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新聞分析:德國企業、Intel 公司"事雙主"個案。中國宣傳網路仍在積極活動 YouTube, Twitter and Facebook 活躍 , 胡錫進(Hu Xijin) 離而不休:INTEL 就供應商信函造成的影響表示歉意。醜聞事件

 

在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後,美中貿易爭端的緊張程度隨之提升,德國企業也面臨壓力。


新聞分析:Intel 公司"事雙主"個案。中國宣傳網路仍在積極活動 YouTube, Twitter and Facebook 活躍 ,  胡錫進(Hu Xijin) 離而不休:INTEL 就供應商信函造成的影響表示歉意。醜聞事件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891583621547224

從“愛國教育”到政治灌輸:研究稱親中國虛假信息傳播網絡仍在積極活動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總統拜登12月23日簽署《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禁止中國新疆自治區的商品進口,旨在制裁中國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

法律中的新內容"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顛覆了舉證責任,未來美國當局將假設所有新疆產品涉及強迫勞動,企業必須先反駁這一假定才能將產品進口至美國。

對於在該地區製造產品的部分德國企業而言,美國的這項新法暫時不會對其產生影響。大眾汽車新疆廠的汽車是為中國市場生產。

另一方面,澳大利亞戰略研究所研究曾指出,全球最大化工企業巴斯夫(BASF)在塔克拉瑪乾沙漠邊緣的一個生產基地附近有多個拘留營,巴斯夫不得不多次重申其工廠內沒有強迫勞動。2021年夏季,德廣聯駐華記者Steffen Wurzel造訪其工廠時,巴斯夫再次做出了相同保證。

應德國之聲詢問,德國體育用品製造商PUMA也保證,根據澳大利亞戰略研究所的報告,該公司已仔細檢查所有供應鏈。"在這一點上我們要再次強調,PUMA與新疆的製造商沒有直接或間接的業務關係。"

德國之聲也向Hugo Boss提出詢問但沒有得到回復。2021年9月,柏林的非政府組織歐洲憲法與人權中心(ECCHR)對Hugo Boss以及其他德國成衣公司提起刑事訴訟。ECCHR要求負責國際犯罪的聯邦總檢察長"調查德國紡織品牌和貿易商的管理層對中國新疆地區供應商被指強迫勞動的情況可能負有的責任"。

從棉花到成衣:新疆在全球紡織品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行業協會誓言要做出改善

由於美國將收緊法規,許多美國企業及行業協會誓言要改善現況。美國服裝鞋類協會、美國零售聯合會、零售業領導者協會、美國時裝行業協會和全國對外貿易區協會12月下旬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將努力不懈消除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

ECCHR經濟和人權部門主任薩格-馬斯(Miriam Saage-Maaß)表示,目前還未看到德國協會和在新疆有供應商的製造商有相同的決心。她對德國之聲表示:"迄今德國製造商尚未採取這種一致的立場。"

去年七月,德國工業聯合會(BDI)主席魯斯武姆(Siegfried Russwurm)與綠黨籍的前聯邦環境部長特裡庭(Jürgen Trittin)針對經濟和價值觀議題進行對話。討論核心是"與專制國家負責任地共存"的新路線問題。

薩格-馬斯對部分德國企業在人權問題中扮演的角色依舊持批評態度。她舉例稱,根據Hugo Boss的說法,該公司是從一家提供一條龍服務的大型中國公司購買貨物,後者作為垂直整合企業提供從棉花種子到襯衫成品等所有產品,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兩個生產據點。

"但Hugo Boss聲稱,他們已經得到保證,產品不是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我不認為這特別有說服力。在我看來,Hugo Boss應該採取更多行動。"薩格-馬斯如是說道。

在美國市場上,供應鏈伸入新疆的企業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會遭遇問題,德國公司亦然。

來自中國的威脅

在全球提供法律專業咨詢服務的美國摩根路易斯律師事務所表示:"在《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生效日期開始,有意向美國進口商品者有180日的時間確保其供應鏈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沒有接觸。"

