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2024台北國際書展:一個年輕讀者 (廖志峰) 、 鄭麗君 、德國在台協會、曾郁雯──和鍾玲 、史哲, 蘇正隆;《1624》大型戶外歌仔音樂劇 陳耀昌、聚會胡川安、野島剛。Hard Lessons Make for Hard Choices 2 Years ; After Russia Invaded Ukraine, The war in Ukraine has cost Russia enormously by some metrics. But many Russians are feeling optimistic.






Hard Lessons Make for Hard Choices 2 Years After Russia Invaded Ukraine


Western sanctions have not worked, weapons from allies are running low, and pressure may build on Kyiv to seek a settlement, even from a weakened position.

7 MIN READ



The war in Ukraine has cost Russia enormously by some metrics. But many Russians are feeling optimistic.


名歷史學家胡川安教授,以深入淺出之雋永筆法,生動 敘述從古至今,自皇室貴族到庶民百姓的日本料理文化 ,每一口舌尖上的美味,皆蘊含了一則故事、一個傳奇 ,經由品嘗 ...


【焦點人物】照顧數百憨兒、打造共融揚域「斜槓教授」胡川安 ..
太報 TaiSounds
https://www.taisounds.com › content

Mar 11, 2023 — 胡川安談起父親,有源源不絕的故事可講。他分享,爸爸是心算高手,曾拿過3次全國心算比賽第一名,頭腦動得相當快,把心算運用在生活方方面面,因此18歲就 ...
胡川安──和陳耀昌Tsuyoshi Nojima
·


野島剛先生短暫的來台灣,
還是花時間跟我和陳耀昌醫師見面,
我們聊到三月16日在早稻田大學的keynote speech,
野島先生說已經有八十多個人報名,

上限是一百,
當天應該會滿席。
當初我跟野島先生說想要用日文發表,
就不需要還有翻譯的時間,
我可以更加完整的表達我的看法,
現在文章快完成了,
台灣的電視台也要赴日取材,
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
讓日本的聽眾能更加了解台日之間深厚的關係!










最美的風景
傍晚時分,攤位來了一個年輕讀者,說要找中國議題的書,同事請我幫他挑,我就挑了一落讓他慢慢看,我對他說:不急,你慢慢看,喜歡再買,沒有壓力,有問題再問我。我則繼續站在門口怕錯過「不小心」路過的朋友。年輕人坐下來看了,中間去上了廁所,請我幫他看背包,回來繼續看,大約半個多小時後離開,帶走那一落書中的九本,也買到一個書包🎒。我覺得很感動是因為有年輕的讀者走進來,找到了他有興趣也想看的書。書展當然是賣書的地方,也是培養讀者的地方,我們在引車賣槳/書的人生中,傳遞一種文化的流動與活泉,就是工作的意義。可以找到年輕的讀者,心中滿滿的感謝與感動。書展意義之一,在於好好展示允晨的出版品,每一本書都可以打開一扇窗。


曾郁雯──和鍾玲及其他 5 人。



今天去到書展才發是元宵節(二度確診之後常常搞錯時間),不論場內或場外都非常熱鬧,一路見到了好多朋友。這次主要是受邀聽了一場鍾玪老師和鍾文音的對談;我一直是鍾玲老師的粉絲,以前就很愛讀她的小說,她退休後又欉學術研究開始小說創作,真是令人佩服呀!花了三年時間才完成的《修行的女人》,由古至今 寫了27位比丘尼的故事,先用歷史做架構再用小說的方式完成,值得好好的,仔細研讀。
今年的書展特別熱鬧,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文藝卷的關係,看到特別多年輕人,也是好事一樁。
我們還在聯合文學出版社的小吧台小酌兩杯,買了繪本給孫子當禮物,然後開開心心回家,期待明年再見!
#2024台北國際書展







《1624》大型戶外歌仔音樂劇



表演名稱:《1624》臺灣與世界相遇的揚帆 啟航

地點:大臺南會展中心前空地(臺南高鐵站旁)

表演時間:
2/24 20:00-22:00
2/25 19:30-21:30


節目介紹:

由文化部精心策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1624》大型戶外歌仔音樂劇,將在2024年元宵燈會於臺南首演。以世紀之名、臺灣之史,集結全國13個表演團隊、21位重要演員盛大演出,也是唐美雲、孫翠鳳兩大天王首次於戶外大型演出同臺飆戲,用臺灣的歌仔戲、演臺灣的故事,打造國際級演出盛會。相邀海內外民眾一同跨越時空限制,重返歷史現場,參與這段高潮迭起的世紀旅程。

西元1624年,是國姓爺鄭成功出生的那一年;是荷蘭進占臺灣,建立熱蘭遮城的那一年;也是臺灣島浮現於世界史扉頁的那一年。

在東亞的大航海史,蕞爾小島扮演著重要的戰略角色,當時西拉雅定居於臺灣,漢人、歐洲人、日本人齊聚臺海,船來船往,構成繁複的貿易網絡。鯨鯢生波,海上逐鹿,各方勢力無不在命運的浪潮中翻湧求生。人們為了生存,上一秒還是盟友,下一秒就反目相向。興衰浮沉,爾虞我詐,在機遇與危機並存的大時代中,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鑽石級製作團隊】

導演:李小平



編劇:施如芳、蔡逸璇



領銜主演:

孫翠鳳、唐美雲、小咪、許秀年、王海玲、陳昭香、郭春美、張孟逸、古翊汎、米雪、鄒慈愛、

黃宇琳、孫詩珮、孫詩詠、孫詩雯、劉建華、孫凱琳、吳奕萱、陳昭婷、羅裕誴、周浚鵬



演出團隊:

一心戲劇團、秀琴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明華園戲劇總團、春美歌劇團、唐美雲歌仔戲團、高雄市國樂團、國光劇團、
臺灣豫劇團、薪傳歌仔戲劇團、鶯藝歌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舞蹈班

音樂設計:周以謙
編腔設計:陳歆翰
配器作曲:郭珍妤
燈光設計:車克謙
影像設計:王奕盛
舞臺設計:陳 慧
服裝設計:邱聖峰
音響設計:陳鐸夫

陳耀昌






真有創意
包羅萬事
演員精彩
背景美妙
新境界
大突破
1624
致敬
台南400年有這部戱就夠了!




















感謝文化部長 史哲蒞臨,由書林出版公司 蘇正隆 介紹本版書籍,涵蓋戲劇、電影、美食、植物及語言學習,期望台灣讀者多元閱讀。
今年文化幣政策鼓勵年輕人走進書展,實體閱讀,讓世貿現場人氣滿滿、充滿青春活力!




German Institute Taipei 德國在台協會






2024台北國際書展上,德國館最特別的活動,就是由德國專業理髮師丹尼.波爾巴赫幫大聲朗讀的讀者們修剪頭髮。
丹尼.波爾巴赫因為理髮師工作的時間長,所以沒有時間好好的閱讀。有一天他的一位老客戶,同時也是他的朋友來店裡剪髮時,邊剪邊看雜誌。丹尼.波爾巴赫就跟這位客戶說,你能否唸雜誌的內容給我聽呢?你若願意唸,我給你15%的折扣。原本不願意閱讀內容的客戶一聽,就答應了。理容院的同事們就把店裡的音樂聲量轉小,讓大家都能聽到閱讀的聲音。之後另一位客人也對丹尼.波爾巴赫說,我也想閱讀一本書,你也能給我折扣嗎?從此開始,丹尼.波爾巴赫就一直努力推廣剪髮閱讀的活動,目的在鼓勵大家多多閱讀。
丹尼.波爾巴赫常利用他的休閒時間到戶外幫願意大聲閱讀的人們免費剪髮。這次在台北書展,他也遇到一位台灣理髮師幫他理髮。這位理髮師也跟丹尼.波爾巴赫說,他未來也會在自己的理髮店推廣丹尼的閱讀剪髮活動。
想了解更多丹尼.波爾巴赫的事,可以參考中央社的報導喔:
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402220023.aspx......……
查看更多











