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分析:香港三家大學的天安門雕塑醜聞:《大專學界就各院校強拆六四紀念雕塑之聯合聲明》 Pillar of Shame: Hong Kong's Tiananmen Square statue removed. 国际学校和外籍教师逐渐消失,中国走向与西方教育脱钩


新聞分析:香港三家大學的天安門雕塑醜聞:《大專學界就各院校強拆六四紀念雕塑之聯合聲明》 Pillar of Shame: Hong Kong's Tiananmen Square statue removed. 国际学校和外籍教师逐渐消失,中国走向与西方教育脱钩


新聞分析:香港三家大學的天安門雕塑醜聞: Pillar of Shame: Hong Kong's Tiananmen Square statue removed. 国际学校和外籍教师逐渐消失,中国走向与西方教育脱钩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891583621547224







前香港電台主持人曾志豪:「千萬不要以為現在台灣可以拿到的一些自由的空間,特別是寄望對岸會讓我們有這種安寧,千萬不要這樣相信。香港的情況很明顯的告訴你,最後他要把這個關係改變的話,你是很難阻止的。」
https://p.dw.com/p/44nKg



DW.COM
大學移除六四藝術品 香港自由剩多少?
香港各大学接连传出移除六四艺术品,有人认为这是学术自由受到侵害,又或是反映六四在香港已经没有讨论的空间,也有人指称这是「一国两制」不存在的证明。德国之声访问香港媒体人曾志豪与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听听他...








Pillar of Shame: Hong Kong's Tiananmen Square statue removed



The Pillar of Shame statueIMAGE SOURCE,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The Pillar of Shame stood at the university for 24 years (file photo)




Activists accused officials of bowing to pressure from Beijing to muzzle pro-democracy expression.

In October, nine pro-democracy activists were sentenced to between six and 10 months in prison for taking part in the banned 2020 vigil.




Hong Kong's Tiananmen Square statue removed - BBC News
https://www.bbc.com › world-asia-china-59764029

3 hours ago — Workers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ismantle the sculpture commemorating the 1989 massacre.

Hong Kong: University orders Tiananmen statue's removal
https://www.bbc.com › news › world-asia-58847650


Oct 8, 2021 —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as said a statue commemorating the 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 must be removed. · The Pillar of Shame depicts dozens ...

****


美国之音中文网

12月初,位于深圳的两所国际学校分别宣布将暂停他们面向中国籍学生的办学计划。学校给出的原因是办学资质受到了国家的严格监管,从而导致办学发生困难。
https://www.voachinese.com/a/6360784.html



VOACHINESE.COM
国际学校和外籍教师逐渐消失,中国走向与西方教育脱钩
12月初,位于深圳的两所国际学校分别宣布将暂停他们面向中国籍学生


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對其創作的銅製雕塑國殤之柱被拆表示震驚。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對其創作的銅製雕塑國殤之柱被拆表示震驚。該藝術品為紀念89六四事件中被殺害的民主抗議者所作,已在香港大學校園裡展出了24年。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BREAKING: Two more Hong Kong universities have torn down monuments commemorating the Tiananmen Massacre from their campuses in the early hours of Friday morning.
CUHK says the Goddess of Democracy statue was “unauthorised,” whilst Lingnan University removes a relief citing legal and safety concerns.
《大專學界就各院校強拆六四紀念雕塑之聯合聲明》
各大專校園內之六四紀念雕塑,在本月接連受到滅頂之災︰先是香港大學國殤之柱於二十三日凌晨突遭拆除;翌日二十四日深夜嶺南大學六四浮雕與中文大學新民主女神像亦遭校方漏夜移除;及後城市大學校方亦要求學生會自行撤走校內民主女神像;理工大學學生會同時披露理大校方要求他們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在校園展出現正進行修復工程的民主女神像。
上述藝術品,乃各藝術家為悼念六四而製的嘔心瀝血之作。多年來,儘管各大學管理層常以政治中立或風險管理的緣由,在展示六四紀念雕塑時諸多留難,但在眾多師生和校友合力擁護下,六四雕塑仍可在校園屹立不倒。
然而,在近日事件中,港大、嶺大、中大校方卻無半點徵詢學生、校友、甚至創作人的意願,專橫獨斷移除雕塑;即使學生代表多番追問校方,仍未能得知雕塑的下落,城大校方則再三就該校六四雕塑向學生會施壓。
六四紀念雕塑不但背負著六四歷史傷痕,記載我們深沉的哀悼之情,而且在歲月洗禮之下,這些紀念雕塑已超出它原本的意義,無數的學生活動、聚會,都曾發生在一眾紀念雕塑之下。可能同學不以為然,但正如校園內的榕樹一樣,風雨不改,漸漸已經融入同學的大專生活之中,成為每一代大專生的共同回憶。
一夜之間,陪伴我們走過多個春秋的六四雕塑,竟消失得無影無蹤。不但蔑視藝術創作,更是踐踏歷史事實,摧毀無數大專生的回憶。其中嶺大、中大校方竟然未有諮詢各方,就偷雞摸狗漏夜拆除雕塑,堂堂高等學府,師生、校友無一席之地。自稱多元共融、博雅教育,卻連紀念歷史的藝術品也容不下,眾目睽睽,粗暴侵佔我們的自由空間、毀去具歷史使命的藝術品,學術自由蕩然無存,談何讓眾人在校暢所欲言、大專院校員生可以共治?
我們在此呼籲各大專院校停止打壓學生意見,盡快交代六四紀念雕塑的去向,並交由全體師生共同商討它們未來去向。
就各大專院校的自由漸遭蠶食,我們勸諭各院校反思何謂學術自主,找回民主、自由等大學核心價值。
時代崩壞之時,校園風氣頹喪,懇請同學關心校園事務,一同守護校園僅存的空間。
聯署院校:
嶺南大學學生會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
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學生會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學生會監議會
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學生會代表會
香港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會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
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校園電台編輯委員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