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0413 2014 五主禱文──《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6:9-13 兩岸的交鋒與交流(江春男)台灣詩人選集 28 許達然 集 /簡論許達然詩的通感林長壽︰受教最不公 國家讓社會沒公義;中研院93院士連署 反對調降數學必修課

我以前在某洋公司上班,他們首先有VALUE STATEMENT,之後才有VISSION/MISSION STATEMENT......一般教科書都在談V/M STATEMENTS;或是將Value Statement放在後頭.....這可能是思考的品質不相同。
公司的價值觀的部分,可能轉化為規定,譬如說,"我們從事製造服務業,不賺業外的錢。"  譬如說,99%的外商不投資房地產.....在1987年,台灣政府的外匯操作笨得可能,當時某荷商,台灣第一大外商,就賺了政府不少的錢。我當時服務於A公司,他們絕不將戶頭的錢去賺匯差.......


要Vincent 將錯就錯.....




昨睡64號,2點多才睡,近8點起來。弄早餐,近11點yy來電99號說,我又燒焦東西,整樓都可聞到焦味.....
下午去刷鍋.....
晚上清洗咖啡機,真是慘,太髒,必須改為每月清。

臺大號稱已足稱私立大學,因為自籌款比率頗高,有人說達6-7成...... (教育和所謂競爭力力等)<沒什麼好談的
傍晚前校園散步,說不定因電腦故障、開會等,而6天未踏入---adsense也乏善可陳,所以低潮....


百年「新竹米粉」走入歷史 改名「新竹炊粉」

2014-06-13  10:09
〔本報訊〕下月1日起,擁有百年之名的「新竹米粉」將走入歷史,改名為「新竹炊粉」。不少業者近來忙著更換包裝,但也有許多老店很猶豫,想等到最後一天才換。
  • 去年消基會公布台灣市售米粉多數米含量過低,農委會與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當時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依米含量標示純米米粉(上)、調和米粉絲(左)及調和粉絲(右)。(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消基會公布台灣市售米粉多數米含量過低,農委會與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當時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依米含量標示純米米粉(上)、調和米粉絲(左)及調和粉絲(右)。(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消基會抽檢市售米粉,發現多數米粉的米含量太低,因此衛生福利部特地公佈了米粉包裝的標示新規,規定只有米含量百分之百的才能稱為「純米粉」或「米粉」,若含米量是在50%以上,需稱「調和米粉」;且這2類的產品都要在包裝正面上明顯標示「含米量」,這項新制度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違規者最高將罰400萬元。
據《聯合報》報導,新竹新竹米粉公會數個月來不斷討論更名問題,從「調合米粉」、「米粉條」到最近定調水煮的叫「新竹水粉」;以蒸籠蒸熟的叫「新竹炊粉」,不過因為水煮製程的僅零星數家,佔比約5%;因此7月起,95%的新竹米粉將改名「新竹炊粉」。
新竹市長許明財則說,「新竹米粉」4個字是新竹品牌,如同中央計畫當初把新竹科學園區改成「北部科學園區」一樣不合理,市府會持續爭取不改名。



Ptolemy’s grandest project, begun in 306 B.C.E., was the Library of Alexandria, a research center that held one million books by the time of Jesus.
BIBLICAL ARCHAEOLOGY SOCIETY

"圖書館"是重要的文明指標.....多少可了解"西方"的學術根底......



19 Lay not up for yourselves treasures upon earth, where moth and rust doth corrupt, and where thieves break through and steal:
20 But lay up for yourselves treasures in heaven, where neither moth nor rust doth corrupt, and where thieves do not break through nor steal:
21 For where your treasure is, there will your heart be also.

Matthew 6:22-23

King James Version (KJV)
22 The light of the body is the eye: if therefore thine eye be single, thy whole body shall be full of light.
23 But if thine eye be evil, thy whole body shall be full of darkness. If therefore the light that is in thee be darkness, how great is that darkness!

