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李元璋二十世紀的眼睛 (Henri Cartier-Bresson: L’Oeil du siècle) 2020;1月4日 反思錄0104 2021: Marie Curie and Irène Joliot-Curie. 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法然( 1133~1212)、親鸞上人(1173—1263);Facebook 動態回顧

 


1月4日 反思錄0104 2021:





1月4日 反思錄0104 2021:



漢清講堂189 簡介 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2017;卡笛爾-布勒松;卡提耶-布列松 1988:二十世紀的眼睛 (Henri Cartier-Bresson: L’Oeil du siècle) 2020;



簡介日本的淨土宗、法然( 1133~1212)、親鸞上人(1173—1263)《宗教與日本社會》《法然と淨土信仰》《親鸞と真宗》;

吳健雄

三十年代初,吳健雄在中央大學物理系學習時,他的老師施士元教授是居里夫人的博士生。施士元經常向學生講述居里夫人的種種軼事,從此吳健雄以居里夫人為偶像,數十年後,吳健雄被稱作「中國的居里夫人」。




簡介居禮夫妻家族 :Curie family 11月7日https://hcbookstory.blogspot.com/....../1903-curie...... 1903諾貝爾物理獎 居禮夫妻: Curie, Pierre, 1859-1906 /Curie, Marie, 1867-1934 (2次諾貝爾獎); 女兒 Irène Curie 1897~1956 諾貝爾獎。女兒Ève /Eve 1904~2007於1937年寫母親傳《居禮夫人傳》(Madame Curie: A Biography) 台灣新潮文庫全譯本1977: 曹永洋、鍾玉澄合譯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926798913997553


As a young woman during World War I, Irène Joliot-Curie (left) worked with her mother Marie Curie (right) to provide mobile X-ray units for wounded soldiers. They are pictured here at the Hoogstade Hospital in Belgium in 1915.
After the war she resumed her studies and later worked at the institute founded by her parents - Marie and Pierre Curie. There she conducted her Nobel Prize-awarded work together with fellow researcher Frédéric Joliot, who she married in 1926.
Irène shared the 1935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with her husband "in recognition of their synthesis of new radioactive elements" after they were the first people in history to create a radioactive element artificially.








漢清講堂189 簡介 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2017;卡笛爾-布勒松;卡提耶-布列松 1988:二十世紀的眼睛 (Henri Cartier-Bresson: L’Oeil du siècle) 2020;


簡介日本的淨土宗、法然( 1133~1212)、親鸞上人(1173—1263)《宗教與日本社會》《法然と淨土信仰》《親鸞と真宗》;







Facebook 動態回顧


2020
李前總統的說法仍有效。
dw
最近德國之聲專訪國民兩黨引起不少討論。李登輝20年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他怎麼談統獨議題和兩岸關係?





DW.COM
2019
胡適很早就識破中共的真面目:
"……我們今天的責任是要打倒那新起的共產黨獨裁政體,要打倒那個用軍隊、警察、法庭來壓迫人民的獨裁政治。……. 我們今天的責任是要恢復中華民國的獨立,恢復並擴大中華民國人民的自由。"


