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0414 2016 四 本周多雨遠離非洲(江春男) Peter Lee

跟YY說晚餐她自理,我跟Kawase先生聚餐---沒想到,他明天就搭日航回國。
他問我這個月在忙什麼?我說很慚愧,似乎一事無成。
因為他在真理大學的麻豆園區鼎盛期教過書,所以對現在校園只數十個體育系的學生,知之甚詳。(除交通偏僻,前幾年還淹水)
我還請教"西川 滿文庫"的問題,他跟我談了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
我們再去"八方雲集" (才1998年創立;2016年品牌重新定位),他搶著付錢,我付了。我注意到,現在菜單已無"豬頭皮",所以是否該再來,他說,沒事,"品嘗"最後的韭菜水餃。
該店可以看到不少年輕人,女的都長得不錯。親蜜對當然有。


戴久永老師來談,帶紅豆饅頭,請他鍾清章老師送的巧克力。,送我:王大偉【{水滸}人生手冊】,竟然是北京大學的出版品。我談起其中的"第一把交椅"、"人吃人的問題"。
他提起Father Brown 影集,以及許多演清朝故事電影,多不諳制度。
(談到王雪紅的基金會醜聞.....);惟覺和尚要企業家幫忙買佛頭的故事)。訪武則天墓和敦煌所看到的佛像破壞。
戴久永老師說,來台60年了,還沒回溫州過,所以今年想回去。
我談起Andy Grove 移民美國之後就沒回去匈牙利。
他跟我講帶全家人去訪問New Mexico 大學時的Host Family (負責逢年過節或野餐等,照顧留學生)。他在美國讀書時,看病一次2美金;生孩子,欠醫生600元,醫生也一笑置之。


我們這屆,與音樂系創系同一年。他們畢業生似乎只有15名,我只在約1992年到紐約看MoMA 的"H. Matisse 回顧展"時,到康-蕭家打過地舖。我幾年前買過他們創系的【學報】第一期。
他們的新系館很有意思,似乎每間教室都有人"認捐"。如今45周年的節目洋洋灑灑。



崇拜中國難辨是非
總統府資政李家同11日發表新書:《為台灣加油打氣-台灣值得我們驕傲》時表示,有些人整天唱衰台灣,把國家講得一文不值,讓年輕人對國家失去信心,以為菲律賓比我們好,讓他非常不安。他說,寫這本書是因為台灣不知何故,不喜歡辛勤努力工作的人;他所聽到的話十之八九都說中國有多大的進步,而自己多麼落後,他無法苟同。
他在書中呈現自己親訪工廠、工程師的許多故事,描述他們創新的許多關鍵性的技術,享譽國際,例如台灣製造能測出一千兆分之一安培電流的儀器、能忍受3萬6千伏特高電壓的絕緣體、機器人可以每秒5米的速度移動,停止時誤差只有10奈米、電子顯微鏡、長距離無線通訊技術、雷射刻印機(英國有逾300所高中職使用)……都是技術門檻很高、很難山寨的精密工業產品,我們應該為台灣感到驕傲,而非唱衰台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414/37162620/

Hsu
1:08 AM (9 hours ago)
to me

Are you continuing your interest in Herbert Simon's works? Richard Cyert was a collaborator of Simon's. Just being curious...
徐學長,
今年設定是Simon百歲,我6月15號想紀念他,作一影片。我對他的blog也荒廢一陣子,所以今年慢慢撐起來。
我與法國朋友合作一些影片,您可考慮錄下您的看法 (用手機等,放到storage網存取),在我們作的影片中加入。
現在facebook 流行個人/單位直播,我想這很快會成一常態。

早安。
 Hsu: Wow, wish you a good night of sleep. I need to upgrade myself with smart phone.



今起入伍服役。
各位明天有空,請到立院陪一下林飛帆、賴中強大家:
4/15「拒絕假監督,我要爭民主」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72048626243798/
這裡有民進黨版監督條例的六大缺失:
http://edutw2016.blogspot.tw/2016/04/qa.html?m=1
祈願我新訓結束前,民進黨已法喜充滿,幡然悔悟。
出發去集合搭車了,勿念!