聖經馬太福音6章22-23節:『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晴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歸向天主的純潔之心 
  1. 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
  2. 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裏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裏也沒有賊挖洞偷竊。
  3.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
  4. 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康健,你的全身就都光明。
  5. 但是,如果你的眼睛有了病,你的全身就都黑暗。那麼,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那該是多麼黑暗!



  1. 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
我們在天的父! 願你的名被為聖,
  1.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2. 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
  3. 寬免我們的罪債,如同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
  4. 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5.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
  6. 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7. 16.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8. 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
  9. 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曲目:我們的父(主禱文)          Title: Pater Noster           Number of voices: 8vv Voicings: SSAATTBB, SSTTTTBB or AATTBBBB
Genre: Sacred ,Motet         Language: Latin
Instruments: A cappella
作曲家: Jacob Handl(1550-1591),於波希米亞(Bohemia)活躍的斯洛凡尼亞裔(Slovenian)文藝復興晚期作曲家
演唱:The Cambridge Singers
歌詞:主禱文──《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第六章:9-13節
原曲拉丁文歌詞
Pater noster, qui es in caelis,
sanctificetur Nomen tuum.
Adveniat regnum tuum.
Fiat voluntas tua,
sicut in caelo et in terra.
Panem nostrum quotidianum da nobis hodie,
et dimitte nobis debita nostra
sicut et nos dimittimus debitoribus nostris.
Et ne nos inducas in tentationem,
sed libera nos a malo. Amen.
英文
Our Father, who art in heaven, hallowed be Thy name. Thy kingdom come. 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and forgive us our trespasses as we forgive those who trespass against us. And lead us not into temptation, but deliver us from evil. Amen.
漢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This is my first sheet music video. One of my favorite renaissance pieces. Enjoy!
YOUTUBE





scaly, pangolin,

Hanching Chung (英文人行道 et cetera, et cetera) - 1 小時前
1. Pangoli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Pangolin* - - - A pangolin /ˈpæŋɡəlɪn/ (also referred to as a scaly anteater or trenggiling) is a mammal of the order Pholidota. The one extant family, Manidae, has one genus, ... ‎Giant pangolin (M. gigantea) - ‎Chinese pangolin - ‎Tree pangolin (M. tricuspis) ------------------------------ 2. News for PANGOLIN 1. China's Appetite for Pangolin Is Threatening the Creature's *...* TIME ‎- 1 day ago A booming Chinese middle class is fueling demand for pa... 更多 »

社會企業;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

Hanching Chung (管理學新生) - 3 小時前
*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 Informing and Inspiring *...* www.ssi*review*.org/ - - - 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 is an award-winning magazine covering best strategies for nonprofits, foundations, and socially responsible businesses. Blog Blog. The latest stories on social innovation, published each ... The Re-Emerging Art of ... The Re-Emerging Art of Funding Innovation. As the strategic ... Articles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 The Social Labs Revolution: A New ... Shaping Global Partnerships ... Shaping Global Partnerships for a Post-2015 World. About We inv... 更多 »

呂鴻志,魏揚,李俊達 學生黑衫軍,島國前進的最新聲明:針對臨時會、及「王張會」一事

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 4 小時前
學生黑衫軍迎戰臨時會 3爭議案不可排入議程 陳為廷 針對臨時會、及「王張會」一事,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的最新聲明。 張志軍訪台,除了壓陣督軍以外,一個最根本的矛盾還在於:「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並不只針對服貿。事實上,在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前,相關的兩岸協議談判、協商也應該中止。 張志軍、王郁琦選擇在此時公然進行政治性談判,就是在裝肖維,向台灣人民公然挑釁。 我們不僅反對中共決台灣前途,也反對馬政府持續黑箱,作中共的共謀。 台灣人的前途,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引內文: 「一、我們重申三點立場:(1) 反對黑箱服貿,拒絕再次闖關,(2) 嚴審自經區條例,刪除有害條文,(3) 協議監督法制化,堅持民間版五大原則,反對政院版本的既定立場。要求國民黨不得在臨時會中強行闖關。 二、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之前,不論是我國官員訪中,或是中方官員訪台,台灣與中國應中止包括ECFA後續協議、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新兩岸協議協商、談判。因此,我們要求陸委會具體承諾,此次張志軍來台,不得進行相關會商。 三、 立法院在本次臨時會應僅處理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並應擴大公聽會的舉行,廣邀公民團體,嚴審提名名單,淘汰不適格的酬庸提名。」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 針對立法院今日(13)決定即日起至7月4日舉行臨時會,並透過表決通過國民黨立法黨... 更多 »

