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西方浪漫.臺灣製造 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

 

西方浪漫.臺灣製造
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
「西方浪漫.臺灣製造-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特展,展出幾近寫實的方式所呈現的故事題材,結合時事、流行趨勢、社會風潮,包羅萬象的精緻陶瓷玩偶。從2D的平面圖稿設計到3D的立體原型雕塑,藝術表現上可說是集繪畫、雕塑、彩繪、燒製、甚至現代科技等技藝於一體,展現出絢麗精彩的立體美感。
展覽分為「西方世界的浪漫、東西方的邂逅、量產與複製、完整產業鏈、玩味瓷偶、經典與回憶」等六大主題,詮釋瓷偶的生產特性與其文化意義,更是再現臺灣70年代的陶瓷風光與瓷偶的產業故事。
苗栗的裝飾陶瓷在臺灣具有非常重要的存在價值,早期透過日本接單,臺灣生產製造,在產業興盛的發展中,也讓臺灣人從中學習進而自己接單、設計、量產,直到80年代進入主要以外銷為主的黃金年代。裝飾陶瓷又稱西洋藝術陶瓷,以細緻陶瓷材料為主,用幾近寫實的方式呈現,將故事、時事、流行趨勢等,做為題材設計;表現生活萬象的精緻瓷偶,成為人們收藏、餽贈禮物的選項。例如:聖誕節、感恩節、復活節等,使用瓷偶裝飾家中擺飾或饋贈親友。因此,在當時臺灣有「裝飾陶瓷王國」 之美名,臺灣製造的裝飾陶瓷亦見證了1970年代歐美生活的浪漫歷史。
//西方浪漫.臺灣製造-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
◧展覽時間:𝟮𝟬𝟮𝟯.𝟬𝟵.𝟮𝟵-𝟮𝟬𝟮𝟰.𝟬𝟮.𝟮𝟵
◧展覽地點:工藝中心 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展覽網址:https://reurl.cc/edGMnW

展覽地點: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360苗栗市水源里水流娘8-2號)
所有心情: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和其他28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