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0711 2020葛兆光,《且借紙遁:讀書日記選,1994-2011》


2020.7.11 我有許多話可以補充
首先是日本作學人全集的做法,很值得參考。
《青木正兒全集》的主編者是吉川幸次郎 (這是品質保證.....)--兩人的漢學路線稍微不同,然而,吉川在高中決心當"漢學家",特地去找青木談.....兩人對中國戲曲都有研究。
日本出版社發行全集/套書的方式也很可參考,通常會另外有附隨的小"報":請請熟人寫傳主,或請學者找舒發高見......等等,內容充實。印象深刻的是,《書道全集 2 漢》的"本卷執筆者"有"小川環樹",可是我在書中找不到他寫了那些。
多年之後,我讀小川 環樹 《論中國詩》1986/2009之後才恍然大悟:
第四章 《鏡銘的抒情成分——漢代文學的一個側面》"的解說,讓我們知道,文中所說的梅園博士作品,在《書道全集 2 漢》(此書台北大陸書局有漢譯),而小川 環樹 的文章,刊在隨書附贈的《月報》,這是日本出版社出版/發行《全集》的獨特方式,我在談《青木正兒全集》中說過。
另外,鏡銘的抒情成分——漢代文學的一個側面是1958年稿,距今62年,不知學問推進多少?
小川環樹(1910–1993)小川環樹著作集 全5巻: 小川環樹著作集 3 ─宋代詩文..........
第二有感慨的是,『清代文学評論史』(岩波書店 1950),在1969年有中文版:
《清代文學評論史》( 台北:開明,1969)的序言:黃得時教授(1909~1999)1969年 61歲:發表〈清代文學評論史序文〉(青木正兒原著,鄭淑女譯,黃得時譯序文)(黃得時先生傳【蕭麗華撰述】。此文收入本書。
我在2020年元月才拜讀《清代文學評論史》( 台北:開明,1969),對於作者的淵博和譯者的文筆,都很佩服。我又自問,這樣優秀的作品,台灣為何沒書評?20幾年之後,我在某教授的專書中讀到幾則批評,不過我認為是小毛病。
留言
分享


一位能連三任當首爾市長者,一定是"非凡"者。
我昨天看過某香港青年到首爾市見習,簡單介紹Park Won-soon 市長與青年,就覺得此君很值得研究。
我手頭資料不多,只有Wiki和紐約時報這篇報導:可不無參考價值:


HCPEOPLE.BLOGSPOT.COM

首爾市長朴元淳 Park Won-soon (1956 – July 9, 2020)
一位能連三任當首爾市長者,一定是"非凡"者。 我昨天看過某香港青年到首爾市見習,簡單介紹Park Won-soon 市長與青年,就覺得此君很值得研究。 我手頭資料不多,只有Wiki和紐約時報這篇報導:可不無參考價值: ‘I’m Sorry to E...


印製精美的中國大學出版社出版品。
中國出版品通常缺索引,包括復旦大學出版社的"名家專題精講"叢書,譬如 佛教文獻研究十講,作者: 方廣錩,出版社: 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年: 2020-3,頁數: 476
所以學界與學術出版都,還沒"入門"。
兩本文人的書的題記 (購置緣由幾行)、日記 (每本有幾段摘錄和感想)。
《周一良讀書題記》(周啟銳整理,北京:海豚,2012):
胡適、楊聯陞《談詩論學二十年》(台北:聯經,1998)
題--"人家如此二十年,我們呢? 九八年四月臥床讀之,一良。三十日讀完.....。
周啟銳: 家父周一良教授的尴尬人生
---2020.7.11
葛兆光,《且借紙遁:讀書日記選,1994-2011》,廣西師範大學,2014
這本書,我2020年7月8日才認真地翻讀,範圍很廣,他能讀日文著作。有很多地方值得參考。他花8~10天讀《胡適日記 全篇》,五則筆記看法可參考,pp.107112。第3則:"胡適研究禪宗一生。台灣學者江燦騰說他是抄了忽滑谷快天的著作,這是吹求過苛之說。.....pp.110~111
葛兆先關心心胡適思想,所以本書包括周質平、余英時等談讀胡適的心得之書。

《且借紙遁:讀書日記選,1994-2011》葛兆光很重視宗教類的書,虧他,我才知道陳榮捷有《近代中國的宗教趨勢》(本書第1頁)。

有"相對多"的台灣出版品,表示葛兆光充分了解中國外部的研究進展。
葛兆光的形跡包括歐美日台等等,可能交流範圍廣,包括"逃亡"在比利時的"趙復三"在香港明報出版的翻譯書書,他都找出一則"心得"。

2021.12.

