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0326 2019 許逖 唐鎮的眼淚 張己任紀念安迪・葛洛夫(Andrew Grove) 鍾漢清 2016-03-27


唐鎮的眼淚

1975年我第一次回國,在東海大學任教,也擔任當時還叫「台灣省立教育廳交響樂團」(簡稱「省交」)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正指揮。記得我跟「省交」的首演在台中中興堂,曲目中有莫札特的經文歌《欣喜,歡呼,蒙福的靈魂》(”Exsultate, jubilata”)、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由唐鎮主唱莫札特的經文歌。

請唐鎮主唱這首我深愛的聲樂曲是有點原因的。我還在紐約曼尼斯音樂院當學生時,曾經跟盧炎住在一起。那應該是在1971年間的事,有一天回家一開門,盧炎不在,卻看到一位身材「碩壯」的女士在客廳,她看到我好像也不驚訝,闢頭就問我說:「你就是盧炎說的阿張吧?我是孫少茹!是盧炎的大學同學!」我說:「哇!妳就是傳說中那位出名的戲劇女高音?」她哈哈一笑說:「甚麼出不出名?都是虛的!」隨即就展開喉嚨唱了幾句,原來她到盧炎的公寓是為了練聲來的,大慨是站得比較近吧,她的歌聲震得我耳朵嗡嗡的響了一陣子!這戲劇女高音可真不是蓋的!就這樣我跟她無所不談的聊了起來,她在盧炎公寓裡停留的時間雖短,我卻跟她聊了很多台灣音樂界的大事。談起台灣的音樂界,她牢騷很多,唯獨對「唐鎮」讚譽有加、推崇備至!那時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唐鎮」這個名字,但也因此對「唐鎮」有了特別的印象!

由於我在台灣沒有主修過音樂,因此剛回台灣時,對台灣的音樂界有些陌生。既然曲目中有聲樂曲,又是女高音的樂曲,我立刻就想到了「唐鎮」!很高興當時是文化學院音樂系主任的她立刻答應了,聽了預演,我更有點「欣喜若狂」,因為她那醇淨的聲音跟音色正是我心中希望莫札特這首經文歌《欣喜,歡呼,蒙福的靈魂》的聲響!初次跟她見面覺得她靦腆,但對人謙虛真誠,沒有「主任」的架子!讓我這個後輩不知不覺得對她有了好感跟敬意。當天的演唱很成功,我能感受到她聲音中傳來那種透過宗教信仰才有的敬虔、渴望、滿足、感恩與歡樂!後來我才知道她是天主教徒。難怪她的拉丁文咬字如此精準!也是後來,我才知道她無論唱哪國文字的咬字都很清晰。

音樂會的下半場是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唐鎮坐在後台從頭聽到尾!事後在後台陪伴唐鎮的副指揮林光餘告訴我:「你知道嗎?唐鎮邊聽邊流淚,說她好感動『因為省交居然能唱了!』」我聽了雖然很受鼓勵,但也有些驚訝,一個大人還是位居系主任的人物,怎麼會在公開場合如此真情流露?

音樂會後不久,唐鎮邀請我為學校的協奏曲比賽評審,評完她找我單獨見面,感覺有點害羞地跟我說希望我到文化兼課,我很意外,雖然心中高興,但當時在台中東海大學專任,「省交」也在台中,等於是兩個全職的我實在抽不出時間到台北兼課,(那時高速公路還沒通車,台中到台北一趟,客運至少要四小時),當時只能婉拒了!沒過多久唐鎮竟然到東海找我,還是要求我到文大兼課,一開始我當然還是婉拒,但說著說著她突然流下淚來,她說文化一直需要好老師,她一想到學生沒有好老師教導,她就很傷心!說著說著她的淚水越來越多,邊說如果不能每個禮拜來,每兩個禮拜來一次也好,這下子倒是我慌亂起來,當初堅決不去的心開始動搖。就這樣我每兩個禮拜從台中去一趟陽明山,給文化學院及當時仍有的五專學生上和聲、分析跟西洋音樂史。這一教就是三年。