世道人生:大年夜不再哀傷 - 李怡
除夕。回顧過去一年的日子。對我來說,是一個獨留家中哀傷、懷念的日子。但今年在心中泛起的不是哀傷,而是痛心;不是懷念,而是希望;不是想自己,而是想香港,特別是年輕一代。
2019,本有一個年邁者的規劃,就是趕緊把自己的回憶錄寫出來,因為時日無多,而且自感此生還有些記憶值得讓後世知道。但6月開始,我的全部關切都落在反送中運動中,寫回憶的事就擱下了。寫時評,當然要超越感情去作理性分析;但作為一個人,做甚麼和不做甚麼,卻是由感情支配的。
這一年,我與香港人一起走過。回望2019,真正感受到,它是我80多年的人生歲月中,最為重要的一年。比抗戰、內戰、中共建政及各次政治運動、文革、六四、香港主權轉移等等,都更重要。年輕朋友不要再羨慕我的經歷,不要再期待我的經驗能夠告訴你們更多,你們和我一起經歷的這一年,是香港、中國哪怕人類史上最少見的經驗。人類史上有過以這樣懸殊的力量,對抗極不對等的強權,堅持這麼久,變出這麼多招數,並擴散影響到全世界的事嗎?也許有,但應該不多。所以,我寫不寫回憶,無關緊要。不過,我承諾過,還是會寫。
台灣《今周刊》向我出了一個題目:「為甚麼香港青年如此憤怒?」我的回答是,在這次香港抗爭運動中,發揮帶領作用的年輕人並不特別憤怒。沒錯,他們心中有團火,尤其在警察施加百倍暴力之下,他們憤怒。不過,在整個過程中,他們也表現得極為冷靜、理性,甚至在年輕人身上少見的包容。
他們有憤怒的理由。在十年前,本土思潮在年輕族群中興起時,面對香港社會受到中國人的難以容忍的侵擾,他們用稍為激烈的方式對抗;在2016年農曆年他們提出「以武制暴」的口號和行動。本土思潮與勇武抗爭,除了受到政府鎮壓,也受到民主派的公開反對、割席,還污衊他們是「鬼」。但在和理非發起反送中遊行前,大量年輕人在各區設宣傳街站,自費印傳單向市民派發。正是年輕人不計前嫌的主動參與,才有6月9日百萬人遊行的壯觀景象。然後,若沒有6.12年輕人不顧被警察截查和毆打拘捕的危險,向立法會聚集,送中條例早就過了。再後,如果沒有年輕人的動員和參與,區議會選舉會有這樣的成果嗎?
在我有限的參與中,多次見到前線的年輕人,他們的善良,對老者的照顧,他們寬容的無私的臉,他們的俊美和青澀,我看到了都會想哭。正如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黃國桐律師所說,年輕人討論的是,「可以承受犧牲多少、可以進去(監牢)多少年、需不需要養家,他們都寫了遺囑。我以香港人為榮,我從來沒有這麼愛香港,在香港年輕人身上看到人性的美德、勇敢」。
香港局勢會怎樣發展?誰都無法準確預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香港人維護自由與人權的決心不會退讓,本土化和力求與共產黨專政的中國區隔的趨勢不可逆轉。
元旦遊行的幾幅文宣海報上寫:你還會堅持嗎?你還會反抗嗎?你還會記得我們的約定(煲底見)嗎?你還記得我們的初衷嗎?你還會同行嗎?
年輕人和被他們喚醒的民眾都會清晰回答。
想起唐詩:「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來者」,即下一代和下下一代,他們的面貌讓我在大年夜不再哀傷。
Dip inside this church and you’ll find not only a peaceful respite from the crowds, but also a rare work of art.

台獨大老要求小英「不要參選連任」的公開信發表後,朝野反應莫衷一是,昨日乍讀之下是腦海閃過李敖生前成名作的那篇「老年人與棒子」⋯因其與李遠哲是同ㄧ時代成長的精英、也與彭明敏老師並肩在對國民黨進行「硬碰硬」時毫不妥協!所以在那四位具名訴諸兩大政治訴求中,兩位坐過黑牢者「不再發聲」、「台灣狀元」的院長一樣也大隱於市;只剩那個自海外返台的富豪拋頭露臉、急著接受媒體專訪、政論節目也軋ㄧ腳!看在外人眼中真「不忍卒睹」,不油然連想到「老年人與棒子」
,在威權時代是「寄望交棒」、別「站著毛坑不拉屎」⋯現在台灣已進入百花齊放年代,怎會倒過來發生「老年人拿棒子」、竟總統「交出行政權」?
這「逼宮動作」真大,但中間運作也「細膩」到
職業級!因為,以引爆點的「自由時報」而言,照正常廣告作業是會先有打樣稿、廣告主、或預校稿等前置作業,如是這樣「震撼性」的半版廣告絕對會在22:00截稿前被「外洩內容」;結果,該半版稿是印刷機開動前一刻才落版!這種「特殊待遇」極其罕見!為何「自由時報」高層會同意如此配合?縱然吳姓資政前此發言過「反柯反到寧可讓國民黨當選」程度,如今再跳出來「責難」小英雖不足為怪,但⋯資政(自稱已自辭)炮打總統的大廣告,難道報社高層不覺此時此刻「不合時宜」而婉勸?
綠營按耐不住發難!以廣告見報的流程,顯示並非「四位大老」在開第一槍,應是團隊作業,所以真正「獨」的史明、辜寬敏、姚嘉文等人被排除!事實上,「大老對小英」下重話是上週劃開序幕,主要導火線源自於「拔管」擦槍走火!ㄧ個莫名其妙被拱上內政部長者,在「婦聯會黨產爭議」處理不好之餘沒被撤換、竟還轉任敎育部長再捅這大蜂窩,然後還自我感覺「良好」拍拍屁股走人!府院竟居然全拿他沒輒!這「白目」學者是誰在拉拔、誰力挺他?「撐腰者」自然成為箭靶⋯補救之道,要馬上下令台大停止任何「迎迓管爺」作業、並出動檢調追究是否官商勾結?管他「爺兒們」是否為台大同學情面,最好連其「吞下」台北市銀行的舊帳也ㄧ併追究!這樣,或許才能「解危(圍)」?此事非同小可,在第一時間傳出副總統「被院長要求」轉達小英「不再支持」的訊息,府方沒動靜⋯上週五有人來Line在問「大老」電話、以及透露將有動作!官邸隨後雖有「中研院院士茶敘」,席間以總統和院長的學養、高度,不可能「不歡而散」~因為小英會淌政治渾水,是李院長當時(2008)目睹DPP黨主席只有辜寬敏、蔡同榮兩位「獨派大老」表態參選,李遂電賦閒在家的小英,當時她正看韓劇,院長客氣表示「看完後再聯絡」⋯小英旋在掛電話覺得不妥、便再回電院長表示「下陽明山到敦化南路的住處談」⋯於是,就此翻轉了她可能重執敎鞭而換跑道到「不歸路」的政壇,
此外,以李遠哲力挺台灣崛起的「時代力量」,黃國昌於公開信發表第一時間表態支持小英的「肺腑之言」、與台灣網民新人類的心聲契合,顯示院長和總統還是「人情留一線」,不像商人把話說得太滿太狠;回首那年小英「臨危受命」接下黨魁,迎戰首役是「陳雲林訪台」,她親自上陣指揮「圍城」抗議活動!「獨派」早在那次見識到其「女強人」的強硬一面?隨後在于美人邀請小英上「國民大會」露ㄧ手「洋蔥炒蛋」時,遂將蒐藏之錢鍾書親筆簽名《圍城》ㄧ書相贈以表敬佩!如今她再陷中共圍堵、綠營獨派反彈之際,謹祝其能化險為夷*