《巴黎摘星集》《塞纳河畔》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5 小時前
《巴黎摘星集》臺北市幼獅文化. 1984 楊允達,一九三三年生於武漢,祖籍北平,今稱北京。一九四六年隨雙親遷往台灣,台灣大學史學系畢業,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法國巴黎大學文學博士。曾任中央通訊社記者、駐非洲特派員、駐巴黎特派員、駐日內瓦聯合國特派員、外文部主任長達四十年,美國美聯社駐台北特派員三年六個月。十五歲時寫詩,第一首詩『希望』,於一九四九年七月十八日刊載在今日聯合報之前身『全民日報』,一九五三年與詩人紀弦、鄭愁予、葉泥、林泠、商禽、楚戈、羅行等人在台北創組現代詩社,成立台灣詩壇的現代派。六十年來不停寫詩,作品見刊於紀弦主編的台灣第一個詩刊《新詩周刊》,以及紀弦創辦的《詩志》、《現代詩》、覃子豪、余光中主編的《藍星詩刊》,洛夫、張默、瘂弦等人主編的《創世紀》,羅行主編的《南北笛》,和黃仲琮主編的《詩隊伍》等詩刊,與詩人鐘鼎文,墨人、覃子豪、羅行、鄭愁予、葉泥、林泠、商禽、沉冬、秀陶、辛鬱、麥穗、羅門、蓉子、羊令野、楚戈等交往甚密,奠定了他在台灣詩壇的地位。1961年他考進中央社,先後服務40年,於1998年,屆齡65歲退休。歷任記者、外文部主任、駐伊索比亞特派員、駐巴黎特派員、駐南非特派員、駐日內瓦特派員。 曾於1969年10月至1973年3月出任美聯社駐華特派員,採訪日、台斷交,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北京、台灣退出聯合國等重大新聞。 他曾出版:《又來的時候》、《伊索... 更多 »

"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

Hanching Chung (台灣:國事如麻;放眼: 亞洲與美國) - 7 小時前
黨報: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 黨媒《人民日報》就日本反對中國政府將“南京大屠殺”和有關慰安婦歷史檔案,申請世界記憶名錄一事,發表評論文章《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未料網友引申此標題,再指中共當掩蓋“六四屠城”“文革”等歷史。 [image: Anti Japan Protest in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部)6月12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的評論文章,其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該文緣起6月10日,中國外交部表示要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有關慰安婦的一些歷史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記憶名錄,6月11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的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有關申報。 6月1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已經收到中國的申請,具體內容將於7月中旬在世界記憶計劃的管網上公佈,申請將由獨立專家評判,教科文組織機構並不參與評選。 《只許我屠城,不許你發聲》指向"日本的強盜邏輯", 指責"日本不斷否認歷史,拒絕反思歷史" ;可能令官方始料未及的是,這篇文章並未將更多的網友情緒引至對日本政府的批評,很多網友將"屠城"與中國政府的"六四鎮壓"相聯繫,用以嘲諷中國政府對本國歷史的封堵和不予反思。網絡作家安替在推特上調侃道:"這個標題實在讓我覺得是不是給... 更多 »

兩岸的交鋒與交流(江春男)

