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日本通 28 KUIASについて 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 ;日本獨賣巨人隊成軍90年(蔡其達) 。Japan's chip reboot: TSMC, Samsung, Micron pave way for silicon revival

 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

 
日本獨賣巨人隊成軍90年,來台與中信兄弟、樂天桃猿於大巨蛋進行兩場交流戰(其實就是春季熱身賽性質),首戰37890人已刷新台灣棒球單一賽程新猷。
話說日本プロ野球成立於1936年,而最早成立的球隊即是東京棒球隊(第二支成立的球隊即是去年獲得日本一的大阪阪神虎隊),1936年改名為東京巨人隊,而不論是職棒聯盟或巨人隊,主導人物都是獨賣新聞的負責人正力松太郎。由於成立之初即將各大學眾好手納入麾下──投手有澤村榮治、須田博(Victor Starffin,白俄),野手有三原脩、水原茂、中島治康等,所以單一聯盟時期就拿下九次冠軍。
等到戰後,1950年兩聯盟(中央、太平洋)分立,巨人軍在川上哲治球員期和監督期締下迄今難以企及的偉業(1951、52、53、55、61、63,尤其1965─1973九連霸,稱為V9時期),在那期間王貞治、長島茂雄合組的ON砲打遍天下無敵手。更因王貞治的國籍身分,1965年他首度來台(那是V9開始之年),而獨賣巨人也首度在1968年2月率軍來台春訓。所以年輕記者好好留意一下,獨賣巨人和台灣的交流早在1968年,而非 1990年。
王貞治的全壘打王美名在我國小期間即耳孰能詳,所以我還以為全日本都是巨人隊,直到1970年代初台灣有錄影轉播日本職棒比賽,我才知除了巨人隊,還有養樂多、廣島隊等等。但也因為巨人名氣太響亮,所以1971年台灣少棒聯隊才叫巨人隊。
巨人隊在王貞治當監督時納入台灣好手呂明賜,一時台灣再掀巨人風潮,可惜呂大砲未能適應日本職棒,而88年結束後王貞治也下台,從此我成為反巨人軍一員。
不過我承認,一如洋基在美國大聯盟是領頭羊,獨賣巨人的興衰也影響日職發展,今年既是巨人成軍90年,我還是期盼他們能重振雄風,日台交流更熾熱。
所有心情:
你、廖志峰、莊文瑞和其他40人


Japan's chip reboot: TSMC, Samsung, Micron pave way for silicon revival
After 20 'lost years,' subsidies help draw top-tier foreign chipmakers to invest: https://s.nikkei.com/48wZRdQ
可能是地圖和顯示的文字是「 Recent major chip investments in Japan JAPAN 2 5 Tokyo Kyushu Taipei 13 New TSMC plant TAIWAN Foreign juse Investment $33 billion* Company (Announced) Sector Rapidus (2022) Logic TSMC (2021) Logic Sony Group (2021) Sensors Kioxiat/ Memory Western Digital (2024) Micron (2023) Samsung (2023) $20 billion** 5 Undisclosed $4.9 billion (Combined) Memory R&D $3.7 billion $280 million 」的圖像
所有心情:
1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