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台灣通 19 中國媒體與台積電 台積電確定加碼嘉義! 2座CoWoS先進封裝廠5月動工,預計2028年量產。 TingShan Tsai、秦賢次: 掌故、藏書: 漢清講堂的 229只是其出書"中點":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I) 2018-06-09228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 2018-06-09



台灣通19  AI   

椰林講座位    
中國媒體與台積電    
台積電確定加碼嘉義! 2座CoWoS先進封裝廠5月動工


為了因應市場強勁需求,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CoWoS先進封裝廠,預計2028年量產。
💭什麼是CoWoS先進封裝技術、為何台積電要擴充產能?這邊帶你一次看懂:https://bit.ly/3PrCsUm
可能是地圖和顯示的文字是「台積電嘉義科學園區設廠 蒜頭糖廠 故宮北路 台積電落腳嘉科 將設2座台積電CoWoS 先進封裝廠; 第1座預 計2024年5月動工 2028年量產 故宮南院 確切地點 待公布 蒜頭糖廠五分車 健康路 高 嘉義長庚 紀念醫院 故宮大道 博 路 保 戰 嘉義科學園區 原台糖太保農場 占地88公頃 2023年5月22日動土 預計2029年完成開發 嘉朴公路高鐵嘉義站 高 鐵 大 嘉義縣政府 鐵 O 中央通訊社」的圖像




創校百年捐款

:::
當期焦點
首頁>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臺大椰林講座第四場 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來校演講

更新日期:113年3月13日



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來校演講,以「Host Factor-dependent Virus Replication」為題,在臺大管理學院對師生發表全英語演說。


臺灣大學自2023年起設置椰林講座,邀請國內外具有卓越成就或國際影響力的學界或企業界人士到校演講,以拓展師生的國際視野。椰林講座第四場於2024年3月1日邀請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專家,同時也是現任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 校長永田恭介 (Kyosuke Nagata),以「Host Factor-dependent Virus Replication」為題,在臺大管理學院對師生發表全英語演說。永田校長認為,人工智慧 (AI) 將有助於減少抗癌藥物研發的時間與成本,加速開發期程。演講後他回答現場各種問題,舉凡病毒複製的過程、蛋白質與基因表現的關聯、未來藥物研發的挑戰,逐一詳盡的回覆,與會聽眾收穫滿滿。

永田恭介教授2013年起擔任日本筑波大學校長至今,於2019年起兼任日本國立大學協會會長。他自1981年於東京大學獲得藥學博士學位後,在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 (Albert Einstein College) 和斯隆-凱特琳紀念癌症中心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開展職業生涯,1991年回到日本,在東京工業大學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擔任學術職務。2001年加入筑波大學,並於2013年成為校長。永田校長的研究領域涵蓋病毒學、分子生物學和結構生物化學。

講座主持人–臺大校長陳文章於致詞時表示,永田恭介教授因其卓越的學術貢獻榮獲眾多殊榮,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和越南的榮譽勳章、馬來西亞和塔吉克斯坦的榮譽博士學位,以及日本病毒學會的杉浦獎,並於2023年獲頒臺灣教育部教育貢獻二等勳章。永田教授積極參與各學術組織,擔任政府委員會和國際/國內協會的職位,豐碩的成就不僅止於學術領導,而是全方位的影響。

永田恭介教授早期專注於癌症細胞生命週期的研究,特別是DNA複製時期(S期)的部分。他精巧地以病毒為材料,發現細胞中參與病毒DNA複製的重要因子。他接著發現腺病毒只有在宿主細胞中,才能完成DNA複製,產出新的病毒,透過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的技術,他成功地找到參與病毒DNA複製的關鍵因子。

永田教授認為,抑制DNA複製可以阻抗癌細胞增生,為開發此類藥物,他以流行感冒病毒感染酵母菌,再透過生化分生的實驗,鑑定出參與病毒DNA複製的酵母菌蛋白質。他隨即純化解析這些蛋白質的結構,成功開發抑制病毒DNA複製的藥物。目前最大瓶頸是病毒抗藥性,他期待透過人工智慧 (AI) 的幫忙,預測病毒突變,篩選最適合的候選蛋白質,減少研發的時間與成本,加速藥物的開發。

臺大說明,椰林講座所邀請的講者,除了是具備國際聲望的學者或專家,亦或是臺大講座教授、傑出校友、名譽博士以及傑出企業家等,針對全球重要議題或新興科技重點領域,由國際大師進行專題講座,與師生交流。每年預計舉辦6個場次,期盼藉由重量級貴賓的現身說法及經驗分享,帶給臺大師生更多的啟發。


p【#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來校演講】



.