「我等待的是風起,祈禱的是和平」簡單的吉他伴奏,歌手黃建為輕唱,像在…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

喜歡Joyce 寫歐洲各地的長河,都是那樣陌生。
喜歡想像Kenneth Clark在Civilisation 一書和影片中說的,Viking 入的船駛入泰姆士河獲塞那何時,河岸居民只有恐懼。
12小時前在YouTube 看到的好片:
Turner's Thames
Published on Mar 16, 20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H29...
First broadcast: Jun 2012.
In this documentary, the presenter and art critic Matthew Collings explores how Turner, the artist of light, makes light the vehicle of feeling in his work, and how he found inspiration for that feeling in the waters of the river Thames.
2005
Granta 89: The Factory 這一期的主題是「工場」,勾起我的許多美好的回憶。加上有篇難得的 JJ訪問翻譯稿,就買來參考。
The business of making things is becoming a memory for much of the western world—the very business that once gave mastery over the east and the south. Factories don't just make objects. They created (and elsewhere go on creating) a way of life.
Contents:...Adolf Hoffmeister , The Game of Evenings :這是篇訪問James Joyce 稿(從法文翻譯) 捷克文版
Ding an sich. German phrase for thing in itself.
這是J. JOYCE說他受 Swift 影響--( Swift) he was capable d'une serenite dans l'indecence
rl 說可能坐懷不亂乎?



我國人民無論是否犯罪,可以被這樣對待嗎?
2014年刑法相關條文已經修正:
239條修正,除了刑責外,把罰金從1000元提高到50萬。
239條之1,把罰金從3000元提高到10萬元。
239條之2,把罰金從1萬元提高到30萬元。
239條之3,原本沒有罰金,增訂併科70萬元以下罰金。
更增訂239條之4,冒用機關名義等犯行,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而且這些詐欺罪還是一罪一罰。通常被抓的都是被幕後主腦指使的年輕人,一判有罪,就是10年上下的徒刑;主犯卻往往逍遙法外。
法務部不敢呈顯我國刑罰之重,只會高喊打擊犯罪,好像有意見的人,就是包庇犯罪。
更配合中方說法,創造屬地優先的「國際慣例」,協助建立中國政府強行帶走我國人民的正當性外;對中方粗暴對待我國人民、對中方違反兩岸共打協議,未事先通報我方,根本不敢公開抗議。
羅瑩雪當部長的法務部,價值大概只比痰盂高一咪咪。

司馬觀點:遠離非洲(江春男)

台灣詐騙嫌犯被肯亞遣送到大陸,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引起輿論一片譁然。有人認為,這些騙子台灣治不了,由老共代勞,心中有一絲正義的喜悅。但也有人想,台灣人竟然有能力行騙天下,遠赴非洲去詐騙中國人,心中也有許多絲的喜悅。
不少人對肯亞的印象,可能停留在《遠離非洲》這部電影,由勞勃瑞福和梅莉史翠普主演,迴腸盪氣的愛情,充滿異國情調。
近年來,肯亞的高原、森林和野生動物,是高檔的旅遊勝地。
肯亞人口4千多萬,大約是台灣的2倍,鄰近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坦尚尼亞和烏干達等國,中國在這地區的礦產和基本設施有巨額投資,數十萬中國人在這裏工作,台灣的詐騙集團也沒有法治觀念,但國際觀還是有的。