"好主意,Bill 的牙齒笑話,還需回憶,可能當年我誤聽成牙痛了,只要把老鼠放到嘴裏就不痛了, Just put mouse into mouth, the pain will be gone.
講師簡介:熊維強 開普經管顧問有限公司 講師"
---
內容要求簡單、扼要、有趣。如果能講Bill在東海大學講的牙醫的故事等,最好。
請給一行履歷簡介:......








0:00 / 1:53



The Economist 在「 The World in 2019 」發佈了 1 段影片。
品牌合作 ·

Clothes with built-in, battery-powered muscle packs will go on sale in 2019. The wearable-robotics revolution is #10 in our top ten stories for the year ahead



多樣多美:美國眾議院的新組成



CNN International


2019年1月3日 ·

■ Record numbers of women
■ Muslim and Native American women will be serving for the first time
■ The state of Texas is sending the state's first two Latina m……
更多



CNN.COM
No other US Congress has ever looked like this


對於常看CNN的朋友而言,每天貢獻至少1小時的生命給它,真是的.....



The Economist
2019年1月3日 ·

Donald Trump’s term has so far been marked by his destructive instincts. The next two years could be even worse. Our cover this week https://econ.st/2F75BRt

2018
上週,李元璋博士給我Email:"......歲末天寒,氣候驟冷,敬請 保重貴體!......"今天下午,他給我電話,說與某出版商簽約完,在附近,我說歡迎來聊天。見面,很吃驚,因為我穿毛線衣,他穿的是短袖。他說,喜歡冬天。
出版商動作快, 下月初就出書 (新竹美食類),害得我上個月新北投,聽某計程車機(女性)講的""感人"故事,用不上,因已排好版,可惜。
與他大聊。至一定時間,趕快"放"他回風城,見妻女.....
*****
現在白天做"像公事點"的工作,晚上自由閱讀。今天讀康正果老師的【出中國記:我的反動自述】(台北:允晨文化,2005)。難免為歷史興嘆:本書末頭,下一代回上海打拼,康老師或以為,美國籍是"黨天下"下的護身符,......這可能也很難說。


2017
早上,陽光滿屋,令人驚喜,因為昨日陰雨。
因為天 (網路cloud上諸平台)地 ("憤怒牆"等)無趣,拿起亨利克顯克維奇的【旅美書簡】(他三十多歲,約1875年,翻譯自波蘭文,59字)。才瞭解為什麼美國是新造的民主國 (移民多中下階級,舉國崇尚動手工作......)
校園,群樹多美麗端莊.....操場四面圈圍起來施工,工期130天,多少市民的休閒成本。"經營管理"單位就是這樣自以為是.....
近30年的大興土木,校園幾乎變了樣,有路,就是水泥路!
但怎樣說,都要感謝這塊醜陋都市"水泥叢林"中的學園青草地。
我又再次迷失在復興南路(上下班時的辛亥路,簡直是limbo....):上回,阿邦訂的新餐廳,外表根本看不出來。這回,打算到信義書局買本汪精衛先生的詩詞,也迷了路。
路上的餐飲業,與我處附近的,很不同類.....
跟老太太買4個台南粽,她殷殷交代回去要放冰箱,兩天內要蒸食之!
粄條店的牆上說,有時是忙忘了微笑,請多多包涵。其他是"禪淨"、個人家教等廣告。
回家,朋友分享的是公司的董事長之慶生會放的【最炫東北人 王德順】,這北京老鮮肉!
我在facebook上敲字,容易按錯鍵.......所以,此篇得之不尋常.......

