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美國將數十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大疆等,列入受限實體名單。

 





IMPACT

Beyond Business:

美國將數十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受限實體名單

JULIAN E. BARNES

拜登政府表示,這些企業和機構參與了濫用生物技術監視和壓迫中國穆斯林群體,並推進了北京的軍事計劃。此外,Facebook警告有機構監控其用戶,其中一家設在中國。


華盛頓——拜登政府週四表示,將限制美國與一批中國企業和機構的業務往來,稱這些企業和機構涉及濫用生物技術監視和壓迫中國穆斯林少數民族,並且推進了北京的軍事計劃。
在宣布這一系列舉措時,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表示,中國正在利用生物技術和醫療創新“來控制人民,壓迫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成員”。
拜登政府表示,中國的行為包括在以穆斯林為主的新疆地區使用面部生物識別技術,並對12歲至65歲的居民進行大規模基因檢測。
中國曾使用此類技術跟踪和控制以穆斯林少數民族為主的維吾爾人。

此外,Facebook(現名Meta)對五萬名用戶發出警告,稱他們可能成了監控軟件的目標,這些軟件大多是由為民族-國家服務的企業提供,一些則來自為私人客戶服務的企業。該公司宣布,將在其社交媒體網站上禁止七家針對記者、異見人士和人權活動者的商業監控服務。
其中一家這樣的機構設在中國,而另外幾家位於以色列。上個月,美國將以色列最著名的監控軟件製造商NSO集團列入商務部的“實體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向其出售技術,導致該公司陷入財務危機。
拜登政府在周四的聲明中表示,北京正在利用生物技術進步來推動其軍事現代化。一名高級政府官員指出,中國為增強人體功能進行了編輯人類基因的工作,並創造出讓人類大腦與機器連接的更直接辦法。
在一項協調行動中,美國財政部禁止美國人投資與八家中國企業——包括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相關的證券,美國稱這些企業參與了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監控和跟踪。
大疆作為最大的消費級無人機製造商,是美國政府週四進行限制的對像中目前知名度最高的企業。

《金融時報》早前報導了此事,該公司發言人拒絕對此置評。當大疆去年被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時,該公司表示,它沒有做過任何可以證明這種定性合理的事情。


美國商務部把大疆等公司列入其"中國軍工復合體企業"名單的理由是,這些公司被指參與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監控。該名單上列有約60家企業。



***

美國政府17日對數十家中國公司實施了投資和出口限制,其中包括無人機製造商大疆,指責它們是壓迫中國維吾爾族的同謀或幫助中國軍方,此舉也進一步加劇了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


美國財政部指責大疆和其他七家科技公司支持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的「生物識別監控和跟蹤」,並將它們列入涉嫌與中國解放軍有聯繫的實體名單,禁止美國人交易。該實體名單已成為美中科技爭鬥中,華盛頓的一個常用工具。名單上公司的供應商必須向商務部申請特別許可證,才能向目標公司運送貨物。許可證申請面臨嚴格的審查標準。

另外,美國商務部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及其11個研究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美國對它們出口。它說這種援助包括「據稱是大腦控制的武器」,但沒有進一步界定這種技術。



該部門還將華海智匯技術有限公司丶江蘇亨通海洋光網系統有限公司丶江蘇亨通光電丶上海傲世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天科技海纜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該名單,因為美國指控它們從美國獲得或試圖獲得技術,以幫助中國解放軍實現現代化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