Hanching Chung (台灣:國事如麻;放眼: 亞洲與美國) - 8 小時前
司馬觀點:兩岸的交鋒與交流(江春男) 2014年06月13日 更多專欄文章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捅了一個馬蜂窩,她說台灣前途要由全中國人共同決定,這種話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和尊嚴,馬政府也被迫出面駁斥,她受到一陣撻伐,是意料中事。 近十年來,兩岸交流的密度和廣度,比許多邦交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一旦觸及統獨的神經,許多人的心跳都會加速。范麗青是資深記者,但在官場還是菜鳥,只能照本宣科,那冰冷僵硬的說法,剛好和香港白皮書同時發表,當然會引起憤慨。 有趣的是,當范麗青引發台灣社會的反嗆時,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正與台獨大老辜寬敏會面,而即將訪台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準備與陳菊見面。 台獨非民進黨專利 其實,台獨並非民進黨專利,兩者不能劃等號,民進黨成立三十年前就有台獨運動,辜寬敏是道道地地的台獨領袖,他主張兩岸是兄弟之邦,不反對兩岸交流,這次在他所創立的新台灣智庫,熱誠接待孫亞夫,並閉門會談,各界也不以為意。 數年前,陳菊因為招待達賴,後來又播放疆獨領袖熱比婭紀錄片,受到國台辦嚴厲批評,採全面杯葛,連陸客也取消高雄行程。兩年後,陳菊訪大陸,北京對陳巿長的觀感逐漸改善,現在對她的為人處事,早已刮目相看。 范麗青的話是回應賴清德,賴清德的話是回應上海學者,兩人的話,在對方聽來都有點刺耳,然而從上下文和現場氣氛看來,感受大不相同,沒有那麼嚴重。兩岸各有堅持,可以繼續交鋒,但不妨害積極...更多 »

柯文哲 (3)

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 8 小時前
2014年06月13日12:15 民進黨台北市長第二階段整合民調結束,確定由無黨籍台大醫師柯文哲代表出選台北市長。 柯文哲、姚文智雙方陣營經協調,昨晚由民進黨民調中心、山水、全方位等3個機構同時執行,以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人連勝文為對象,採用對比式民調;至於費用的部份,雙方各負擔30萬元。(林修卉/台北報導) *柯文哲小檔案* 年齡:55歲 家庭:已婚,育有1子2女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葉克膜治療、器官移植等 學歷: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研究員、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現職:台大醫學院副教授、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4倫敦冬遊記----河邊(第十四天)

Sonya (Our lightning) - 10 小時前
又是一個星期的開始。早起檢查一下廚房的食材,決定等會要去買點菜,現在先解決存貨,把兩根變軟的香蕉用叉子壓成泥,打個蛋進去,再加麵粉、牛奶和一點糖,調勻了,煎餅來吃。 還不錯,香蕉餅在倫敦也一樣好吃。吃好收拾一下,我去超市補貨。再住一個禮拜,超市的收銀員都要認識我了。不過明天我就要回台北。各位再會嘍。 今天要去哪裡,要做什麼?我看看屋裡泰納畫作的複製品和從Kew Gardens的草地上撿回來的松果, 望望外邊有些陰沈的天色, 決定了,今天因為要達成去百貨公司買一樣禮物的目標,之前就輕鬆一點,我想等一會我可以依循這次來到倫敦的第三天,兒子帶領走過的路線,自己走到泰晤士河邊的Design Museum和Borough Market那一帶,再繼續沿河尋找2011年秋天走過的路徑,往Tate Modern走去。到了Tate Modern以後,稍看看,我就可以走千禧橋越過泰晤士河,到北岸,再坐車去百貨公司。 我說輕鬆一點,是勉勵自己,其實我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找對路。兒子也說沿河的路徑並不是沿河一條直通通的路,而是彎曲折繞,要穿過一些隱秘巷弄或門洞的,並不好走,若是迷路了,最好別逞強,趕緊轉身往回走。 受教了。中午以前,出發! 走過這座紅磚小學。它是往河邊這條路徑上我認得出的第一個路標。不過我才剛出發五分鐘,要是連這座小學都會錯過找不到,那乾脆回家算了。 ... 更多 »

British travellers awaiting passports for imminent trips/ Boris Johnson Agrees To Get Blasted By Water Cannon

