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楊牧4/300《一首詩的完成》《散文的完成:散文 VII:飛過火山 交流道 》感動 161 《散文的完成:散文 VII:飛過火山 交流道 末篇 那迎面的風--哀悼唐文標 跋》報紙的審查/禁登數篇。與東海大學社團"東風社"決裂......。


感動 161 楊牧全集, 或許可寫雜感300篇。
楊牧4/300《一首詩的完成》《散文的完成:散文 VII:飛過火山 交流道 末篇 那迎面的風--哀悼唐文標 跋》報紙的審查/禁登數篇。與東海大學社團"東風社"決裂......。
明報月刊2月初有鄭樹森的談楊牧博士論文(新譯)介紹(參考楊牧1/300)。 楊牧4/300《一首詩的完成》《散文的完成:散文 VII:飛過火山 交流道 》

楊牧:《朝向一首詩的完成》 Towards the Completion of a Poem
楊牧為台灣著名詩人、散文家與學者,作品影響文壇深遠。於台灣花蓮出生,1964年自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隨後赴美進入愛荷華大學詩創作班。楊牧自15歲便開始以葉珊為筆名寫詩,在《現代詩》等雜誌發表;32歲之後改筆名為楊牧,風格由原本的浪漫加入冷靜與社會關懷。2000年獲得國家文藝獎。本片自詩人楊牧朗誦的聲音中,展開一段對於龐大文學生命的追索。那個花蓮中學裡踟躕的少年,大度山下論辯學習的身影,在愛荷華選讀古英文的執著與好奇,乃至其穿梭於歐美、中國與台灣的文化資源,融會知識進入文學寫作的嘗試,那對於音韻與想像計較的決心,均使人於重讀楊牧詩文時,再次被深深地撼動。


 #2024台北國際書展 |講座活動紀錄

✍️
楊牧系列講座今天在文訊展位溫馨展開,由作家 #曾淑美#曹馭博對談#朝向一首詩的完成》.他們在島嶼寫作。
曾淑美老師分享與楊牧的淵源,她在21歲遇到在台大客座的楊牧,她用鋼筆抄寫詩作並掛號寄給楊牧,半年後在雜誌中看到楊牧專欄回覆她「你的信讓我感到喜悅」,淑美老師感動分享,她因此相信自己是可以寫詩的人。淑美老師同時也是「他們在島嶼寫作」楊牧紀錄片《#朝向一首詩的完成》的企劃編劇,身為楊牧忠實又專業的書迷粉絲,她當時一口答應這項任務,而且找出楊牧相關的影像來參考準備,因此面對拍攝楊牧的兩大困難點——詩作複雜難以呈現、本人不愛面對鏡頭,都能順利與團隊一同應對,也因此與楊牧老師結下深厚的緣分。
1994年的新生代詩人曹馭博則形容楊牧是文學界的「#五角形戰士」,在他加入詩社時,學長姐們便像傳教般熱烈推薦楊牧的作品,楊牧的作品具有跨時代的雋永性,仍然是 #年輕詩人公認最具影響力的作家,馭博也笑談他的新作書名《#愛是失守的煞車》,靈感正來自楊牧詩句「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老師對於詩有著純粹的愛,在生命最後的時光喜歡聽後輩友人朗詩,包含濟慈、葉慈等詩人哲人的作品。回應到楊牧紀錄片《朝向一首詩的完成》,馭博下了一個美麗的註解:「《楊牧全集》是 #靈魂的抄本。」楊牧老師藉由一生的藝術行動來完成自己,我們將在他留下的文字中不斷發現與體會。
———————————————————————
𝟐𝟎𝟐𝟒 台北國際書展 #楊牧系列講座 🌊🌊🌊
​​⠀
➤交付永恆的技藝──
⠀楊牧的評論、編輯與翻譯
⠀2/23 ㊄17:30~18:30|D334展位
​​⠀
➤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之夜
⠀2/24 ㊅19:30-21:00|D334展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