在這三年的時期裡,我也見證了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Elijah")、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A German Requiem")、華格納歌劇《唐懷瑟》("Tannhauser")、以及卡爾奧福《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在台灣的首演,都是由唐鎮帶領下的文化學院音樂系製作演出的,這些都是當時音樂界的大事!我想這些大曲目的首演,應該不是靠眼淚就能做到的吧!我越來越能了解,為什麼對台灣樂壇牢騷滿腹的孫少茹,會如此推崇唐鎮的原因!

1978年,唐鎮的系主任任期終了,我也因為七月要重返美國攻讀博士,辭去文化的兼職。

1984年重返台灣在東吳大學任教,唐鎮也跟我在同年轉任國立藝術學院(後來的「台北藝術大學」),因為在不同學校,不同的專業領域,第二次回台灣後就很少跟唐鎮接觸,當然在許多場合中不時也會見面!幾乎每次見面,她的第一句都是:
「喔!張己任哪~」

每次見面,我仍然感覺到她還是我當初認識的唐鎮!而每當被人問起,那時我怎會千里迢迢的從台中大度山跑到台北陽明山,上那幾小時又常常領不到薪水的課時,我都會回答說:「因為唐鎮的眼淚!」
--------------
唐鎮(1936.06.15-2016.03.23)
今天是唐鎮老師的逝世紀念日!









我2013年似乎還有點詩情
最近讀些許逖作品,他可能在1977~1988年在東海兼課。就因為這點"緣分",花些時間和資源為漢清講堂辦討論會。
之後,他寫孫將軍傳1989,息影.......
2013.3.26 晨草草 (半答林康與阿標) ⋯⋯更多






近日美艦又在台灣海峽巡禮,妙
很妙:"1996年總統直選後,中華民國已經被臺灣人民「借殼上市」了,所以,臺灣今天實質上由臺灣人民與美國「共管」。"








2 年前 查看你的動態回顧chevron-right



Ben Chen

2017年3月26日 ·

風傳媒 ·




永久化!固定化?
"此兩約的內容、精神與適用範圍,讓國民黨所宣稱代表的中華民國僅局限於臺灣一隅的格局,逐步永久化與固定化。"
"1996年總統直選後,中華民國已經被臺灣人民「借殼上市」了,所以,臺灣今天實質上由臺灣人民與美國「共管」。" ⋯⋯更多















關於這個網站





STORM.MG|作者:風傳媒


汪浩觀點:「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個意外嗎?-風傳媒
最近從「臺北書展」買到美國哈佛大學出版社於2016年3月出版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林孝庭教授所撰寫的 「Accidental State: Chiang...



紀念安迪・葛洛夫(Andrew Grove) 鍾漢清 2016-03-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D32dRwMMY&t=10s
Hanching Chung
2016年3月26日下午9:07⋯⋯ 繼續閱讀

YOUTUBE.COM


紀念安迪・葛洛夫(Andrew Grove) 鍾漢清 2016-03-27
紀念安迪・葛洛夫, 前英特爾CEO 鍾漢清 張華 漢清講堂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https://hcbooks.blogspot.com/2019/03/111-198856.html

HCBOOKS.BLOGSPOT.COM


台灣文藝 111期 1988.5~6
這期是唐格里贈台大圖書館 (2018.5.11贈,2019.3.25新書上架) 內容很豐富、精彩 吳永福的〈台灣文學與中央書局〉很不錯,可惜一處年份矛盾。 前幾天見過的李敏勇先生和鄭炯明醫師都是捐贈者


https://hushihhc.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7.html


HUSHIHHC.BLOGSPOT.COM


胡適的「玩藝舖」:火柴盒等等
Francis Picabia Match Woman, 1925 點亮記憶薪火相傳 新增了 1 項 活動 。 邀請火柴達人唐鎮宇先生、蔣敏全先生等人...