Hanching Chung (英國風 The Island Race) - 11 小時前
Boris Johnson Agrees To Get Blasted By Water Cannon *The Huffington Post UK* | Posted: 11/06/2014 10:10 BST | Updated: 11/06/2014 10:59 BST [image: Share on Google+] [image: water cannon] 360 63 2 37 *GET UK POLITICS NEWSLETTERS:* SUBSCRIBE FOLLOW: Theresa May, Boris Johnson, Metropolitan Police, UK NEWS, Water Cannon, UK Politics News Boris Johnson has agreed to be blasted by a water cannon to prove they are safe, after he controversially bought three for the Metropolitan Police at a cost of £218,000. He told LBC radio on Wednesday morning: "Man or mouse. You've challenged me, so ... 更多 »

Journey Through the White Terror: A Daughter’s Memoir (2013) by Kang-i Sun Chang and Towns Matthew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21 小時前
這是臺灣大學出版此書的第2版(增訂版)。 不過,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連個索引都無法編出;網站的設計,也沒考慮英文書籍,呈現出中英文夾雜的笑話;似乎只想在台灣賣,完全無法與國際接軌。簡直不像話。 * Journey Through the White Terror: A Daughter’s Memoir * Kang-i Sun Chang 著 2013年02月 平裝 / 15*23cm / 236頁 / 單(黑) / 英文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Kang-i Sun Chang Kang-i Sun Chang was born in 1944 in Beijing, China, and grew up in Taiwan. She immigrated to the United States in 1968. She is now Malcolm G. Chace’56 Professor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at Yale University. The Co-translator Matthew Towns Matthew Towns received his B.A. and M.A. degrees from Yale Un... 更多 »

林長壽︰受教最不公 國家讓社會沒公義;中研院93院士連署 反對調降數學必修課

《星期專訪》中研院院士林長壽︰受教最不公 國家讓社會沒公義[image: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6月10日 上午7:40 相關內容 - [image: 《星期專訪》中研院院士林長壽︰受教最不公 國家讓社會沒公義]看相片《星期專訪》中研院院士林長壽︰受教最不公 國家讓社會沒公義 - [image: 《星期專訪》中研院院士林長壽︰受教最不公 國家讓社會沒公義]看相片《星期專訪》中研院院士林長壽︰受教最不公 國家讓社會沒公義 記者鄒景雯/專訪 九十三位中研院院士最近共同發表公開信,反對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將高中數學的必修課由十六學分減為十二學分。中研院院士林長壽受訪指出,一個社會能 透過教育使社會階層上下流動,才是一個有公義的社會;但政府的教育改革,對造成一個沒有公義的社會,提供了推波助瀾的效果,令他非常痛心。 不喜歡數學就不修 是消極做法 問︰十二年國教總綱的數學科規劃,教育部最大的錯誤是什麼? 答︰首先,教育部究竟提供什麼資訊讓高二生判斷是否要選修數學課?只依據自己的學習性向嗎?也就是感覺。多少高二生可以不憑感覺,依據他們得到的片段資訊來做判斷?這就好比早餐有無糖燕麥粥和甜點,多數孩子會選什麼?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數學是一門令人畏懼的學科。 華爾街日報在過去六年做過職業評比,數學和其相關的職業都名列前十名,數學兩次第一。近幾年,數學一直是美國各... 更多 »

消基會: 衛福部干擾民間檢驗權

Hanching Chung (管理學新生) - 22 小時前
*消基會*: 衛福部干擾民間檢驗權利 聯合新聞網 近年來食品安全風暴不斷,衛生福利部和立法機關,在混油事件爆發後,今年初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進行修法。*消基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食管法 ... udn 近年來食品安全風暴不斷,衛生福利部和立法機關,在混油事件爆發後,今年初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進行修法。消基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食管法修法後,對於民間檢驗項目反而規定的太過於嚴謹,恐會讓民間檢驗單位無法妥善發揮監督功能。 消基會表示,今年5月21日,食藥署在官網上貼出食管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第二次預告,其中第24條規定檢驗單位必須寫出實驗室名稱、聯絡人方式、以及負責 人等資訊。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說,若施行細項真的生效,可能會造成各民間實驗室對承接食品類的委託案態度趨於保守,也可能讓民間檢驗單位怯於再發布食品檢 驗報告。 雷立芬強調,為了讓社會大眾能知道食品的真相,民間消保團體所發布的檢驗報告,向來都不會草率進行,但如今衛福部竟企圖以嚴苛的規格讓民間檢驗單位縮手,在食品業者無法對自身產品的安全性負全責之前,主管機關反而對檢驗發布單位進行種種管控,根本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消基會表示,黑心食品氾濫成災,讓食管法一修再修,雖然其中確實有不少立意良好的條文,但業界變化快速,法規的腳步卻已跟不上,在這種情形下,對業者雷厲 風行才是當務之急,呼籲衛福部... 更多 »