也是尊嚴面子問題

自己的孩子自己管教,看到別人管我們的小孩,即使有道理,心裡也難以接受,這可以是主權和管轄權問題,也可以說是尊嚴和面子的問題。就法論法,如果詐騙的受害人都在大陸,台灣很難跟大陸爭管轄權,不過,尊嚴和面子的問題,在脆弱而敏感的兩岸關係,比管轄權重要。
法務部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說,肯亞將國人引渡到大陸,符合刑事司法屬地原則的最優先原則,但是她又說,依據《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的規定,中國大陸屬於我國領土,在大陸地區犯罪應受我國法律處罰,我們可以對他們宣示管轄權。她到底要說什麼,誰聽得懂。
兩岸曾有「第三地犯罪,各自帶回人犯」的協議,不過,那是兩岸公安博感情所換來的,尚未成為體制內的交流模式。這次台灣民情激動,大陸官方反應謹慎,並表示歡迎我方派員前往,可望減少衝擊。
台灣可以遠離非洲,可以重罰詐騙集團,但是,關鍵還是兩岸關係不穩定,這種傷害台灣人感情的事情,經常會冒出來,防不勝防。這次只是虛驚一場,算比較幸運。
---0414 2016 四
我們這屆,與音樂系創系同一年。他們畢業生似乎只有15名,我只在約1992年到紐約看MoMA 的"H. Matisse 回顧展"時,到康定怡-蕭家打過地舖。我幾年前買過他們創系的【學報】第一期。
他們的新系館很有意思,似乎每間教室都有人"認捐"。如今45周年的節目洋洋灑灑。
東海大學音樂系
--東海大學音樂系創系45週年---
5月音樂季系列活動即將開跑囉~~
.
相關資訊如下:
《演奏的藝術規畫與實踐》⋯⋯
更多
基正兄的業餘公益本色。他的本業是到諸如印度等地去開發市場。
2007年我回東海辦"戴明學者講座",謝謝他招待我們 (Bill Schkerbach夫婦等)臺中的新早餐聽。我請他們到"南風吹過廚房",基正兄是懂得點魚的。附上一則昔日通信。
Sent: Sunday, April 28, 2013 11:05 PM
Subject: 記與 Peter Lee 的一次聚會. 謝謝他.
在台中老家 (回來幫吳氏祖厝新設計案) 。同學李基正 (Peter Lee)先生從網路上知道我在台中,特地從沙鹿趕來一聚 (請吃飯),真是風雨故人來。
Peter 與我在美術館前停車,找適合於長談的餐廳。妙的是,我們初以為前面的車是逆向停車,不過看他們很淡定,我們掃瞄180度之後,赫然發現是我們逆向 ,闖入單行道。Peter說這經歷有寓意,人總是先怪別人。
我們找一家法式餐廳 ,他們賣早餐(約250元),還在清掃,所以我們在外頭的露天桌椅聊起。Peter 每年都會捐點錢給東海,之前幾年他捐給博雅學程 (覺得效果可以) ,今年捐給勞作制。他跟我講最近的一些經歷,先是一次看文理大道的學生,將落葉都掃入排水溝中,他示範"正確掃法",並趕緊報出他是學長 ,讓他們"肅然起敬"。
另外一次他租真理廳 (學校設備最佳之新場所,我們2008年在此舉辦"戴明學者講座"......)給各地百來位獅子會的朋友開會,他專門請學生打掃會場與照顧洗手間的清潔。由於落葉頗多,所以開會當天,他自己先到,在周遭就打掃起來。他與一位工讀生說 ,會場還要打掃,某位工讀生認為他只負責場內 ,前一天就弄得很乾淨。一句話,兩位工讀生的"態度"天壤之別。我們談到如何將"工頭"教育成leader,懂得示範,懂得要求,懂得建立起有向心力的團隊。
Peter謙虛地說他注重的不是學校的大方向 ,因為許多事他不懂。他更重視學生的人文修養,大力鼓吹大學是通識教育為主,所以必修學分要盡量少,好讓學生多選修自己喜歡的課。
他認為70年代前半葉的"世界主要宗教"等課程都讓他受益,所以他可以同理心地 和中東地區的客人談伊斯蘭教,贏得各國都有不錯的朋友。
他談當初剛出道時,如何以熱心和認真 (寫了7-8本自動製罐機的手冊,他們公司以前以技術自豪,一台價數百萬元的機器,沒manuals) 而讓老闆等人覺得他是中間幹部。等他做兩年想出國留學,老闆用到歐州和非美國地區的市場開發工作,勸他留任。可以公費到世界各地打天下。
他的闖天下的故事很多,如1983年到印度失蹤二周,每天的故事都是一籮筐。
很可惜在近2點時,KJ Wu就提前到我家 (約3點),我就說回去認識吳董吧。妙的是,他也是廣東中山市通,所以他們可以大談"窈窕"地方 (吳董說,廣東的許多地名都古色古香......)。
90年代初,Peter 他們就去設廠,現在已遷到越南。吳先生則想多往自動化走,漸漸"返鄉",因為中國的誘因幾乎沒啦。
Peter Lee的回信:HC,
上星期天在台中很高興能抽空小聚。
美術館前誤入單行道而不自覺,我們異口同聲錯怪他人逆向停車,這事給我的啟示:
我們都用自己腦袋中的觀念,去解釋別人的行為。
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無意間,或許我們上了一堂人文教育的課。
再敘.....
基正
---