知識分子的鴉片
---
老兄是否知道,葛兆光對您的"歷史地理學與現代中國史學"有毒書筆記,又附有點看不懂的柳詒徵的話?~~且借紙遁 pp.200~201

本書主要以《史地學報》和《禹貢半月刊》,以及東北與西北史地為分析對象,探討1919至1949年之間歷史地理學興起的時代意義。並以考據與經世為軸,分析其間歷史地理學的形成與演變。在考據與經世的雙主題變 奏中,外患與時局的動盪,使得經世的主題不斷重現,考據之學則隨而減弱;史地學報派固以經世為依皈,本於清代樸學考據的禹貢學派在時代變局中亦調整其治學取向,轉而對邊疆史地與民族主義史學多所關懷,為樸學考據找 到新的出路。





Min-te Zhao

不是每本书都需要index的。以现在种种林了的出版物来说,1000万字以上的,多无纸本,因有也无用也。 经典的东西当然另说,但水浒三国红楼,有index乎?回目足矣。有些排版软件(e.g., TEX),有自制index 的能力。极难的学科教本,index极重要。---- 除非作者没expect读者用心读它。如“佛教文獻研究十講”者,不懂便是无缘,回头一再去查,便是“着相”。所以,别小看了復旦大學出版社。人家说不定是故意不加index的。

  • 我談索引,太多次了,譬如香港的牛津大學出版社不入流..... 台灣約三本"台灣文學史"台版都沒索引,所有日譯本都編索引! 我也不是沒讀過英美大學出版社的書沒索引,那些是例外。



中國共產黨可簡稱"中共";中國國民黨不可簡稱為"中國"。新華禁語108



https://hcplace.blogspot.com/2020/07/embassy-of-china-in-london-free-tibet.html


HCPLACE.BLOGSPOT.COM

Embassy of China in London中國駐英國大使館。 抗議圖:法輪功、Free Tibet 等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mbassy_of_China,_London Embassy of China in London Wikimedia | © OpenStreetMap Location Mary...





0:02 / 39:10












History of Cinema 在「 Ennio Morricone 」發佈了 1 段影片。

·

Ennio Morricone - BBC2 Documentary (2014)
Airing in 1995, and directed by David Thompson, the 40-minute TV special rounds up filmmakers, friends, and colleague……

這套Wonders of Man叢書(1972),讀過其中的Notre-Dame De Paris,這是2019年4.17 悼念 Notre-Dame De Paris的火災。
2020年,土耳其總統將UNESCO登錄為博物館的Hagia Sophia ,回復成伊斯蘭教的教堂(歷史上,也充當過基督教教堂........)


HCPLACE.BLOGSPOT.COM

Wonders of Man, Newsweek. 1972: Notre-Dame De Paris; Hagia Sophia
這套 Wonders of Man 叢書(1972),讀過其中的Notre-Dame De Paris,這是2019年4.17 悼念 Notre-Dame De Paris的火災。 2020年,土耳其總統將UNESCO登錄為博物館的Hagia Sophia ,回復成伊斯...




DAILYMAIL.CO.UK

China faces 'DISASTER' as locust plague heads towards country
Swarms of yellow-spined bamboo locusts have destroyed about 26 square miles of fields in Pu'er after raiding the city from China's border with Laos, the local government said.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23 小時 ·

國安法生效十天,多國相繼修改對香港移民、出口、引渡政策。
其中新西蘭昨日表示,正重新審視與香港的關係,當中包括引渡協議、出口管制及旅遊建議。澳洲同日亦宣布,經內閣討論後決定暫停執行澳港引渡協議,並且會為部份港人提供「避風港」。現時已在澳的港人,包括留學生、持臨時工作簽證者及畢業簽證者等的簽證可獲延長 5 年,並提供申……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