許達然─散文;日據時期台灣散文

Hanching Chung (新生歲月) - 23 小時前
驀然看到 以為黧黑一片,可是一仰首,驀然看到幾顆星瞇笑,也就微笑了。 那夜,從夢裡醒來,捻開燈,不知惺忪的是燈光還是眼睛。走到室外,只覺夜 迷濛,彷彿夜也在做夢,想仰首深深吸一口氣,看到上弦月浮在山岫,像一艘畫舫 停在藍海上,頓時覺得自己是船夫,隨著地球航行。 曾航去一個海島。有一天爬山時,驚喜發現一朵百合花開在一片綠中。如果那 次的爬山是一首詩,那朵在山上瞥見的百合花,該是最美的一句了。我沒有採它的 慾望,因為如果採它,它很快就枯萎,我不願為花寫輓歌,驀然看到它已使我滿足。 如果想都擁有一切所喜愛的東西,就不會有滿足的喜悅了。 摩西率領下的猶太人出埃及,走了好遠好遠的路,倏忽看到約旦河,多狂喜! 茫茫海上,幾乎絕望時,遠遠瞅見島,使死沉沉的船充滿希望與歡樂。在一叢陌生 的臉孔中霍地出現一張熟悉的臉孔,兩個驚喜相遇。一個作家也許長時思索稿箋仍 空白,卻因瞥見一片雲、一隻鳥、一朵花或一棵樹而勾起靈感。在一篇冗長的文章 裡,瞬間看到警句,多振奮!卡羅爾筆下的愛麗思,夢跌入兔子洞裡,驚愕看到一 個與大人的世界全然不同的奇境。驀然看到的許多事物常使我們驚喜... 更多 »

日光一帶日光田母澤御用邸記念公園

Hanching Chung (日本 心得帖) - 1 天前
2014.5.12 晚餐, K. J. Wu說,他女兒與他,曾去過日本"日光一帶"的"田母澤御用邸記念公園"。我有點驚訝,因為這是比較偏的名勝。 (他拿我架上的一本*昭和天皇*,談些日本的皇家及貴族事......) 日光一帶 日光東照宮(世界遺產) 日光東照宮美術館 日光東照宮寶物館 日光山輪王寺(世界遺產) 日光山輪王寺·大猷院(世界遺產) 二荒山神社(世界遺產) 神橋 日光田母澤御用邸記念公園 日光植物園 日光鄉土中心 日光杉並木街道

ニホンウナギを絶滅危惧種に指定 国際版レッドリスト

Hanching Chung (日本 心得帖) - 1 天前
*ニホンウナギを絶滅危惧種に指定 国際版レッドリスト* 神田明美 2014年6月12日10時53分 国際自然保護連合(IUCN)レッドリストの分類 国際自然保護連合(IUCN、本部スイス)は12日、絶滅の危機にある生物の情報を載せた「レッドリスト」の最新版を発表し、ニホンウナギを絶滅危惧種 に指定した。環境省がまとめる日本版では昨年指定されており、今回で、国際的にも保護が必要な種と認定されたことになる。 IUCNレッドリストは、生物の生息状況や個体数減少の原因などを科学的に検証したうえで、「絶滅」から「軽度懸念」「情報不足」まで8段階に分類している。そのうち「絶滅危惧」は3段階あり、 ニホンウナギは中間の「絶滅危惧1B類」とされた。危機がより強い1A類ほどではないが、「近い将来、野生での絶滅の危険性が高い」という分類だ。 ニホンウナギは、 太平洋のマリアナ海溝近くで産卵し、稚魚が黒潮に沿って日本や中国、韓国、台湾付近へやってくる。稚魚や親ウナギの漁獲量は、黒潮の流れによって年ごとの 変動はあるものの、長期的には激減している。半世紀あまり前は、稚魚の漁獲量は年200トン以上あったが、2012年は3トン、11年は5トン、10年は 6トンだった。天然の親ウナギも1978年まで年2千~3千トン台の漁獲があったが、2012年は165トン。IUCNは、乱獲や生... 更多 »

