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佳美 102 所謂的行銷的"馬太效應":為何我的New York Time 網頁,有許多高級跑鞋 sneakers 廣告...... 。 周婉窈 《臺大有錢最大》 2014

 論 周教授的:"臺大有錢最大"

其實捐款給大學,可能也有所謂的"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典出《馬太福音第13章第12節和一對相似的經文——馬太福音第25章第29節、《路加福音第19章第11-26節: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臺大集國人的寵愛於一身,所以它是大學捐款的吸金機:譬如說,化學系的"積學館",是張忠謀先生給李遠哲先生和陳校長的面子。就我所知,張先生也不輕易見大學校長的。他還每年到臺大演講,給大家思考的參考資料,可說給足了臺大的面子。"積學館"的命名,也有點不俗。

Naming Right 是英美大學學界不得不屈服的壓力與趨勢。臺大表面上是公立大學,實際上自籌經費---即用國家給的資源經營辦學---的比率頗高,所以他要把關的是價碼和條件的談判能力和格調而已。

The Harvard Crimson 分享了 1 條連結
ICYMI: With naming rights on the table, Harvard gave its price. A look behind scenes of Gerald Chan's record gift | http://ow.ly/BrTZz
*****

臺灣與海洋亞洲

臺大有錢最大

       臺大明天(9月15日)開學,社會科學院就要正式從徐州路校區遷回校總區,原本位在徐州路的「國立臺灣大學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法社分館),也一併遷回位在辛亥路的社科院新大樓。在圖書館的組織編制上,法社「分館」自9月1日起,變成圖書館內的一個組──「圖書館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但新的館舍空間卻命名為「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預定在9月15日試營運。這種以財團老闆、公司名稱、捐款人姓名當作館舍名稱的情況,在 2002年以後的臺大,逐漸變成一種「風景」。依照目前規定(2013年5月28日以前更寬鬆),只要捐贈新建物建築經費的二分之一,你就可以在臺大校園插旗,「以留永念」;不到二分之一的話,可視捐款比例,指定新館的某一空間來命名,直到此建案重建;如果捐贈的是現有空間的修繕經費,也可以留名20年。(詳見:「國立臺灣大學接受捐贈致謝辦法」第5條:http://ppt.cc/iymL。)

       只不過啟用在即的「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命名方式直接連名帶姓,是繼「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之後第三例(祈網友指正),看來以後會是定例?

       臺大校園的新建築,到處貼著有錢商人和財團的名字,不知哪一天會全部被占領?將來您若一抬頭看到黑心貨大王的大名,可別跑去收驚喔。

       經初步整理,由捐贈者命名的臺北校區館舍,連名帶姓除外,歸納起來,大致可以分成四個類型:第一類隱姓彰名型,取捐贈者的姓名的「名」字,如「尊賢館」(吳尊賢)、「萬才館」(蔡萬才)、「介宙樓」(劉介宙),這類最坦率、最直接,就是要跟世人宣告這棟是我捐的囉。第二類是同音異字型,例如「博理館」當然是捐款人廣達集團的林百里先生啦,「百里」有學問的人會讀成「ㄅㄛˊㄌㄧˇ」,臺大還是很有學問的呢。第三類是腦筋繞彎型:用意在紀念個人,但卻要轉個彎,才能和當代「知名有錢」人士做連結,「霖澤館」是捐款人蔡宏圖要跟大家說,這棟建築是他父親蔡萬「霖」捐的喔,而我們可都沐其恩澤呢。第四類是相對含蓄型:例如「明達館」,是「明」基電通+友「達」光電,乍看之下會以為只是用個普通的華文詞彙,還讓人感覺有點boring呢。再如「德田館」,取華宇科技董事長李森田的一個字。

       中文好像比較好作文章,需要腦筋轉彎的部分,在英文館名中一一現形:「博理館」叫做 Barry Lam Hall,林百里的英文名字就是 Barry Lam;「霖澤館」叫做 Tsai Lecture Hall,就是「蔡家」捐的囉,如假包換。

       看來「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還是直白一點,至少「英譯中、中譯英」是一致的,沒有那種「中國」、「中華」都是China的迷糊帳。親愛的校友,連名帶姓「占領」臺大校園看來是新主流,畢竟有錢有勢,真的比較好辦事,比起轉型正義真是好辦多了。不然,您看看一個陳文成紀念碑,還要在校務會議吵翻天。那碑也沒值幾毛錢,當然無法「以留永念」了。

      看了以上的整理,如果您認為我們在講風涼話,那就有點誤會了。我們很了解臺大的營運必須仰賴大筆捐款,邁頂計畫結束後尤其迫切,因此更須從長計議。我們誠摯地建議校方:盡量鼓勵「非特定目的的捐款」,這樣校方才能對校園進行統籌性的規劃和建設,也可避免財團東捐一棟、西捐一棟,棄之可惜,要了又無法因應教學和教育上的真正需求。至於將建物交由捐款單位命名,此風萬萬不可長。大學如果是傳授知識和培養人格的地方,怎能到處標明有錢最大?還要被迫感其恩澤呢!


表格下載點:https://www.dropbox.com/s/ns732i8ee3rdst6/JPG.jpg?dl=0
以上的整理應該不完整,我們目前做到這裡,還請網友接力、指正。

參考資料:
1.國立臺灣大學臺北校區地圖建物索引:
http://www.ntu.edu.tw/about/map/C_01_list130718.jpg
2.國立臺灣大學校園地圖:
http://map.ntu.edu.tw/ntu.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