YOUTUBE.COM


206 包浩斯群英(BAUHAUS, 1919-1933):簡介與導讀 2018-01-10 漢清講堂
1919年,德國人格羅佩斯(Walter Adolph Georg Gropius, 1883 -…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則貼文
3月26日下午6:02 ·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3月26日下午2:05 ·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去年發文,高調要求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平反六四等,文章引起巨大迴響。不過有外媒引述消息指,許章潤近日疑遭報復,已被清華大學撤職。



THESTANDNEWS.COM


曾倡平反六四、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 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被撤職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去年發文,高調要求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平反六四等,文章引起巨大迴響。不...



辛水泉 知識份子的風骨!
Ben Chen 海內外的清華大學校友會太安靜了。

因事無法參加。我這幾年從台大借出的書,至少10%是贈書。
最近借的川端康成小說英譯本,是葉維廉老師贈的。



HCBOOKS.BLOGSPOT.COM


Passionate journey;《川端康成小說選》。郭松棻、李渝捐贈儀式與座談會
因事無法參加。 我這幾年從台大借出的書,至少10%是贈書。 最近借的川端康成小說英譯本,是葉維廉老師贈的。 郭松棻、李渝兩先生捐贈的書,我借出過兩本,對台灣讀者而言,都是"相對難得"的。 圖書 Passionate j...



Ben Chen 如果捐出去的書,能夠被台灣最優秀的學生讀,也算是蠻有功德的。
1

刪除或隱藏此留言


Hanching Chung 這期是唐格里贈台大圖書館 (2018.5.11贈,2019.3.25新書上架)

內容很豐富、精彩……查看更多

HCBOOKS.BLOGSPOT.COM
台灣文藝 111期 1988.5~6 台灣文藝 111期 1988.5~6











這多少是中國國恥:國製飛機訂單破表,還沒交貨。
"這才叫拚經濟。
DW.COM
習近平訪問法國 闊氣買下300架飛機 | DW | 26.03.2019"






























孟女士當然知道Apple信息加密,比較能保護她。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3月24日下午11:12 ·
媒體廣泛報道中國華為副總裁兼財務總監孟晚舟被曝在加拿大被捕時遭搜查攜帶物品,其中多種蘋果產品事件。此事件因孟晚舟顯示可能是蘋果產品粉絲而發酵。至此沒有消息報告華為準備依規對孟晚舟課處懲罰。此前媒體公開報道華為員工使用蘋果產品被罰款。"




































https://word-watcher.blogspot.com/…/egg-crooked-eggnog-berl…















關於這個網站





WORD-WATCHER.BLOGSPOT.COM


egg, Brexiteer jailed for egging Corbyn. crooked, eggnog, Berlinale, dubious, mistletoe
BBC England 10小時 · John Murphy egged the Labour leader while yelling: "Respect the vote" 🥚 關...


























中共的高層幹部多些臭男人,可能敗事有餘。他們應該到香港學習、觀摩。
香港的"英治"時期,公務員晉用男女分流。董特首改之。您知道,女生心智比男生約領先2年......今日香港官員之組成,比較合乎性別平等。









4江明泱、徐文珍和其他2人





















3月26日上午11:22 ·




蘇遠亮先生參加了許逖先生的紀念會。回台中寄給我書和文章。我與他在電話上聊一陣子。
風雲是一本很有個人特色的遊記集:此君思想有點意思



































迷航記:人在迷中不知迷













關於這個網站





DEMINGCIRCLE.BLOGSPOT.COM


將錯就錯:英航招待愛丁堡之旅 :Passenger plane mistakenly lands in Edinburgh, instead of Dusseldorf
歐洲動態 英航近日有一班倫敦飛往德國杜塞爾多夫的客機,錯誤地飛了去蘇格蘭的愛丁堡。 英航把這班客機外判給德國公司WDL Aviation去運作,後者解釋,就這班航班提交文件時,寫錯了目的地,機師按照文件而飛往愛丁堡,而....

