隱地(爾雅),洪 範 (葉步榮等4人),蔡文甫 (九歌、健行、天培)

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 1 天前
游常山分享了陳素芳的近況更新。 陳素芳新增了 4 張相片。 明 年爾雅出版社就40年了,隱地整理資料,竟找到一份封面是金城武的People雜誌,上面有我們的彩照,他乍看還以為我和他合照。那是報導洪範書店創業 20年的專題,一併介紹{五小}出版社,都已經是18年前的事了,People應該停刊了吧。還記得創刊時,還配上The Beatles的歌曲power of people強力宣傳。 時間在我們年年感嘆文學蕭條中流逝,隱地說,他現在是報著{不期待}的心情出書,書賣得好是驚喜。儘管如此,自明年起爾雅,洪範,九歌都要陸續步入40大關,就像金城武還是那麼帥,儘管傳聞都說,他現在的廣告都要{修很大}。 洪範書店 *洪範書店*為台灣知名的出版社,成立於1976年,為1960年代台灣出版社「五小」[1]之一。 洪範書店最初由楊牧及其在花蓮中學的同學葉步榮,加上瘂弦、沈燕士四位股東成立;以《尚書‧洪範》為名,取「天地大法」之意,由沈燕士的妻子孫玫兒 擔任發行人,並請台靜農題「洪範書店」四字。第一批書籍在1976年8月25日出版:余光中《天狼星》、張系國《香蕉船》、林以亮《林以亮詩話》、羅青 《羅青散文集》。 洪範書店出版書籍以純文學為主,不少作家即從洪範開始發跡,如從年輕時就在洪範出版第一或第二本書的蘇偉貞、袁瓊瓊、鍾曉陽,或在洪範出書之後旋即得了文學獎者如 蕭颯、李永平... 更多 »

台灣詩人選集 28 許達然 集 /簡論許達然詩的通感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1 天前
台灣詩人選集 28 許達然 集 作 者 | 許達然著 編 者 | 葉笛編 出版日期 | 2009年7月 出版單位 | 國立台灣文學館 「台 灣詩人選集」的編選宗旨,在於呈現台灣詩、自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二十一世紀初,多元而豐富的風貌。從台灣新文學運動萌發以來,台灣詩不斷受到包括西方現代主 義文學等外來文學思潮的影響,也呈現各個階段不同的變貌。受到外來文學思潮不斷衝擊、激發的台灣詩;一方面固然不停地尋求台灣詩的立足點,也就是自我定 位,不停地追求、探索自己的詩與台灣、台灣的人和台灣的土地的關係。另一方面也必然要不停地追求詩的文學美學,思索如何將台灣時空背景下產生的台灣詩,以 最完美、準確的形式,將詩思傳達出來。「台灣詩人選集」計收六十六家詩人,每集內容包括:序文、編輯體例說明、目錄、詩人小傳、詩人影像、詩選、解說、詩人重要生平、文學簡表、閱讀進階指引、詩人已出版詩集要目。 本/書/目/次 目錄 一、許達然影像 二、許達然小傳 三、詩選 字都稍少 違章建築 看陰陽圖 路 蕭條 季的悸動 三行三尾 握不住兩行 能 輾 用品 離鄉老兵 三行六尾 刑場 懷念 看櫥窗 阿義的家內 兩代牛 慶讚中元 沙娜的青春 看破 抗議兩行 拙 中庸 四行兩尾 西門町之夜 普通列車 之間 訊息 動靜 九行書 一九八八年台灣印像 焦灼 石油 難過 衷情 高速公路 舊書店 簡歷 ... 更多 »