摩根路易斯的商業律師同時警告,中國政府已威脅進行反制裁。此外,不僅是來自中國官方的制裁行動,外國公司在中國也可能面臨抵制。瑞典時裝連鎖店H&M此前因為針對新疆棉花的表態遭到中國消費者抵制。美國晶片生產商英特爾則在公開表示將嚴格按照新規定避開新疆出口商品後,點燃了中國輿論的怒火。中國網民在英特爾的微博賬號上憤怒留言批評英特爾,在中國賺得缽滿盆滿卻侮辱中國。

12月中旬剛卸任《環球時報》總編輯的胡錫進以特約評論員身份在觀察者網發表評論稱"英特爾很猖狂"。評論寫道:"英特爾敢這麼干,是因為它的供應鏈上本來就極少新疆產品,而且它的CPU在中國當下仍是硬需求,它不太擔心中方報復,或者它覺得討好美國和西方社會比不得罪中國更重要,儘管中國已經連續6年是英特爾全球最大的營收來源。"

胡錫進稱英特爾這樣的企業,是"吃飯砸鍋"的典型,他提出的應對是,"讓我們掏出小本本,記下它干的壞事。中國越是強大,我們將越有能力報復它們。"



研究稱親中國虛假信息傳播網絡仍在積極活動
DAVEY ALBA

一份新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有超過2000個帳號傳播中國的宣傳,包括否認新疆鎮壓和關於新冠病毒的錯誤信息。儘管社交媒體公司努力阻止,這一信息網絡仍在繼續工作。


*****

Intel 事件



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之一的英特爾(Intel)日前發聲明稱,要求供應商不再使用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惹起中國網民發起「抵制潮」。英特爾今(23日)澄清,有關聲明只是要求供應鏈遵守美國法律,並非宣示立場,並對於給「尊敬的中國客戶、合作夥伴、公眾」帶來困擾,深表歉意。
Intel 近期向供應商發信,指出該公司承諾遵循國際人權規範,在投資者及客戶要求下,需確保供應鏈沒有涉及任何形式的販賣人口或非自願勞工行為,如強迫勞動、債務勞工、契約勞工或奴役。
事件引發輿論熱議,中國藝人王俊凱率先「割蓆」,發聲明稱與英特爾解除合作,強調堅決維護國家利益。另外,《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亦批評英特爾「很囂張」、「吃飯砸鍋」,因中國已連續 6 年成為英特爾全球最大收入來源,但承認中國高度依賴其中央處理器(CPU)供應,加上其供應鏈本來就極少新疆產品,才使該企不太擔心中國報復。
本月 16 日,美國參議院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禁止進口任何來自新疆的產品,目前法案已提交美國總統拜登,料月底簽署後正式生效。





Hu Xijin, Head of ‘China’s Fox News,’ Says He’ll Retire

Mr. Hu, editor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abloid Global Times, set the tone for a new generation of Chinese pundits with his flair for verbal combat.

By PAUL MOZUR and JOHN LIU


2021年12月16日,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宣布卸任環球時報總編輯退休[8],接班人為人民日報社國際部副主任吳綺敏[9]

觀點[編輯]

作為《環球時報》的總編,胡錫進認為中國媒體應主動回應西方媒體的誤讀,主張中國媒體應主動掌握報導主動權[10]。他否認《環球時報》是保守左派「憤青大本營」一說[11],自認為《環球時報》「代表了普通中國老百姓真正的心聲」[12]

胡錫進曾評價日本「全部的高速公路也不及中國一年建得長」,認為美國的《紐約時報》「謊話連篇」。在應對《環球時報》的文章存在歪曲內容的質疑時,胡表示他「確保真實,並推進了言論自由」。[12]

2019年8月15日,據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胡錫進的宣傳方式得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肯定,要求中共文宣系統加以效仿。[1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經表示:「胡總編的一些觀點,我覺得要問的話應該去問他,因為在中國也有評論自由。」[14]

爭議[編輯]

接飛盤的批評[編輯]

媒體報導,胡錫進和其主導的《環球時報》在網絡上被批評者批為「叼盤」、「接飛盤的小丑」[15]

適度腐敗論[編輯]

