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時事分析 (2021.12.17): 管窺美中全球爭雄,美中各自的OST、手法:軟實力 、硬制裁: 民主自由 vs 專制獨裁的價值對立 對中芯祭出更狠制裁;華為參與中國監控計劃........;中國可能過於自信The Chinese have a narrative of Western frailty, of decline and the rise of China.對

 

“The Chinese have a narrative of Western frailty, of decline and the rise of China. The danger is that this makes them overconfident.” Richard Moore, head of MI6, explains why his top priority is China, on “The Economist Asks” podcast https://econ.trib.al/6qtcxvR



美中全球爭雄

O  核心利益

S   領先、霸主

T  全面開戰


價值

科技

財技 美金 VS 人民幣;升值




軍事

外交

對習近平來說,這次視頻會晤是一個機會,可以轉移中國因從南海到與印度邊界高山地區的行動而受到的眾多批評。習近平希望展示中國在外交上沒有被孤立,尤其是在冬奧會前夕,冬奧會的目的是展示中國的全球地位,而不是表明中國與世界許多國家的關係正在惡化。


虛虛假假統一戰線
實實在在各懷鬼胎
即使如此,中俄統一戰線也是有限度的。
例如,中國從未承認過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事實,俄羅斯也沒有在中國對南海的大範圍主權主張上站在中國一邊。中俄沒有使用正式的聯盟條約把兩國綁在一起,而是更願意保持各自獨立和靈活行動的能力。
“我認為兩國關係還沒到這一步,北京不會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任何冒險行動,如果中國決定入侵台灣的話,俄羅斯也不會急於站在中國一邊,”卡迪夫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謝爾蓋·拉德琴科說,他撰寫了很多有關中俄關係的文章。

****
習近平的領導風格:讓下屬無所適從的微觀管理
習近平的治理風格不斷變化,他會幹預大大小小的政策事務。有時他發出的指示讓人捉摸不透,一些政府部門則寧可對政策作激進解讀。



人才

香港這樣多樣的人才,都被共產黨假國安法糟蹋,還談廣招世界人才。夢想啦

Nanotechnology expert Charles Lieber faces charges of tax evasion and hiding his participation in China’s Thousand Talents Plan.




全球分化

民主自由 vs 專制獨裁的價值對立

What can the United States do to counter China and Russia’s deepening partnership?




IMPACT

Beyond Business:


美國商務部把大疆等公司列入其"中國軍工復合體企業"名單的理由是,這些公司被指參與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監控。該名單上列有約60家企業。


房地產業

CHINA UP CLOSE | HOUSES ARE FOR LIVING
President Xi Jinping will put affordable rental housing for low- and middle-income households ahead of the development of commercial housing by private companies.



ASIA.NIKKEI.COM
Analysis: Xi plays with dynamite reviving Bo Xilai's housing policy






布林肯訪問東南亞,強調軟實力製衡中國
LARA JAKES, 黃瑞黎

布林肯承諾,美國將用數十億美元投資和援助來加強與印太國家的關係,以製衡北京在該地區的影響力。與前任不同,拜登避免直接像其他國家施壓,要求他們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滴滴在美退市,中國與華爾街裂痕擴大
LANANH NGUYEN, MATT PHILLIPS

滴滴之後,幾乎可以肯定將有更多企業“撤離”華爾街,尋求在美上市的中企也可能減少。另一方面,華爾街仍努力打入中國龐大的市場,這意味著美國投資者必須服從中國。













美媒:三千頁簡報曝光華為參與中國監控計劃
《華盛頓郵報》獨家檢閱了一些華為內部簡報文件,部分內容記載了專屬於警察或政府機構使用的監視功能。這些文件顯示,華為在中國政府監測計劃中,恐怕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商湯科技推遲香港IPO,美國將其列入投資黑名單;


被美国政府列入投资黑名单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星期一(12月20日)重新启动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并表示仍然计划在年底上市。
商汤科技此次招股的发行规模和定价区间与此前保持一致,招股价介于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筹资约60亿港元。

****




中國大型晶片公司紫光集團獲得國資背景的戰略投資者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人工智慧公司商湯科技正試圖維持其首次公開募股的順利進行,同時拜登政府將該公司列入了黑名單,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其股票。



美國對中芯祭出更狠制裁!連成熟製程設備恐都難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