Wang Yang Ming, a Chinese Idealist by Frederick G. Henke

Frederick G. Henke 可能1875?-1951? 有翻譯Open Court 王陽明之傳習錄、大學問等,他不知根據的是選本 1914.4.10 胡適認為下篇殊有心得 他日當與通問信也。 The MonistVolume 24, Issue 1, January 1914 Frederick G. Henke Pages 17-34 DOI: 10.5840/monist191424117 *Wang Yang Ming, a Chinese Idealist* WANG YANG MING, A CHINESE IDEALIST. 1 TO the philosophic basis of her civilization, more than to any other single factor, is due the survival of China's social institutions and the preservation of her na- tional integrity. The influence of Confucius and Mencius upon Chinese life and thought has been more penetrating and profound than the... 更多 »

王健壯專欄:金溥聰犯了侵官大錯

Hanching Chung (管理學新生) - 1 天前
王健壯專欄:金溥聰犯了侵官大錯 王健壯 2014年06月12日 05:39 [image: 王健壯專欄:金溥聰犯了侵官大錯]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視察調查局等情報機關,引起濫權爭議。(資料照,吳逸驊攝) 何謂「侵官」?辭典的解釋是:「超越權限而侵犯其他官員的職權」。 依此解釋,金溥聰以國安會秘書長身份,「視察」調查局與警政署等機關,毫無疑問就是侵官。 國安會秘書長的權限,明文規定於《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 》第六條有關「秘書長之設置及職權」:「國家安全會議設置秘書長一人,特任,承總統之命,依據國家安全會議之決議,處置會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 依此條文可知,金溥聰的權限,只有兩項:「處置會務」與「指揮監督所屬職員」。亦即,他的權限僅止於國安會內部之事與人。 但視察調查局等機關,顯然並非國安會秘書長可處置之「會務」;調查局等機關之業務,也顯然非屬國安會之「會務」,秘書長並無權處置。更何況,秘書長之指揮權與監督權,只及於國安會內部所屬職員。 由此可知,金溥聰把他法所明定的有限「內部權力」,無限擴張到「外部權力」,說好聽,是擴權,說難聽,就是濫權,不折不扣的侵官。 然而,金溥聰對法律卻顯然另有解釋。他的邏輯是這樣的:依據《國家情報工作法 》,國安局對情報機關或視同情報機關,負有統合指導、協調、支援之責;而國安局又隸屬國安會,因此,他在國安局統籌下視察國安團隊機關,「... 更多 »

0612 2014 四

Hanching Chung (新生歲月) - 1 天前
近兩天事忙,沒空去校園走走。 不過,黃昏後升到近地平30度的樹梢頭圓月,美極。 更有活力的是,台大的新月台的一二樓的商店,空置年餘以上, 都有人承辦租,要花二個月重新裝璜再開張。 ----- - 許達然─散文;日據時期台灣散文 - 0612 2014 四 (許達然的一些詩文) - 0611 2014 三 漢玉小聚 (游常山的部份照片) ----- 2014.5.12 晚餐, K. J. Wu說,他女兒與他,曾去過日本"日光一帶"的"田母澤御用邸記念公園"。我有點驚訝,因為這是比較偏的名勝。 (他拿我架上的一本*昭和天皇*,談些日本的皇家及貴族事......) 他最近上書法家教班,可以隨意發問,每回3000元;汐止的一位追推拿,每回到新竹他家,一天5000元;輔仁大學企管系的同學,有三組,經常開同學會,因為都由他埋單..... 其實,他上台北是找律師談併購企業的事:會前,我們可以去越南餐廳和臺一喝紅豆湯。 "竟日淹留佳客坐,百年粗礪腐儒餐。"--《杜甫‧賓至》 睡前貪看羅文森的《當機會被我遇見》(寫美國12年及回台創廠-公司,文筆稍誇張、有趣,難怪中山文藝獎看中,因為它不只是勵志書,還很有些人世戲劇性..... (有些小錯。正如台大畢業生黃碧端不知道東海圖書館50年代就是開架式,羅先生也不知道台大在世紀之交即有"博物館群"之成就......) ...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