2012年5月30日,中國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被開除黨籍後,《環球時報》在發表題為《反腐敗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攻堅戰》的社論,提出「腐敗在任何國家都無法『根治』,關鍵要控制到民眾允許的程度」「民間也要在大道理上理解中國無法在現階段徹底壓制腐敗的現實性和客觀性」等觀點,引發爭議。[16]騰訊網在轉載該文時選取文章內部的一個片面的觀點「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 民眾應理解」作為標題,導致該文章受到輿論關注,導致輿論對《環球時報》批評。隨後,《環球時報》官網微博和總編胡錫進在對文章是否爭議不予置評的情況下,批評了騰訊網轉載新聞並調整標題的行為。隨後,騰訊新聞將新聞標題進行了更改並道歉。

公款旅遊大吃大喝[編輯]

2013年6月,環球時報社與德國羅伯特·博世基金會合作舉辦第四屆「中德媒體論壇」,論壇活動結束後,胡錫進在未經報批情況下,擅自變更路線組織參會嘉賓到波蘭活動3天,並利用公款報銷相關經費。2015年9月,人民日報編委會發布文件,決定給予公款旅遊責任人胡錫進警告處分[17][18]。2016年1月28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中確認了相應的整改情況,包括對胡錫進給予行政警告處分,責令其與環球時報副總編輯向中央紀委駐社紀檢組作深刻書面檢查,並分別向報社計財部退回兩位同志個人應承擔的有關費用6417.9元[19]

霧霾利於軍事防守論[編輯]

2013年12月9日,《環球時報》刊登題為《霧霾對武器影響多大:偵察看不清飛彈打不准》的文章指出,霧霾妨礙可見光偵查、飛彈攻擊和航空兵作戰,從而有利於軍事防守,引發爭議被網民調侃。[20]隨後,胡錫進在微博上指責批評者和調侃者將網際網路搞成了娛樂世界。[21]

複雜中國論[編輯]

在一次採訪中,胡錫進將澳大利亞比作「一輛小貨車」。而中國則是「一輛大卡車」。[12]

2013年8月1日,胡錫進出版著作《胡錫進論複雜中國》,並提出了所謂「複雜中國」的概念,即「中國很複雜,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中國很不容易」。

中越戰爭言論[編輯]

2014年6月,胡錫進發布微博暗示,1979年中越戰爭時,一些士兵逃避參加執行危險的、具有自殺性質任務的「敢死隊」。隨後,胡錫進罕見的在微博公開道歉,並聲稱自己一直是解放軍的支持者。[22]

呼籲廣開言路[編輯]

2016年2月14日,胡錫進在新浪微博發文:「中國還是應多放開言路,鼓勵、寬容建設性批評,對非建設性批評也應有一定承受力。言路寬鬆會導致一些問題,但它帶來的好處更多些。新中國的歷史證明,言路寬鬆與社會活力的關係密不可分;而對於它導致的問題,國家的應對能力是寬裕的。希望政府各部門、各級和各地官員都能為實現言路更寬做出自己貢獻。」 [23]

與吳建民論戰[編輯]

2016年3月30日,前中國駐法大使、前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受邀在外交學院做題為《準確認識今天的世界》的講座。在講座中,吳建民批評胡錫進及其領導的《環球時報》:「環球時報經常發表一些文章很極端的,去年胡錫進請我參加環球時報論壇,有個開場白,他一上來把這個世界講得一塌糊塗。我說你們的眼睛裡沒有全局啊,世界大勢你看不到,抓不住主流。我心裡說這就是今天的中國,他是報社主編,很有學問的,但是沒有把握大局。」

胡錫進於4月7日在《環球時報》上進行了回應,表示:「吳大使代表了少數中國舊外交官的思維方式:只有他們懂外交,而且應當由他們完全主導外交,媒體插嘴完全是添亂,是民族主義的禍源。……吳大使是外交圈子裡典型的『鴿派』,但他對國內媒體上的『民族主義』很『鷹』,有種高高在上的嚴厲。」胡錫進認為,《環球時報》發出的多元聲音是中國外交的「正資產」,西方國家善用媒體資源,很可惜吳建民這樣的外交官不會利用。胡錫進還指出,吳建民多次在《環球時報》上發表文章,卻反對《環球時報》刊登與他相反的觀點。吳建民又給《環球時報》發來了一篇文章,他們也將很快刊登。[24]