 日子匆匆。2013年7月20號,小燕參加趙先生的追思會,回來說孫師母的花之布置,令人印象深刻。去年,孫師母也過世了。
趙先生的紀念網站有"大度山林"專頁--這本可能已絕版的書,應該是70年代"東海懺情錄"之最,應該設法一讀。
王維潔的"與趙先生的大度情緣"很可以談談,王先生固然是趙先生古典音樂的啟蒙人,不過應該錄一段:" 我經常與安國、定怡和其他同學聆聽......." (p.118)。這兩位,都是1971年跟我們一起入學,隔年轉學建築系的同學。我當年轉告紐約的康兄,他用英文寫的簡短趕寫也在"趙建中紀念部落格"。似乎沒催李安國兄談談他與趙的情誼。
王維潔的"與趙先生的大度情緣"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乃是對於建築系舊系館 (1975年前)的記述與打油詩。真的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哪而產生多少人才.....後來,該建築物歸工工系使用,我2014年在那而開一次"(珍重)校園之規劃與設計"座談會,只能追想70年代初的建築系同學---包括發行一期期刊【大師傅】的姚氏兄弟---的熱情。
總之,"大度山林"、"趙建中建築紀念集"是兩本傑出的作品,很值得拜讀。
-----2013. 4.7
漢清.小燕:
趙建中先生紀念部落格
已由16屆系友楊志傑架設完成
http://ccchao.cclookup.com
歡迎大家貢獻懷念文字與珍藏老照片!
時瑋
----
4.14 讀"文獻"部分
知道趙先生2012年為東海大學藝術中心的被毀而奔波 很佩服
http://ccchao.cclookup.com/?page_id=62
趙建中紀念部落格 | in memory of Chao Chien-Chung
去年秋好友漢清(17屆校友)與玉燕(19屆系友)拜訪漢先生後,提及趙建中先生也一起見漢先生,但趙先生必須帶著氧氣筒行動,聽到這消息時就被嚇…
去年秋好友漢清(17屆校友)與玉燕(19屆系友)拜訪漢先生後,提及趙建中先生也一起見漢先生,但趙先生必須帶著氧氣筒行動,聽到這消息時就被嚇…
CCCHAO.CCLOOKUP.COM
Sept haïkaï ("Seven haikus"), solo piano and orchestra (1962)
日本旅行の印象が後に「7つの俳諧」(1962年)というアンサンブルのための作品にまとめられている。笙や篳篥がメシアンの語法を用いて巧妙に模倣されている。7つの曲から成り、それぞれの次のようなタイトルがつけられている。
1. 導入部 (Introduction)
2. 奈良公園と石灯籠 (Le parc de Nara et les lanternes de pierre)⋯⋯
更多
Netherlands Wind Ensemble direzione, Reinbert De Leeuw pianoforte, Peter Donohoe le opere del video sono dell'artista giapponese Nozomi Kobayashi (1975 - *) ...
YOUTUB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