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紀念愛迪生 0131 2013 五

昨晚看call the midwife  二兄妹/愛..... . 深夜食堂.賣身還債的魚凍
今早內閣改. 無聊
睡前oxfod 的emotion
yy在找addi
Ken Su 和唐女士的blog都很精彩 :石碇「文山草堂」

野豔----野花、野草、野貓

Ken來訪,請他喝台大新月台的咖啡、他說很不錯我解釋為什麼法國友人的文章讓我有興趣更深入研究日本的JUSE和Dr. Deming......他說要寫品管人的作假問題.....
 2013.2.1 與看看臺大農產品處賣的埔里農會的米粉   其成分標示:米-玉米-澱粉 (缺比率標示)偽偽偽

不含米 又7件偽米粉下架
擬推CAS認證 新竹18商家重新標示
導言
偉大的文化機構多以參與其事的人物或其建設而聞名。譬如說陳省1987年在新竹清華大學講我的若干數學生涯》,談到1930年代北京的學生有個說法:「北大有胡適之清華有體育館。」 (陳省身/陳省身文選》,台北:聯經出版公司199356) 。我讀過書的台中市東海大學,它的校園之設計和經營,多以陳其寬老師和其朋友的貢獻(洪銘水,林載爵等編《東海風: 東海大學的歷史》,台中:東海大學出版社1995)臺北故宮博物館的藏品的保護,多虧一些
「老宮人」的終生貢獻 (莊嚴等撰文《故宮‧書法‧莊嚴,台北:雄獅圖書,1999)

本叢書之得以成立,則多謝歐美日本和台灣的一些朋友的幫助。本書特別感謝法國朋友Jean Marie Gouge,他曾為我社2009年出版的《轉型:紀念戴明博士 (2009)》撰寫序言。本年初更為我介紹日本科技連盟 (JUSE) 所出版的兩本英文刊物:《統計應用研究》季刊 ( "Reports of Statistical Application Research. ISSN 0034-4842. Size 18x25 cm. 45 pages. Quarterly issue. 1951-1993 鍾按:戴明博士1967年的論文 What Happened In Japan第二末段說:刊物 Research Reports 今年已是第17個年頭,它在全世界的數理統計學家中享譽頗高。 )和《品質社會》雙月刊 ("Societas Qualitatis" from May 1987 to August 1997. ISSN 0918-5542. Size 20x27 cm. Eight pages. Bimonthly issue.) 。他知道我想多了解此兩雜誌,特別為我掃瞄"Societas Qualitatis"19883-4月當期,放在網路 上:  http://www.fr-deming.org/juse-1988.pdf
臺大教授郭文夫送吳靜初的「年曆」。溫州國宅某善心人「日曆」、「月曆」。Peter送「桌曆」。

此信特別謝謝David 賜知某方案 : Writer (雖然此公司的真正中國背景待查):

HC to David Hsu( 徐歷昌) :
這台pc 多年前你幫我灌word
今天downloaded 法國友人word 檔時   被改為word 2009. 整台pc的word檔都改成2009版.
 如此必須再弄金鑰匙/password 才行  沒付錢就動不了.
 我現在想用google的doc等.不過經常無法連線. 對Google的產品也很生疏..很慘.

David 報知他使用的一產品:免費....
Dear HC,,

   Try this one, it's free and easy to use.


   Best rgds

*****也送David Hsu 因為他也有書待出版:
今天Ken Su 談他要保持每天寫. 如此容易克服 writer's block.
的確. 這也是大作家如李敖等的本事.
Ken 說想將自己的著譯 60萬字出版.
我說作法如下.
(去年建議學Herbert A. Simon的認知心理學論文集的方式--分類--
各部分寫整合之導引---
用word等排印論文集. 最好編索引
封面設計 (可以考慮不用isbn 或自己申請)
將上二檔轉成pdf
找print-on-demand 之廠商
一周內可交貨
 
  紀念愛迪生   查胡適之先生的演說,可得他在 愛迪生紀念日的演說

據說愛迪生試驗燈泡用燈絲,用過九千種材料。請教:
有人知道這件故事嗎?

第一反應是查拙譯J. M. Juran 的管理三部曲.
由於有作索引   所以2頁的說明很快找到
不過 跟我記憶的Edison 窮舉法不太一樣.  會不會翻譯問題?   原文也只該兩頁.
查Wikipedia 的Thomas Edison傳記. 似乎沒收入.
不過 Google 公司早就備此問題之討論
http://answers.google.com/answers/threadview?id=747226

"He literally tested thousands of different substances as filaments
and sent men all over the world to try to find better materials."

Please see http://www.ushistory.net/electricity.html for more of the story.


Every little d 

2月11日是發明大王 愛迪生 的生日,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他與世紀天才特斯拉 的恩怨情仇之外,你可能不知道,自視甚高的他,曾對御木本幸吉 欽佩不已。
御木本幸吉是珍珠品牌 #MIKIMOTO 的創業者,創業之初,他的養殖珍珠被倫敦一則報導稱作「只是天然珍珠的仿冒品」而鬧上法庭,最後不但贏得官司,還在歐洲獲得了免費的世界級宣傳。
當年到歐美視察時,御木本幸吉曾拜訪過愛迪生,並送給他一份珍珠的禮物。當時的愛迪生告訴他說,在他研究室裡做不出來的有兩個,一個是鑽石,另一個則是珍珠,而他卻完成了一項,是足以震驚世界的「發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