6月,吳建民遭遇車禍,意外身亡,論戰不了了之。胡錫進發微博悼念:「吳大使與我有過論爭,然而我相信,多元觀點並存是中國社會最寶貴的正元素之一。願仙逝的吳大使走好。」[25]

文章被網信辦批評[編輯]

2016年5月12日,中共中央網信辦向各大新聞網站傳達對《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的批評意見,下令其一個月整改。批評意見中,包括5月5日胡錫進以筆名單仁平所寫的《環球時報》的社評《與歷史賭錯了,人生就會輕如鴻毛》,文章評論六四最後一名囚犯苗德順將於10月獲釋的消息,網信辦批評文章屬六四敏感政治話題,引發網上炒作。[26][27]

評論《江湖兒女》爭議[編輯]

2018年9月26日,胡錫進發微博批評賈樟柯的導演的電影《江湖兒女》充滿「負能量」。第二天賈樟柯發布長文回應胡錫進。

  • 胡錫進拿《我不是藥神》與《江湖兒女》作比較,賈樟柯對胡錫進感動點表示質疑,並引用魯迅名言「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 胡錫進認為《江湖兒女》「充滿了負能量,看的讓人難受」,賈樟柯表示「真話是最大的正能量」。
  • 胡錫進將負能量比作鬼片,賈樟柯表示觀眾都是平等的,並指出胡錫進是無神論者。
  • 胡錫進要求電影人學習好萊塢寶萊塢拍攝電影,賈樟柯指出胡錫進未深入了解和調查「複雜的外國電影」。
  • 賈樟柯質疑胡錫進批評時所用的「善惡正常」,並表示不太理解「善惡與否,應當由誰鑑定」。
  • 胡錫進將「善惡觀不正常」的電影比作臭豆腐,賈樟柯調侃臭豆腐是「多少貧寒之家粗茶淡飯中僅有的一點味道」。
  • 胡錫進向粉絲「通報」,「別被《江湖兒女》這個名騙了」,賈樟柯指出胡錫進粉絲立場不一定與胡錫進相等,並且「非黑不一定即白」。
  • 胡錫進稱《江湖兒女》使用「灰暗鏡頭」,賈樟柯調侃胡錫進眼睛自帶美圖秀秀
  • 胡錫進批評《江湖兒女》「好人不一定得到好報」,賈樟柯調侃胡錫進信仰因果輪迴
  • 胡錫進表示看完《江湖兒女》後「心裡有點堵得慌」,賈樟柯「恭喜」胡錫進還有知覺。

9月26日,胡錫進刪除微博,並發微博表示自己心服口服的全盤接受賈樟柯的回應[28][29]

中國安檢適用範圍[編輯]

2019年9月17日,胡在微博發文:「中國如今是安檢使用範圍比較廣的國家。地鐵、火車站都普及了安檢,去天安門廣場也早就安檢了。我深度懷疑,在非特殊地區,我們的安檢過度了,耗費了過多資源,這些資源如果用來從源頭上安撫對社會懷有不滿的人,也許效果會更好些。」

有關防火長城問題[編輯]

2019年9月18日,胡錫進在新浪微博發表帖子稱「國慶節快到了,上外網極其艱難,連環球時報的工作都受了影響」。「建議還是要在我們的社會和外網之間多留出一些縫隙」[30][31]。但該微博立即無法評論,隨後胡錫進自己刪除。

2020年5月19日,胡錫進轉發陝西省安康市公安局漢濱分局就陝西安康市民使用翻牆軟體被抓的通報,表示反對這一處罰,也反對對「翻牆」了解信息做出「違法」的定性。安康市公安局漢濱分局和胡錫進的微博先後被刪除。[32]

就香港局勢的言論[編輯]

2019年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期間,曾多次要求授權香港警察「對正在向警察發射弓箭的暴徒直接發射實彈」,一旦造成死亡「警察不負法律責任」。[33]

美國醫護如坦克人言論[編輯]

