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內村老師的造紙工作坊 細川紙如果沒有把紙做好,就一輩子信用都沒了,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送紙 好意... 陳世憲

陳世憲已留言回應。
今天最幸福是搭JR火車要去買細川紙,佐復先生在約定的時間內到了小川町車站,開車來接我,他開了一個小時的車。
一起到內村老師的造紙工作坊,非常幸福,看他努力的工作著。
她冬天的手,還是必須在打碎的紙漿水裡面篩紙,想必非常的冷,我有問她:手覺得寒冷嗎?
她有點羞澀的說:覺得冷的時候就起來把手放到熱水裡面,這樣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也比較感覺到不冷!
一輩子做紙的人,到底心裡面在想什麼?我又再問她,她回答說:一輩子就是把紙做好,剩下的都不重要。手的冷,會恢復,;腳的痠也一下子就會變好,只是如果沒有把紙做好,就一輩子信用都沒了,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我去看他堆疊起來的紙,抽了一張,說我要買這張紙,她說:這個紙是做壞的,上面有一個污點,如果你喜歡,就送給你!
我說:那怎麼好意思!
然後她抽出了整疊紙,都要送給我,因為都有小部份的瑕疵!
我說:你不要一直送給我,我要跟你買紙。
她說:壞掉的就壞掉了,裡面有一個污點,有污點就不能出售!如果你喜歡就送給你,你可以把有黑點的部份裁掉,剩下的可以創作!
我當然知道,但是這樣多不好意思!
感謝她的好意,小川町真是一好地方!
我還是要長期跟她定紙到台灣來銷售,訂製原來特製的「世憲紙」,繼續創作,是獨特為我製作的紙!
所有心情:
廖為民、陳錦煌和其他255人



 林貴滿

日本職人精神
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
您的書法創作也是一樣
值得讓人尊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