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馬識圖過世無影無蹤吉本芭娜娜《鶇》




▊新書預告 

暢銷百萬冊的奇蹟小說

──吉本芭娜娜《鶇》𝟯/𝟮𝟳 預購

生涯中唯一以主角為名的長篇小說代表作。

𒄬全新譯本

「鶇的確是個討人厭的女孩。」

全書以西伊豆夏日海濱為舞臺。描繪兩個少女邁向成年之前最後一個夏天的回憶,永不復返的燦爛光輝,哀愁透明的故事。

35年來,這本書陪伴無數讀者度過徬徨的青春歲月。吉本芭娜娜筆下活得坦然無懼、用力度過每一天的少女身影,初戀就是生死戀,風靡全球,迄今被翻譯超過20種語言。「東尼瀧谷」導演市川準改編成同名電影,榮獲藍絲帶獎。

縱使脆弱如紙,也要自由翱翔

此刻如此確實存在的此地,明年夏天卻將了無痕跡。

我們都很清楚這點。清楚得可悲,卻依然感到無比幸福。

『這個夏天的鶇美極了。創造出無數任誰看了都會為之驚豔的瞬間。』

𒄬 首刷限量贈禮▴白犬伴讀書籤🐶

⋯⋯⋯⋯⋯⋯⋯⋯⋯⋯⋯⋯⋯⋯

《鶇》Tugumi

吉本芭娜娜/著 

劉子倩/譯

𝑪𝒐𝒎𝒊𝒏𝒈 𝒔𝒐𝒐𝒏

𝟰/𝟮,心動上市

#購書連結請見留言區


 (快訊)中國作家馬識途辭世,享嵩壽109歲。他的小說集《夜譚十記》(1983)中的〈盜官記〉於2010年被導演姜文改編為電影《讓子彈飛》,被譽為當代中國政治寓言神作。馬識途從1942年開始撰寫《夜譚十記》,一路寫了四十年才終於讓作品問世,過程中稿件曾三度被毀,首先是1946年因為共黨地下工作轉調而被迫燒掉書稿,第二次是因為慘遭國民黨查抄,第三次則是因為遇上了文化大革名,書稿全遭沒收。


儘管馬識途已是資深共產黨黨員,但《夜譚十記》的辛辣內容仍使他在文革期間慘遭批鬥,甚至下放勞改,整日負責清掃廁所,還得戴高帽遊街,被迫當眾耍猴戲娛樂民眾。


不過在長期遭受身心虐待之下,他仍然保持清晰心智。據說有次他與兒子下棋,他被造反派拉去批鬥,馬老吩咐兒子不要收拾棋局,在群眾高喊「打倒」口號之際,他只是低頭想著殘局,竟即興編出打油詩一首:「紅吃黑來黑吃紅,一場混戰亂紛紛。人生不過一棋局,我勸癡兒莫認真。」


第四次起筆撰寫《夜譚十記》時是在四人幫倒台後,馬識途已經屆齡73歲。原先他因為狀況不佳難以下筆,沒想到其中一個遭到批鬥的篇章意外留存了下來,發表後深得迴響,這使他獲得動力重頭創作,歷經風霜的他,也更懂得以練達的態度反映人生百態。作品描述十個仕途失意的四川衙門科員,在百無聊賴的夜晚,一個個分享自己經歷過的光怪陸離事,作品道出了受到封建荼毒影響的中國社會以及官場腐敗狀況,被稱為《十日談 Decameron》(1353)。


其實〈盜官記〉已是第二次搬上大銀幕,這次是在1985年,是由李華執導的《響馬縣長》,該作被普遍認為更忠於原著。二十多年後,姜文親自登門造訪表明有意改編〈盜官記〉時,儘管馬識途知道故事改動甚大,但因為他曾看過姜文主演的電影《紅高粱》(1988)和影集《北京人在紐約》(1993),仍表明放手讓他發揮創意,鼓勵他自由改編。


2024年3月28日,馬識途辭世。生前他與巴金、張秀熟、沙汀、艾蕪並稱「蜀中五老」,而他也是五人之中最為長壽者,並且直到106歲時才從文壇引退。


(圖左二為馬識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