鄭麗君






我在台北國際書展看到最美麗的風景 。
會場裡人潮滿滿,有人獨自來逛,有人呼朋引伴、還有一家人扶老攜幼,看書、買書、聽做書人講書。
今年也看到許多拉旅行箱買書的同好,而我則選擇了小推車來裝書。
台北國際書展還有一天,趕快揪團來逛,讓我們徜徉書海,一起在閱讀裡乘風破浪。
#台北國際書展明天最後一天
#快點揪團來逛
跟大家分享今天的戰果!
1. 《海風酒店》(吳明益,小寫出版,2023)
2. 《海島核事》(王舜薇、崔愫欣著,賴偉傑主編,春山出版,2023)
3.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作者:阿馬蒂亞.沈恩,譯者:邱振訓,時報出版,2024)
4. 《平路台灣三部曲:東方之東、婆娑之島、夢魂之地》(平路,木馬文化,2024)
5. 《我的朋友蹛佇隔壁庄》(作者:儲玉玲,繪者:儲嘉慧,聯經,2023)
6. 《搜神》(許嘉瑋,松鼠文化,2024)
7. 《接木法》(盧妤,松鼠文化,2024)
8. 《DAY OFF》(每日青菜,留守番工作室,2021)
9. 《師大公園 地下社會》(林峰毅,飛文工作室,2023)
10. 《蝴蝶》(陳雪,印刻,2024二版一刷)
11. 《土星時間》(蔣亞妮,印刻,2024)
12. 《小島說話:當馬祖遠離戰地,成為自己》(劉亦,離島出版,2024)
13. 《如水Flow HK Vol.12海外港人的政治影響力》(社團法人如水協會,2023)
14. 《蓋層紀》(逆彌,松鼠文化,2023)
15. 《夜裡飛行》(寒鴉,註異文庫,2022二版)
16. 《銀波之舟》(阮慶岳 ,印刻,2023)
17. 《寂寞芳心》(作者:約翰.哈威,譯者:李靜宜,東美出版,2017)
18. 《沒有門檻的幸福》(楊士毅,大塊文化,2024)
19. 《夏日之後》(漫畫:平凡,編劇:陳建廷,大塊文化,2024)
20. 《種子和風》(繪畫:王妤璇,編劇:馬利、楊士毅,大塊文化,2023)
21. 《馬文才怎麼辦》(漫畫:惡魔君,插畫:輝,原著劇本:徐宏愷,黑白文化,2023)
22. 《誤會 卡謬的三幕劇》(作者:卡謬,譯者:金恆杰,允晨文化,2021)
23. 《人文與民主的省思》(陳弱水,允晨文化,2023)
24. 《冷的感覺》(寒鴉,註異文庫,2022二版)
25. 《流光/散策 我的中年生活》(廖志峰,允晨文化,2023)
26. 《我們如水流動》(圖:劉靜怡,文:馬利,大塊文化,2024)
27. 《全球印太戰略》(編者: 謝文生,允晨文化、青平台基金會,2024)
28. 《為你,千千萬萬遍:靜靜讀一本書的翻譯筆記》(李靜宜,東美,2023)
29. 《早安,窗邊上的玫瑰》(廖玉蕙,九歌,2023)
30. 《九歌112年小說選》(編者:黃崇凱,九歌,2024)
31. 《神熵之島》(吳懷晨,印刻,2024)
32. 《我就欲來去:鄭順聰詩集》(作者:鄭順聰,前衛,2021)
33. 《慢船向西:日本時代臺灣人醫師在中國》(陳力航,前衛,2024)
34. 《艋舺謀殺事件》(作者:さんぽん 三本,譯者:既晴,前衛,2023)
35. 《傲慢佮偏見》(作者: 珍.阿斯頓 ,譯者:洪淑昭,繪者:Asta Wu,前衛,2023)
36. 《1624》(編劇:施如芳、蔡逸璇,印刻,2024)
37. 《姓司武的都得死》(作者:譚劍,繪者:森森,蓋亞,2023)
38. 《古道仙蹟:尋訪阿公林衡道走讀新鮮事》(作者:林嘉澍,繪者:查理小姐,蓋亞,2024)
39. 《如果山知道》(作者:黃惠鈴,繪者:王淑慧,九歌,2022)
40. 《魔法阿媽漫畫 1:豆豆的畢業紀念冊》(羅寗Ning Lo、 稻田電影工作室,原動力文化,2024 )
41. 《必修!臺灣校園鬼故事考》(作者:謝宜安,繪者:Kan,蓋亞,2024)42. 《乩身:踏火伏魔的罪人1》(漫畫:BARZ,原著:星子,原動力文化,2023)
43. 《戰場通信》(簡嘉誠,原動力文化,2021)




















所有心情:3,637李金蓮、李志銘和其他3,637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