中共乃敵國也。
以前我有位朋友幻想中共解放台灣時,會維持/買單其福利。
我說,在我倆有生之年,都看不到這回事。
想想台灣前途,那些人可以說著算?不要看戲傻訝!









留言












沈哥 蠢人到處都是

刪除或隱藏此留言











蘇錦坤 這些傻子出賣後代的未來。
1

刪除或隱藏此留言


















十一年前台灣許多人了解Escher 先生的國籍.......
"Farmhouse, Ravello colour". M.C. Escher. 1931.
Profound Knowledge: A Framework for Change By William W. Scherkenbach (2008.10.16)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Profound Knowledge: A Framework for Change By William W. Scherkenbach (2008.10.16)
266 Profound Knowledge: A Framework for Change 2008年-Oct. 十月-16;講師 William W.…












留言










Hanching Chunghttps://hanchingchung.blogspot.com/....../profound......

編輯或刪除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Profound Knowledge: A Framework for Change By William W. Scherkenbach… Profound Knowledge: A Framework for Change By William W. Scherkenbach (2008.10.16)























https://hanchingchung.blogspot.com/…/amedeo-modigliani-mois…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少為人知的畫家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 :Moïse Kisling
10:25 255 少為人知的畫家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 2018-01-17 我去年作Amedeo Modiglian 時,可能忘了他曾為Moïse Kisling…






我雖然作家事、採買,然而,到超商,多買吃的。去年,楊學長的太太一起來聊天,她是學藝術的,就拿起書架上的許多書,拍照........
今年他們從芝加哥回台......,她教我去超商買breech東西,就不必清洗馬桶了......
2個月後的今天,我才有勇氣去找這美國貨.......結果呢,台灣多的是,使用之後,才知道,40年前在英航飛機洗手間內的,就用這玩意!
萬歲!








二手書店竹軒的感情。
去年新潮文庫的張清吉先生過世,我在新Blog上寫文紀念,一個月百來篇。由於書大部分放在永和,所以我多利用二手書店的。當時催老闆多跟我找書。今天,他送我一本張先生的簽名書。更難得的是,這是本鍾肇政先生的翻譯作品。








Hanching Chung https://hcbookstory.blogspot.com/2019/03/h-g-wells.html
編輯或刪除

HCBOOKSTORY.BLOGSPOT.COM
二手書店竹軒的感情。鍾肇政先生的翻譯作品H. G. Wells 的《文明的故事》二手書店竹軒的感情。鍾肇政先生的翻譯作品H. G. Wells 的《文明的故事》




Hanching Chung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0/9/n10772346.htm
編輯或刪除

EPOCHTIMES.COM
【轉動台灣】八十歲算初老 鄭源錦的設計人生 - 大紀元【轉動台灣】八十歲算初老 鄭源錦的設計人生 - 大紀元




Hanching Chu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6wF51ExRZ4&t=691s
編輯或刪除



YOUTUBE.COM

252 從張清吉的「新潮文庫」談起 2018 Oct. 曹永洋 鍾漢清


https://hcbooks.blogspot.com/....../h-g-wells-short......
編輯或刪除

HCBOOKS.BLOGSPOT.COM
H. G. Wells 的《文明的故事》A Short History of the World及其他緣分







https://hcbooks.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21.html
HCBOOKS.BLOGSPOT.COM




















川端康成:House of the Sleeping Beauties, and Other Stories到 Memories of My Melancholy Whores....... 『眠れる美女』(新潮社、1961年11月);年譜提問; 河邊小鎮的故事 (川のある下町の話)、閱讀川端康成『
我的鬱妓回憶錄Memories of My Melancholy Whores @ 聯影電影:12.13…⋯⋯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