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外國本國都不容易真懂的:Oscars 頒獎種族歧視 費城大學更名史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The new Jefferson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was established on July 1, 2017 ) 。倫敦傳中的乞丐




今天參加了梁實秋文學獎的頒獎典禮,很榮幸因為《林肯公路》獲頒翻譯獎。
《林肯公路》是亞莫爾・托歐斯的第三部長篇小說,也是繼暢銷書《莫斯科紳士》之後,我翻譯的第二部托歐斯作品。
托歐斯的《莫斯科紳士》以一名被判終生拘禁於豪華飯店的俄國貴族為主角,描述他長達三十年歲月,居於方寸之內,卻精彩無比的人生。
而《林肯公路》似乎有意和《莫斯科紳士》形成強烈對比,以四個男孩為主角,述說他們在短短十天之內,長途奔波於美國大陸的故事。
托歐斯為《林肯公路》設定的背景是1950年代中期,在改變美國社會的種族運動、反戰風潮等尚未掀起風雲,但已隱隱醞釀,蠢蠢欲動之時。
從美國中西部開展的公路之旅,引領讀者和這四個或天真或早熟的大男孩,一步步看見平靜表象下的波瀾,體會潛藏在階級、種族、城鄉、貧富之下的人性。
許多朋友恭喜我得獎,讚賞我的譯文,但我始終覺得,是沾了傑出作家的優異作品之光。
能為由衷喜愛的作品服務,譯寫出讓華文讀者也喜歡的故事,真的很幸福。



 善行故事二則


What is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called now?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The new Jefferson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was established on July 1, 2017 as a result of the merger of our two respected universities.


1. 〈一念之間〉

   也許你沒有到過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不知道那裡有一所世界馳名的大學叫”Philadelphia University(費城大學)。……當你走近大學主樓的大廳時,赫然掛著一幅小女孩的畫像……她衣衫襤褸 面黃肌瘦蓬頭垢面。她沒有姓名,沒有年齡。也沒有錢沒有念過書。她居然是大學的創建人!

……

  1803年美國剛獨立,民不聊生。費城的一個女乞丐帶著女兒在費城貴族學校外行乞。

學校正在舉行音樂會,優雅的鋼琴聲傳到校園外……

  小女孩:媽媽!我可以進去看看嗎?

  母親:不可以,那是有錢人的貴族學校,我們一輩子也甭想進去!

  小女孩不信,闖入校園,結果被警衛攆出去!

  饑寒交迫的乞丐母女已經一個禮拜沒吃東西了,體力不支就死在校門口。

  一年後有人通知”流浪者管理中心”在學校門口收尸。那是小乞丐女孩的尸體!

  流浪者管理中心在小女孩的口袋裡發現五角七分美元和一張皺紙頭,上面寫著:

  我挨餓了一年才乞討到這些錢,我要捐給這所學校擴建更大。讓所有窮苦孩子都可以進去!

  經過媒體報道後,全美國人為之一灑同情淚……紛紛響應捐款。

  有一位富商把一塊120畝的土地買給她0.57美元。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終於把這所貴族學校擴建了100多畝地。是美國第一所免費招收收貧苦兒童的學校。後來叫”費城大學。就是今年被選為美國科技市場中心的大學。

  今天的費城大學:

  學生3560位,50多門大學本科與研究生。

  獨步全球……紡織/建築/時尚/金融/商業/工程/衛生學系。

  沒想到這樣著名的大學,創辦人居然是個饑寒交迫的小乞丐!

  與中國的武訓興學,東西相映,照亮了黑暗的世界!

2. 〈再見善緣〉

  加州一位女士在一家肉類加工廠工作。有一天,當她完成所有工作安排,走進冷庫例行檢查,突然間,不幸發生了,門意外關上了,她被鎖在裡面,她的呼救被淹沒在了下班工人們的人海中。雖然她竭盡全力地尖叫著,敲打著,她的哭聲卻沒有人能夠聽到。這個時候大部分工人都已經下班了,在冰冷的房間里,沒有人能夠聽到裡面發生的事。

  五個小時後,當她頻臨死亡的邊緣,工廠保安卻打開了那扇門,奇跡般地救了她。 後來她問保安,他怎麼會去開那門,這不是他的日常工作。保安解釋說:我在這家工廠工作了35年,每天都有幾百名工人進進出出,但你是唯一一位每天早晨上班向我問好,晚上下班跟我道別的人。許多人視我為透明看不見的空氣,沒有人尊重我。你每天都和我熱情地打招呼,所以我認識你。

  今天,你像往常一樣來上班,簡單地跟我問聲:您好。但下班後,我卻沒聽到你跟我說:再見,明天見。

  於是,我決定去工廠裡面看看。我期待你和我說:再見。因為這話提醒我,我是被尊重的,使我非常開心。沒聽到你的告別,我猜想可能發生了一些什麼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工廠每個角落尋找你。

  就這樣,這位女工獲救了...

  謙虛,尊重和愛你周圍的人。每天去影響你周圍的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人與人之間,要的就是一份真誠。

  學會真誠,懂得感恩,自己心情也好 ,生活原來如此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