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143) 新潮文庫時代 (2):齊克果 論重複

 143) 新潮文庫時代 (2):


#3月新書 ▍齊克果《論重複》

⠀⠀⠀⠀⠀⠀⠀⠀⠀⠀⠀⠀⠀⠀⠀⠀⠀⠀

★ 齊克果哲學珠玉之作《論重複》繁體版首次出版⠀⠀⠀⠀⠀⠀⠀⠀⠀⠀⠀⠀⠀⠀⠀⠀

════════

⠀⠀⠀⠀⠀⠀⠀⠀⠀⠀⠀⠀⠀⠀⠀⠀

「重複的愛其實是唯一真正快樂的愛。」

⠀⠀⠀⠀⠀⠀⠀⠀⠀⠀⠀⠀⠀⠀⠀⠀

存在主義之父、歐近代的偉大哲學、神學家與作家齊克果年輕時也曾為愛所苦。

當他和雷金娜相遇,當時他已二十四歲,雷金娜才十八歲,兩人旋即墜入愛河。

她是繆斯,她是一切,她是他之所以存在這個世界的理由。

然而當他求婚成功,卻無來由地陷入哀傷,

他越是愛這個女孩,越是想脫離她,甚至覺得她是累贅。

他想把自己的激情推向激烈暴力的邊緣,跟她全然斷絕關係,

然而當他知曉女孩後來下嫁他人,心裡又不禁湧生無盡的悔恨與震撼。

⠀⠀⠀⠀⠀⠀⠀⠀⠀⠀⠀⠀⠀⠀⠀⠀

面對這段反覆無解的情感,齊克果化身成為愛所苦的青年康斯坦丁.康斯坦修斯,不斷提出關於「愛」的煩惱與質疑,當激情消長之後,他所畏懼的莫非是一成不變的日常?他寫下一封封未投遞的信件,試圖透過文字來探究愛的真實與虛幻,在反覆論證中,他理出了「重複」與「記憶」的本質差異,明白自己在愛情中錯誤的相信過往記憶的美好,卻忽略了重複才是愛情之所以能夠擁有未來的關鍵。而重複並非將記憶中的過往重新搬演一次,相反的,重複,是再試一次。不止愛情,在人生中,因為重複,才能使人生有更加完滿的可能。

⠀⠀⠀⠀⠀⠀⠀⠀⠀⠀⠀⠀⠀⠀⠀⠀

在《論重複》這本書中,齊克果重新讓人思考愛情與人生,理解重複之必要──不該等到人生的盡頭才明白這番道理,及時把握人生。

⠀⠀⠀⠀⠀⠀⠀⠀⠀⠀⠀⠀⠀⠀⠀⠀⠀⠀⠀⠀⠀⠀⠀⠀⠀⠀⠀⠀⠀⠀⠀⠀⠀

#哲學小說 #齊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