臺灣大學 #椰林講座 第四場於2024年3月1日邀請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專家,同時也是現任 #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 校長 #永田恭介 (Kyosuke Nagata),以「Host Factor-dependent Virus Replication」為題,在臺大管理學院對師生發表演說。永田校長認為,#人工智慧 (#AI) 將有助於減少抗癌藥物研發的時間與成本,加速開發期程。演講後他回答現場各種問題,舉凡病毒複製的過程、蛋白質與基因表現的關聯、未來藥物研發的挑戰,逐一詳盡的回覆,與會聽眾收穫滿滿。




永田恭介教授2013年起擔任日本筑波大學校長至今,於2019年起兼任日本國立大學協會會長。他自1981年於東京大學獲得藥學博士學位後,在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 (Albert Einstein College) 和斯隆-凱特琳紀念癌症中心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開展職業生涯,1991年回到日本,在東京工業大學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擔任學術職務。2001年加入筑波大學,並於2013年成為校長。永田校長的研究領域涵蓋病毒學、分子生物學和結構生物化學。




.

■ 永田恭介校長更多演講內容,詳見焦點新聞:

https://www.ntu.edu.tw/spotlight/2024/2243_20240313.html




.

#臺灣大學 #NTU

2024五感全開之3/16-17紀事:從果蠅腦追人腦圖譜,從台灣磁磚追其世界系譜

***

台灣通 18   TingShan Tsai、秦賢次: 掌故、藏書: 漢清講堂的 229只是其出書"中點":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I) 2018-06-09228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 2018-06-09

這兩天聽兩場演講,都非常棒!

江安世被王秋桂請上神農講堂,「從腦科學談意識」。我一方面想念老朋友,也好奇這位傑出科學家的最新研究進度,昨天就搭林泰生夫婦的專車回瑞芳青雲殿了。

安世兄讓我重溫每次與他對話的興奮,也佩服他過去利用破壞性創新搞懂果蠅腦,現在AI時代來臨,他有更大企圖:在贊助者可接受的時限內,設計新取徑完成人類大腦圖譜,澈底了解人類大腦百億神經細胞如何溝通連結?如何記憶遺忘、學習和決策?我很欣賞他研究大腦過程中的大大想像力,也很期待遠流有高手編輯可以抓得住他的學問分享大眾。




今天下午遠流與華山文旅學合辦《台灣磁磚系譜學》分享會。堀込憲二教授從一塊塊小小的台灣磁磚,追其產地身世,完成磁磚學的世界傳播系譜。30年的專注,難怪書一出來就受到重視。我因書中寫到故鄉義竹民宅的磁磚,備感親切。但這樣的書能夠以這樣的面貌出版,除了作者的努力,還要感謝國藝會補助和催促,也要感謝專業編輯的介入。好書值得搶購!




,因蔡登山認識秦賢次 (他在 張清吉紀念文集 有文章),一直保持聯絡。藏書贈中研院近史所圖書館










漢清講堂的

229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I) 2018-06-09

228 蔡登山:從"大人"雜誌談民國人物 (I) 2018-06-09

TingShan Tsai──和 Ben Chen
其他 26 人。



有好康報你知!
前幾天我無意間在臉書看到士林的胡思二手書店有來自花蓮某教授的藏書出售,基於專業的敏感,我知道是批好貨,昨天馬上聯繫秦賢次兄約了店長阿寶在今天下午見面。我早了十分鐘到店,鎖定該藏書的書架,卻沒見到整套的《掌故》(是最近幾年北京中華書局新編的),一問是有人先預定了,這套書(精裝的雜誌)我也陸續看過某些篇章,寫的人還算嚴謹,值得收藏(總共有十冊)。既然有人預訂在先,我是不會奪人所愛的,也希望大家來挖寶。我今天就買到兩本非常精彩的書,其中一本是魯迅專家朱正所著的《魯迅的人際關系》(全新未拆封的)書腰還有錢理群、陳子善、龔明德、我、謝泳等人聯袂推薦,當時上海中華書局忘了寄書給我,事隔多年居然透過這位教授,又轉到我手裡,他買了卻沒有拆封,合該是要留給我讀的,天意巧有安排。
聽店長阿寶說,這批藏書有三十箱,還有許多尚未拆箱,有的拆箱了,但實體書店擺不下,只得放在網路上,有興趣的朋友趕快上網去尋寶吧!我這個人從不藏私,有好康的事一定告知有緣人,因為書比人壽長,書是真的要給有用到的人,讓它發揮更大的功能。……
查看更多

















以臉書會友!
我寫臉書已經好多年了,也因此認識很多朋友,雖然沒見過面,但情投意合,堪稱老友了!我的臉書沒有廢話,沒有美食,沒有風景照(除了有人文意義的),沒有美女!(但有顏如玉)。
我一有零碎時間,就會寫,有時當日記,有時當回憶錄,有讀書筆記,有幾十年研究的點滴,我很認真寫,希望和大家交流,也希望留下一些知識的浮光碎影!它不會過時的,就如同我做史料,我編書,我寫書,不趕流行,但很可能是長銷型的。最近對岸有許多讀著要買我十年前,甚至更早編寫的書,因為他們現在才體會到那些史料的價值,好酒總是沉甕底,愈久愈香醇的。我的臉書亦復如此,常常是三、五年前的貼文,最近又被重新發現,而且按讚有近百人,這或許他是新臉友,也有可能他當年匆匆滑過,沒有詳讀,不管如何,可見貼文還值得一閱,我都十分感謝這些按讚的臉友們。
......我以誠待人,將自己研究的心得,絕不藏私的和大家分享交流,四海天下,其樂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