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感動 185 許多太陽花革命的記憶,如今想起來,是“含淚的笑意”: 志工,向世界廣播;新聞系;香港人的警語;臨時講台;志工理髮;半夜……

 #以下轉錄慢工文化的貼文


【被刪除的《來自清水的孩子》太陽花片段-相遇蔡炳紅的兒子】

文字:2014年4月

蔡焜霖、陳欽生陪同加拿大國會議員 David Kilgour到立法院附近學生聚集的地方,為學生聲援打氣。(參考呂秀蓮記者會照片)

畫面:有很多聽眾,有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小女孩,那位男士一直盯著焜看。

演說結束,焜和生、David Kilgour走下講壇。

蔡焜霖:「謝謝生哥,下一場換我翻譯。」

生:「沒問題。」  

有一些學生圍著David Kilgour,生走過去翻譯。

那對夫妻帶著小孩走過來。

男士(蔡宗伯):「蔡先生!」

焜愣住,不知是否對方在叫他,回頭。

男士跑過來。「蔡焜霖先生嗎?」

焜仔細端詳,覺得不認識,但又很眼熟:「是的。」

男士:「我是蔡炳紅的兒子!我在電視新聞看到您拿著蔡炳紅的照片,

這幾天只要有時間,我都到立法院附近轉,希望能夠遇到您。」

男士的妻子和小孩也走過來。

男士對小孩說:「叫蔡爺爺。」

小女孩:「蔡爺爺!」

焜又驚又喜。

******

游:「蔡炳紅的兒子!還有媳婦和孫女?!」

焜的情緒還是很激動:「是的,其實是蔡炳紅弟弟的兒子。因為炳紅的弟弟很懷念他,所以在自己的小孩出生後,就過繼給炳紅當兒子。」

游:「哇,好感人。蔡炳紅的家人用這種方式紀念他,而蔡前輩也一直惦記著他,持續說著他的故事,才會有這樣的相遇.....」

——————

今天是318十週年,在當年的3月29日,《來自清水的孩子》蔡焜霖前輩和他的難友們共15人,一同進立法院為年輕人打氣。對於晚年致力於不要讓歷史重演的前輩們看到318運動的鎮壓畫面是很憤怒的害怕的,裡頭有許多曾經參加過由蔡前輩帶領的綠島青年人權營的年輕學生。

這段故事游老師兩度寫進腳本,然而因篇幅問題、以及難以推進故事走到結尾,在討論後被割捨。前陣子因為游老師受法國媒體訪問時談到,讓她有點遺憾的割捨片段,她便提及了這一章。

除了3/29日前輩們在立法院內的演說外,做盡功課的游珮芸老師也找到了以上這段特別珍貴的故事,特別節錄給大家閱讀。

——————

照片credit:白色恐怖受難協會前輩蔡焜霖,在太陽花學運時期於議場,與學生來個大擁抱、互相鼓勵(記者黃謙賢攝)民報原報導連結請見留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