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紀念胡適之先生、安格爾教授,讀《葉珊散文集》中的《赫德遜河的浮光 》 《秋雨落在陌生的平原上》。台北書緣 (52): 談"《葉珊散文集》中的東海記憶",作為"東海相識50年 (1975級及1976級建築)之活動的引言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37022468522652

昨天重讀《葉珊散文集》,不少記載大度山處,這是ˋ東海人類似、共同的記憶。所以:

談"《葉珊散文集》中的東海記憶",作為"東海相識50年  (1975級及1976級建築)之活動的引言。

---

我知道台灣書商的盜版行為,令作者深惡痛絕或心灰意冷。譬如說,許達然的《含淚的微笑》,盜版簡直是無法無天。《葉珊散文集》類似,然而後來盜版商垮了:《葉珊散文集》台北:大林,1966;1978再版(文星1966年初版,洪範也是正版,大林印很多,卻是盜版。)


《葉珊散文集》最初是文星版1966。1978年又有洪範版,2009年已改版21刷;楊牧每一版都有話說。到2009版後記才有一段謝辭。

台北書緣 (52): 談"《葉珊散文集》中的東海記憶",作為"東海相識50年 (1975級及1976級建築)之活動的引言

聶華苓序
第一輯 陽光海岸 (大學作品)


第二輯 給濟慈的信
“教堂外的風景”,頁145-52,前半部談天主堂和雷神父的法國文壇見解……
2020.11
小教堂簡介(2):路思義教堂 (The Luce Chapel)和 善牧天主教堂 (台中大度山,1960~70年代)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941034672573977
23分籦
10分50秒起善牧天主教堂 (台中大度山,1960~70年代)


第三輯 陌生的平原




後記
"後來我跟鄭樹森說,我們一起來編一本詩選吧,兩人分頭選了自己讀過喜歡的詩,因為是兩個人,比較有不同的看法,折衷一下彼此的觀點。他完全贊成,於是有了《現代中國詩選Ⅰ》《現代中國詩選Ⅱ》(與鄭樹森合編 ,1989)。"
《現代中國詩選Ⅰ》《現代中國詩選Ⅱ》從沈尹默(1882~1971),到羅葉 (1965~2010),選得有意思,尤其是楊牧的13首 (不知道是否為自選的?)
我中國;你台灣
柯靈《往事隨想》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
1988年除夕寫的《聊贈一枝春--向台灣友人隔海拜年》,談到余光中、楊牧、鄭樹森、唐文標、蔣勳.......

"......楊牧先生曾有幸萍聚東京,人如其人,瀟灑的風度記憶猶新。他主編的《中國近代散文選》(原文如此,可能指《現代中國散文選Ⅰ、Ⅱ,1981》),北京中國友誼出版公司曾將其中台灣作家的部分印行,命名《台灣散文選》,我受囑寫序,由此一線文緣,得以窺台灣散文燦然如錦的氣象,對許多文采斐然的作家心嚮往之。(頁261)"




《葉珊散文集》中的東海記憶。東海相識50年  (1975級及1976級建築)





*****

活動提議:相識50年


本月還有約2周,希望月底某天"舉辦此聚會。

地點:台北或台中,兩地依參加人員中多者定奪,會有錄影 (要隱身者請說明);或ZOOM聚會(如果有海外朋友)

說明;建築系的羅時瑋-林世堂的談話,才提醒我,我們大部分認識於1971年,距今50年,可以一聚 (約2~3小時,餐會除外)。

希望1975級及1976級建築,或我們的朋友都來聚會,餐飲費自由認捐();自由當召集人。

您認為怎樣,討論時間至20日晚10時。

IE班 鍾漢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