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品牌故事6 兩本雜誌 思想 廿一世紀

 ▋《華人左翼思辨(思想49)》

作者:田方萌、張千帆、高力克、王智明、錢永祥、涂航、蘇穎欣、林克歡、葉蔭聰、羅小茗、傅大為、劉文、丘琦欣、施東來、張寧、雷樂天、劉欣、王棟、雲也退|編者:思想編輯委員會|2/29上市

本期的專輯是「華人左翼思辨」。「左」的歷史、思考與實踐,與「華人」這個略顯曖昧的身分高度相關,亦與「中國」自清末以來的發展與變化有著多重交錯,卻又不能完全疊合的複雜關係。

所謂「左」「右」其實是一個相對的問題,平等期待中也有自由的向度,自由的嚮往中也不乏對平等的要求。理念與實踐常有著理想豐滿而現實骨感的巨大落差,使得理念的意義與評價不能脫離現實與脈絡的尺度。與其將「左」「右」單純視為一種政治派別或是政治主張,不如從倫理與情感、歷史實踐與當代論辯等向度去求索其實質的意涵。

本專輯共收錄九篇文章,論述了「左」的意涵、實踐與局限。

《華人左翼思辨(思想49)》

2024/02/29 上市

聯 經|https://linkingthink.com/L15708949

博客來|https://linkingthink.com/B15708949

誠 品|https://linkingthink.com/E15708949

【電子書】

Readmoo|https://linkingthink.com/RE15708949

▋致讀者

本期《思想》的專輯是「華人左翼論辨」,由編委王智明兄主持。他邀集了台灣、大陸、香港、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和北美的多篇文章,展現各地思考「左翼」的現況。他用「莫忘同路人」來期許華人左翼在今天應有的一種態度,一方面強調各地左翼有著類似的關懷,需要相互呼應;另一方面也說明了當革命左翼已經潰散,昔日附麗於革命黨的「同路人」,如今必須尋找自己的獨立左翼定位。必須承認,這件工作面對的障礙重重。

在這個專輯的文章之中,傅大為的〈國際左翼與反戰〉以及劉文、丘琦欣的〈離散華裔左翼與中國民族主義情結〉,由於涉及了台灣的敏感問題,可能在島內會引起最多的爭議。劉、丘兩位的文章,對台灣的左獨提出了嚴峻的挑戰,不過以台灣當下的政治思考之單面化,「左獨」大概很難回應這麼認真而複雜的問題。

傅大為先生前些時候曾與另外三位學者發起反戰運動,受到了強烈的抨擊。他在本期的這篇文章,除了進一步釐清他的觀點之外,也對某些批評者提出了尖銳的質疑。其實,「反戰」跟「反反戰」如果局限在「如何應對中共的軍事攻擊」前提之下,由於反戰者並無一人主張投降,這種爭論只是在尋找內部敵人而已。這時候,兩邊共有的一種更基本的價值:和平主義,以及和平主義所要求的包容、忍耐、慈悲、寬恕、愛心等價值,都被迫置諸腦後。不錯,戰爭與和平並不會由人心和德性來決定。但是在到達戰爭或和平的臨界點之前,兩岸互寄善意的知識人的首要責任,不是在反戰或者主戰,更不是在隔岸觀火,而是應該多鼓吹和平的價值、和平主義的各種德性,正視俄羅斯與烏克蘭、哈瑪斯與以色列所鑄成的人間煉獄,為了避免給兩岸帶來苦難、毀滅以及死亡,呼籲和平處理兩岸問題。如果左翼相信魯迅,相信「我們自己想活,也希望別人都活」,左翼就必定是和平主義者。和平主義很可能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但是它應該是面對任何問題時的基本態度。

本期發表田方萌教授的〈民國史學三派與政治:重訪首届中研院人文學科院士評選〉長文。中央研究院第一屆人文學門院士選舉,特別是歷史學門,在當年就引起過爭議,後來的研究者也頗多,聚訟紛紜不斷。當年的院士如今均已作古,如今我們讀田方萌君這篇文章,值得注意的倒不是當年史學三派各自的政治立場如何作祟,影響了院士評選的結果,而是在民國時期的史料學派(自由派)、人文學派(保守派),與史觀學派(左派)的分歧與爭鬥火花四濺,這些立場都有真實、豐富的思想內容,而三派史學家在國難之中也都留下了接近不朽的學術著作。好事者只談三派爭鬥,有心人卻正視這三派所代表的思想、文化意義都是真實、可貴的。在今天,我們能領略這一點嗎?

《思想》49期出版之後,將迎來第50期。對一份刊物來說50是戔戔之數,並不值得強調。不過在我們的感覺上,50期多少有一點里程碑的意義,我們想藉機會盤點、展望一下這份刊物走過的路和未來的方向。今年的5月4號正好是聯經出版公司成立的50週年。《思想》靠聯經公司的鼎力支持而維繫至今,我們願意以第50期與聯經公司同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