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中國局勢觀察2021.12.8




美軍最高將領稱中國試圖修改全球既定規則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周二說,中國正擴大軍事力量,試圖修改全球既定規則,並推倒二戰後的國家安全框架。





中國收緊數據限制,加大外界獲取經濟信息難度

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對信息進行嚴格控制,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對信息的管控力度進一步加大。過去一年裡,雖然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但信息卻變得越來越不透明。








澳大利亞宣布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

澳大利亞宣布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將和美國一樣不派官方代表出席。這是澳大利亞和中國之間緊張關係的最新表現。


美國與印度達成融資交易,以削弱中國對太陽能板的控制

一個旨在對抗北京金元外交政策的美國海外發展機構將放貸5億美元,用於在印度建造一座太陽能板工廠,利用美國納稅人的錢來削弱中國在太陽能行業供應鏈中的主導地位。








馬斯克需要中國,中國需要他,個中關係錯綜複雜

為吸引特斯拉在華設廠,中國政府修改了對外資車企的持股比例限制。但如今,特斯拉在中國駛入了崎嶇地帶。



中國恆大未能支付一些美元債券的到期款項,邁向違約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恆大集團未能在周一的最後期限前支付一些美元債券的到期款項這可能為一場大型違約以及中國有史以來規模居前的債務重組埋下伏筆。

恆大危機與中國降准之間的微妙聯繫

中國央行周一晚間宣布將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這一適時之舉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為了在出現任何與恆大有關的進一步動蕩之前安撫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