2020年4月,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美國有一醫護以身阻擋宣傳車輛,以阻城市解封,胡錫進在推特上稱讚該醫護人員為美國的「坦克人[34][35]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微博慶祝「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周年[編輯]

2020年7月2日,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發帖慶祝「符拉迪沃斯托克」(中文名:海參崴)建城160周年,還特意附加意譯「統治東方」,該微博不久便被刪除,但是第二天使館重新發帖,只是刪去了「統治東方」註解,此行為引起部分中國網民的極大不滿[36][37];胡錫進發文稱俄方缺乏尊重,願中國領土維持現狀,並聲稱稱中國的「崇美公知」一直幹著挑撥中俄關係的事。[38]

認為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是嚴重的錯覺[編輯]

2020年9月,中國網民抱怨道:「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敵人?」胡錫進發文表示,有很多網民認為國家到處被指責,國際輿論不利於中國,中國也前所未有地孤獨,這些完全是「嚴重的錯覺」[39]。該文章一出,雖然得到部分中國網友支持,卻也遭到大量中國網友狠酸[40]

對任志強遭審判的評論[編輯]

2020年3月初在中文社群媒體流傳據稱由地產大亨、華遠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任志強執筆、尖銳批評官方因應2019冠狀病毒疫情不力的文章後,任志強就接連被中共北京市紀律委員會調查和檢察機關審查,最後被控以多個經濟罪名,而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判監18年[41]。10月12日,胡錫進評論語出驚人,指出對任的審判「就是政治對抗的結果」[42]

對「有兩個私生子」生活作風問題舉報的回應[編輯]

根據網絡中流傳的截圖,疑似《環球時報》副總編輯段靜濤,實名向中紀委舉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胡錫進存在生活作風問題,與該報社員工高穎及原員工張楠伊長期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並育有兩名私生子。胡錫進微博回應稱舉報者完全是「狂想」,「不正常」已有三四年。[43] [44]

回應網友如果開戰是否上戰場的質疑[編輯]

2021年3月31日,胡錫進回應一位網友的「如果開戰,你及你家人會上戰場嗎?」的質疑,稱「我肯定要上啊,老兵,召必回。同時要抓你這個壯丁,編入突擊隊,上島炸碉堡。你要是臨陣脫逃,就從後面一槍斃了你」,該言論引發爭議。[45]

評卡車司機被罰款後自殺事件[編輯]

2021年4月8日,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評論河北卡車司機金德強因北斗掉線被扣車罰款後服毒自殺事件:「不要因為我們有14億人,就認為出一個金德強事件「是難免的」。體系性地避免這種悲劇發生,我們的社會主義國度值得為這樣的目標而竭盡全力」。這條微博9日時已無法查看,一些媒體(如搜狐、鳳凰網)在全文轉載後內容也被刪除。[46]

與沈逸論戰[編輯]

2021年5月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網站「中國長安網」的官方微博發表「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貼文,將中國長征五號火箭點火與印度點火焚燒遺體作比較,並附上「印度單日新增確診超40萬例」的話題標籤,暗諷遭受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創的印度。官方隨後刪除這則頗具爭議的帖文。胡錫進批評官方發布的內容不妥,認為應高舉人道主義大旗,向印度表示同情,將中國社會牢牢置於道義的高地上。但他的觀點被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反駁,對方認為「將中國社會牢牢置於道義的高地上」是一種過於理想化的境地,結合具體國家具體行為,沒必要自我設限,而對印度表示同情也不一定能達到預期的效果[47]。其後支持沈逸觀點的網民開始攻擊胡錫進,甚至指責《環球時報》部分記者的立場有問題,其中在Twitter出面指責中國長安網的記者陳青青成為集中攻擊的對象。對此,胡錫進回應稱,報社記者和本人沒有不被批評和非議的特權,《環球時報》依舊「要能夠在複雜國際環境下為維護中國國家利益迎風飛揚」[48]

著作[編輯]

胡錫進曾與學生胡雨欣共同出版了了《老胡小胡論複雜中國》(人民日報出版社2013年版),該書匯集了部分環球時報社評,以及胡錫進以「種花家的愛國兔」署名發表的評論員文章[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