中午,過懷恩堂,發現耶誕馬槽已取走,讓我若有所失,因為,真的,又過一年了。
過新生南路到臺大大門,發現廣場盡頭 (羅斯福路)有數片布條飄揚 (如滿帆,他們稱之為"憤怒牆".....):抗議"官員"掩護"某研究所教授長期占用宿舍;某人無恥.....
我懷念學運革命時張貼的,比較有意思......
這些"憤怒",多少"影響"我(可憐的小市民,處處是暴怒,facebook上的,類似).....

遇到杜文仁先生。請吃素食。暢談他的稿子。祝他創業成功。
最懷念十多年前的讀書會紀錄:"另外,有一回台灣的R. Steiner學會委請杜文仁先生主講課,其中採取赫塞(Hermann Hesse)的《玻璃珠遊戲》(Das Glasperlenspiel)當輔助教材。我們比較台灣大陸的四種翻譯本。我與蔡士魁先生等都利用機會讀了這本名著,很欣賞它。"
2016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416396/【豆瓣9.0分】【剧情】《生之欲》【黑泽明】【日本 1952】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416396/
謝謝黃武雄老師分享此部感人傑作。
Ikiru (生きる, "To Live") 黑澤明 1952
這當然是Kurosawa的作品,雖然可能受托爾斯泰和狄更斯的啟發。
----
以命相挺!台東排灣族送蔡英文一顆「生鮮山豬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金峰鄉排灣族挺蔡英文,拿出最大誠意,今天送5萬元的銅板給英仁配台東競選總部,附帶一顆「生鮮山豬頭」;族人高正治說,排灣族把山....

看了德國之聲的"机器人现在已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专家警告,越来越多的人将被机器所取代并失去工作岗位,由此产生大量社会问题。不过,这一幕何时出现目前尚不清楚。"
懷念東海1971年的深秋時候。
Simon, H.A. (1965) 著的THE SHAPE OF AUTOMATION (for Men and Management) 是我第一次讀他的作品。1971年我大一,從東海大學圖書館借出的新書。我在向晚的七棟宿舍走廊上讀---也許似懂非懂,沈金標同學看了我讀這種書,有點驚訝。
當時的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有此書的,可能只有東海有。現在Wikipedia 的Simon, H.A.條目,無此書之資訊。
2015
Dear柯P:
ref. 風評:讓「柯P新政」重新找回台灣的行政效率吧!
"民間企業是上午開會,下午會議紀錄就出爐;公家單位則是開會是天大地大的事,會議紀錄要審慎再審慎,花2天才出爐,這事離譜了吧?柯文哲要求2小時要完成。如果台北市政府作得到,中央還有其它縣市政府,大概也不好意思讓一個會議紀錄,要再花2天才作出來吧?"
你的要求,成為正界的典範,很不錯。不過,目標的設定,可以越來越"生巧"。
讓我談一下,現在在杭州某大公司的鄭志庚副總說的,他對我印象最深的是,1979-80,在某外商開會,開完會,英文的會議紀錄meeting minutes 就同時出爐了。


2014

胡適紀念革命的意義
胡適日記全集, 第 8 卷: 1940-1952
1950年1月2日,頁459-61
此篇紀念38年前?辛亥革命的文章,中國版的胡適日記當然沒附文。
……我們今天的責任是要打倒那新起的共產黨獨裁政體,要打倒那個用軍隊、警察、法庭來壓迫人民的獨裁政治。……. 我們今天的責任是要恢復中華民國的獨立,恢復並擴大中華民國人民的自由。
----
胡適1950年1月5日記 豪俠劉芝圃 (此君暫時找不到資料) 推薦他為普林斯頓大學的Alfred Hodder Fellowship…..
此Fellowship 主要是獎助有潛力 (promising, not performance) 的作家駐校….胡適固然想去寫《中國思想史》的英文版寫定付印,不過他是大號人物,後來安排去掌Yale某圖書館…….
該日日記說,他不久前看了馮友蘭的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實在太糟了。我應該趕快把《中國思想史》寫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