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近日遇事沉思: 老年小本:股市明牌、恩典(老年基本保證年金)。青年:書展買台灣相關書、五百萬購車預算處理。大學兩場藝術電影。DW Asia | 中文国际新闻Feb 29

 

如果此郵件顯示不正確,請點選這裡。
DW Logo
Made for minds.
中文國際新聞
29.02.2024 | 11:00 UTC
Artikelbild
菲律賓「一點都不能少」 小馬科斯對中表態
在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爭端加劇之際,菲國總統小馬科斯積極提升與澳洲的夥伴關係,並在澳洲國會發表重要演說,釋放出寸土不讓的訊號。近期菲中在南海爭議島礁附近頻繁起衝突,西方和中國的專家分別怎麼看?
Artikelbild德語媒體:黨管一切管死了經濟
成長乏力的中國經濟,要如何才能拯救? 《新蘇黎世報》的一篇客席評論指出,中國亟需提高消費比重,但是民眾信心過低導致這一目標難以實現。 《經濟周刊》的客座評論則認為,中國當局過於重視意識形態,導致該國的創新能力被扼殺。
Artikelbild「僱用駭客」、公共安全部、境外華人——德國專家談安洵事件
柏林墨卡託中國中心專家赫買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安洵公司洩密文件很好地呈現出中國的確有了一個新的「工業領域」--僱用駭客。該公司的主要客戶是公安部,而包括地方層級的公安部門也對國際上的駭客資料感興趣,這令人驚訝。
Artikelbild客座評論:中國今年兩會看什麼
中國「兩會」還有不到一週就召開。時評人鄧聿文認為,由於今年不是政府換屆之年,可能也沒有大的政策宣示,這次兩會的重要性似乎不如去年。不過,中國本身的分量決定了外界會關注這個一年一次固定的政治表演節目,以下是三個值得關注的點。
Artikelbild新加坡《防止外來幹預法》: 誰會受影響?
數十年來,全球商業樞紐新加坡一直自詡為世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但是這個東南亞國家推出的《防止外來幹預法》可能影響其自由形象。
Artikelbild俄洩密軍事文件揭示使用戰術核武的門檻相當低
《金融時報》掌握到的數十份被洩漏的俄羅斯軍事文件顯示,俄羅斯在10年前就曾就與世界主要大國衝突的早期階段使用戰術核武進行過推演。洩密文件顯示,俄羅斯計畫使用戰術核武的門檻低於其公開承認的水平。這份文件也包含俄軍演練遭到中國入侵時的因應場景。
Artikelbild解碼中國:經濟下行陰影下的兩會
在中國經濟疲軟壓力下,中國總理李強將在全國人大上面臨嚴峻問題。但他表現出樂觀態度。而德國也希望繼續從中國市場獲益。
Artikelbild赤字千億儲備十年最低港府全面「撤辣」救樓市
香港最新一份預算案公佈,政府連續兩年赤字超過千億,多項財政數據都強差人意。在股市、樓市、市道皆疲軟的狀況下,港府明言要開源節流,預計財赤最少還要持續多一年。
Artikelbild中日韓三國均備受生育率持續下降的困擾
韓國公佈的2023年生育數據顯示,去年韓國新生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7.7%,總和生育率為0.72,雙雙創下歷史最低紀錄。韓國的鄰國中國和日本也都飽受生育率持續下降的困擾。 「養孩子和教育孩子太費錢」在這些國家是降低生育意願的主要原因。
Artikelbild中國修訂《保守國家秘密法》 外企風險增
國安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國方針的重要一部分,而中國27日通過的新版保密法,也提及習近平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主張,讓外界更憂慮北京對信息的牢牢掌握。專家又怎麼看?
Artikelbild拜登簽行政令阻敏感資料流向中俄
拜登政府週三公佈了一項行政命令,限制敏感資料流向中國、俄羅斯等國,以保護美國民眾個資。
Artikelbild中國再派遣特使
中國外交部2月28日宣布,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將再次啟程訪問俄羅斯、烏克蘭以及波蘭、法國、德國,並在布魯塞爾拜訪歐盟總部,此行旨在“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 。


恩典再多一樁
國民年金多了277元
可以吃五顆台灣肉粽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每月新臺幣4,049元(2008年10月至2011年12月為新臺幣3,000元,

2012年1月至2015年12月為新臺幣3,500元,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為新臺幣3,628元,2020年1月至2023年12月為新臺幣3,772元,2024年起為新臺幣4,049元[4],具津貼性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