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時事談: 考驗強國(德國、中國):德國新內閣 Merkel Departs, Opening a New Chapter for Germany and Europe:新總理奧拉夫·肖爾茨 (Olaf Scholz)組閣忍辱負重、不屈不撓,終至成功。 八男八女,精心打造。新內閣上任儀式簡要,有意思。 中國:立陶宛作用。全過程民主是現代版“皇帝的新衣”;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中國華爾街上市公司撤退;為什麼彭帥讓中國領導人坐立不安: 澳智庫: 新冠疫情影響中國10年內難超越競爭對手




 時事談: 考驗強國(德國、中國):德國新內閣:新總理奧拉夫·肖爾茨 (Olaf Scholz)組閣忍辱負重、不屈不撓,終至成功。 八男八女,精心打造。新內閣上任儀式簡要,有意思。  中國:立陶宛作用。全過程民主是現代版“皇帝的新衣”;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中國華爾街上市公司撤退;為什麼彭帥讓中國領導人坐立不安: 澳智庫: 新冠疫情影響中國10年內難超越競爭對手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64557007025599



拉斯基教授(Harold J. Laski)說的話:「議會除了變男變女外,無所不能。」這就是議會政治(Parliamentarism) 的本義,也就是「內閣制」的意思。


 

德國新內閣:八男八女,精心打造。新內閣上任儀式簡要,有意思,

是誰使社民黨東山再起?是的,正是那個曾在黨內被低估、遭嘲笑的人 —— 奧拉夫·肖爾茨 (Olaf Scholz) 。忍辱負重、不屈不撓,終至成功。 

德國正式有新總理了。

可能是 11 個人、大家站著和顯示的文字是「 @ Olaf Scholz zum Bundeskanzler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gewählt 」的圖像
Die Abgeordneten des Deutschen Bundestages haben entschieden: Olaf Scholz ist der 9. Bundeskanzler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肖爾茨的一句話頗能顯示他如何應對危機:起床,接著幹,永不自疑。他天生頑強,矢志不移。數幾十年政治生涯中,他經歷過眾多動蕩,但從未能讓他長期困惑。 

清醒務實 - 應對危機要素 

即使是 Cum-Ex 稅務醜聞和 Wirecard 欺詐案也未能讓他受創。儘管肖爾茨在議會調查委員會面前的表現並不佳,卻對他毫無政治影響。他總是知道如何能使指責不攻自破。而就在大選前一週,聯邦議院財政委員會尚曾舉行特別會議,調查聯邦財政部下屬的反洗錢機構FIU 的工作失誤。 

在新冠大流行瘟疫期間,作為聯邦財政部長,肖爾茨支持出台巨額資助計劃。他知道如何利用它使自己一次次處於公眾視角的中心。2020 年春,在新冠大流行瘟疫也蔓延到德國時,他承諾,聯邦政府將不惜一切代價,任何措施只要有必要,便會採取。 

「誰都無需害怕」 

從那時起,他的一句流行語便是:德國有對付大流行瘟疫的財政能力。至 2022 年底,德國新債將達 4000 億歐元。競選活動中,肖爾茨稱,德國有能力承受這些債務。他表示,「誰都無須害怕。 2008/2009 年發生的上一次危機後我們已成功過一次;要不了10年,我們將再度成功。」 



****

CHINA vs EU | LITHUANIA'S TAIWAN TIES
China's already complicated relationship with Europe has been rattled by Lithuania, which provides a test of how strong Beijing's economic leverage is over countries that court Taiwan.



****

Artikelbild客座評論:全過程民主是現代版“皇帝的新衣”
中共在“民主峰會”舉行前夕強力批評美國和西方民主,並宣揚所謂“全過程民主”的優越性。但政論家鄧聿文認為,無論中共對全過程民主吹得如何天花亂墜,假的畢竟是假的,變不了真。

***

澳智庫: 新冠疫情影響中國10年內難超越競爭對手
澳大利亞智庫在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新冠疫情削弱了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讓北京在未來10年內很難領先其競爭對手。此外,報告也警告,印太地區爆發戰爭的風險越來越大。


---

中國如何為1.6億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

中國華爾街上市公司撤退

中國自身資金充足且有能力吸引投資。北京的意圖愈發受到懷疑之際,中國在華爾街的朋友已經失去在華盛頓的影響力。華爾街成為兩國削弱經濟聯繫的最新領域。

滴滴啟動紐交所退市,轉赴香港

孟建國

距離滴滴在美上市僅過去了半年,其退市決定可能會激怒投資者。目前,美中官員都對中企與華爾街之間的接觸愈發感到懷疑。中國正加大對民營科技公司的控制。


---

為什麼彭帥讓中國領導人坐立不安

洪理達

承認性侵指控可能會讓中共失去執政合法性,堅持打壓則可能會激怒更多人。該事件也暴露出中共男性領導層如何靠壓製女性維護其長久統治。



國際奧委會12月7日召開記者會,卻在彭帥的問題上越描越黑。外界多次要求其提供兩次與彭帥視訊通話的影像或紀錄,但發言人亞當斯卻說「無法提供任何絕對確定的訊息」,還說沒有保證,也不知道所有事實,只說雙方承諾彭帥和奧委會主席巴赫1月會在北京會面吃飯。

****

美國於當地時間周一(6 日)正式宣布不會派官員出席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周一例行記者會上曾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