給人印象都是瘦小的,彼時我正在金門服預官役,身高一米七八,體重七十,高倒是不高,但因為在特遣隊,壯碩是肯定的。一個從離島返臺領文學獎的小文青,真實感受到齊老師的親切。

  

  退伍後到政大念研究所,研究所後半期因經濟拮据乞食於編,在聯合文學打工當小編輯,辦活動時,常會遇到齊老師,慢慢亦就熟了起來。有時歐美漢學家到臺灣,在比較文學會議或一些文學聚會場合,常不期然相逢。諸如美國漢學家葛浩文,就是齊老師介紹我認識的。一些歐美漢學家來臺灣,我這個小編輯因工作之故,偶需敬陪末座,齊老師則是座上賓。

  

  齊邦媛老師擔任中國筆會主編時,選了我的一篇小文章〈晚香玉的淨土〉(收入九歌出版社《晚香玉的淨土》),請高天恩教授譯為英文,刊登在《中國筆會》八十一期(一九九二年秋季號),對小文青的我而言,是極大的鼓舞。雖然後來我乞食講堂,主要教的是歷史學,文學創作有一搭沒一搭地寫著,有點兒孤負齊老師的厚愛。

  

  二○○九年,八十五歲的齊老師出版《巨流河》,一時間洛陽紙貴,此前我已讀過她老太爺的《齊世英先生訪問紀錄》,對照著兩本書的相關內容,為那大時代的故事深深感動。

  

  身為編輯,齊邦媛老師任職國立編譯館時,在其主導下,首度將臺灣文學(楊逵〈壓不扁的玫瑰〉、黃春明〈魚〉)選進中學國文課本;一生致力於主持臺灣文學英譯,讓世界看見臺灣;身為作者,《巨流河》寫出了大時代的故事,讓離散文學不是只有悲情。

  

  一朵紅玫瑰插在小瓶裡,置於案頭,送別齊邦媛老師,逾四十年往事,一一浮上心頭。

大多人的一生就是最佳紀錄片、影片:鄭華娟(1963-2024. 創作精華集。台灣電視台。馬世芳 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

 齊邦媛(1924—2024)與《巨流河》......、演講。臺灣大學,筆會,董成瑜,廖玉惠,簡靜惠等人謝齊老師。植栽一座文化森林。最後一課集(3) : 齊邦媛《一生中的一天》齊邦媛(1924—2024)與《巨流河》......、演講。筆會,董成瑜,廖玉惠,簡靜惠等人謝齊老師。植栽一座文化森林。......人生珍惜,每一次擁抱,彷彿都是最後一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