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柯建銘 看法 國會改革


#民眾黨 僅有八席立委,却能左右 #藍綠 合縱連橫話語權,在大選結束後率先舉行記者會,提出「#踐行政見,#監督政府,#制衡藍綠」的立場,對即將到來的 #新國會 #正副院長選舉,則提出「#國會改革的四個承諾」,要求藍綠兩大黨回應,認為這是比誰當正副院長更重要的事。


民眾黨4個承諾包括:


一,520新政府就任前,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強化國會聽證調查制度(要有強制條款,讓行政部門不得拒絕國會調閱文件);


二,強化人事同意權的審查,不能讓國會成為橡皮圖章;


三,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但凡自身、家族或家族企業有利害相關事項,不得提出質詢、參與協商、及法案與預算審查;


四,經費使用公開透明。


#戰鬥藍 #趙少康 最快回應,聲明再加碼:


一,國會聽證調查權行使要有配套,包括提案要有一定門檻並經院會通過,這是避免國會濫權,惡搞調查權,反成行政干擾;


二,同步修改遊說法,遊說者不能掛名立法院助理,政府受到立委關說關切,有義務一週內通報政風,並在三個月公開紀錄,個別立委向政府部門索要資料,經適當遮蔽後,三個月後公開


三,陽光不能只照進國會,應該修法讓地方議會準用,如果此議真能通過,將是全面防堵各級民代手眼通天之弊。


#民進黨 回應: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適任,應以其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戰鬥藍「掌門人」趙少康不愧是資深立委出身,一出手就比 #黃國昌 更切中時弊,相對民進黨團的回應簡直不知所云,但民進黨團的不知所云,還是有丁點道理的。


■立法院合議制,國會改革非繫於院長意志


第一,立法院正副院長和國會改革的確是兩回事。


根據《立法組織法》,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只能主持朝野協商不能介入黨團運作,他是全民的「#最高民意首長」,不是特定政黨的 #立法院長,但新國會的立法院長不僅僅是國會議事敲槌人,他代表的是 #三黨不過半的「最新民意」有政治象徵;


此外,院長有相當權責安排優先法案,包括爭議法案進入朝野協商的冷靜期,還有議事抗爭中如何確保議案三讀,以及政黨拉鋸難下時,院長還是有一票決定的關鍵力量。


舉例而言,一九九三年立法院審議國安會國安局組織法等,朝野打成一團,甚至佔領主席台,打得不可開交之際,法案還是三讀「通過」,怎麼通過的?


除了主持議事的院長,無人可知,在野的民進黨和新黨聯手提出聲請釋憲案,主張法案無效,大法官做成解釋,結論是:立法院議事混亂的瑕疵依國會自律原則,要由立法院自行補救,大法官不能就此宣告違憲或無效。


自有此號解釋後,立法院隨便怎麼打,該「三讀」的法案總是能通過。就此觀之,立法院長雖不能身兼政黨職務,但其政黨所屬,還是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


第二,立法院是多數決,合議制,任何議案均需經全體立委合議,非院長一人能獨裁─除了立法院經費公開,此屬院長可綜理的「院務」,換言之,所謂「國會改革方案」的各種修法案,與院長個人意志無關。


院長能做的頂多叮囑立法院法制局代為研議修法案,而上述修法案各黨團或個別立委皆可連署提出,不論院長是誰,民眾黨與其要求藍綠兩黨「承諾」,不如自行提出,看看兩大黨有無對應草案或是否支持民眾黨的改革方案。


■人事審查聊備一格,癥結在立委自我閹割


黃國昌痛斥 #蔡英文 總統 背棄她 #國會改革 的承諾,駡的有道理,却也不完全有理,蔡英文當年的國會改革其實很空泛,「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都是廢話,比較明確的是推動憲改,降低政黨門檻,增加不分區席次,蔡政府唯一推動的修憲是 #十八歲公民權,以失敗告終,從這個角度看,蔡英文的確沒有兌現政見,但這些和黃國昌提出的「國會改革」未盡相同。


黃國昌的「改革」,現行法制都有,比方聽證、調查權,差別在行政部門「#藐視國會」,所以趙少康的「配套」比黃國昌 #更勝一籌;黃國昌批評蔡英文提名到任命大法官只花二十二天,比馬政府只多一天,立法院審查的五院與獨立機關人事,到底要幾天才叫「專業審查」?見仁見智,但若曠日廢時,影響政府運作,則是國會失能,問題的癥結不在審查幾天,而在爭議人選即使公諸於眾,絕對多數的民進黨立委是護航到底。


換言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聊備一格,不是法制缺失,而是執政黨立委阻絕在野政黨後的自我閹割;民進黨為此付出代價,立委選舉大敗,不分區立委成為笑柄,他們不專業嗎?錯!他們都專業,只是把專業的力氣都放在了護航之上。


■利益迴避重在「防弊」─公開遊說無畏暗夜施壓


國會改革的重點,其實在 #立委自律,黃國昌指涉明顯,「不能再容忍行政院開一個百億基金,立委家族就剛好做那個事業」(#陳明文家族),立委不知節制者豈止家族事業,從官司纏身者進入司法法制委員會,交通和財政委員多的是航運或金控挹注的立委,衛環委員不乏為藥商醫材關說者。


沒人相信民進黨立委 #范雲 的協調會和利益有關,偏偏就是她在疫情期間放寬了空服員檢疫,還嚴格限定校園安全的檢查學生書包。


而照黃國昌嚴格限定 #利益迴避 的質詢權、協商權、法案預算審查權,家有兄長負責潛艦國造的民眾黨立委 #黃珊珊 不能加入國防委員,家有業務包括政策遊說的公關公司的 #吳春城,豈不是什麼委員會都不能參加?從這個角度看,趙少康的遊說公開透明原則,又比黃國昌棋高一招,只要政府能挺起胸膛拒絕並公開不當關說,豈怕立委暗夜施壓?政府只想著肥水不落外人田,沒有陳明文家族,還是防不了其他利益輸送。


新國會急於展現新氣象是好事,但標高的理想若不能落實,就是空談,民眾黨擁有「#極少數但關鍵」的八席立委,固可盛氣凌人驕於藍綠,但得謹記,氣勝於理,亦非福也,敗選驕矜可能反而是流失民意支持的開始。


 【韓國瑜、黃國昌任立院正副院長?柯建銘反酸:這是不是沐猴而冠?】

  

大選落幕,立法院新會期三黨不過半,立法院長傳出「韓昌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表示,立法院長讓韓國瑜當好嗎?利弊得失要兩邊看待,政治不是只有一面,這在民眾眼裡是向下沈淪。韓國瑜、黃國昌配,這是不是沐猴而冠?他說,正副院長是一個國家的象徵,這對國家是好的嗎?

  

未來國會如何合縱連橫,柯建銘表示,民進黨不要祈求違背原則的東西,但要有危機意識。針對正副院長是否可能有「綠白合」?他說,除非民眾黨主動起義來歸,否則若民眾黨和韓國瑜合作,藍白合就是自取其辱和沈淪,國民黨沒有可信賴的,但民眾黨會團進團出,民進黨也必須務實面對。

  

柯建銘表示,召委方面,藍白合不可能拿到國會任何委員會兩席召委,各委員會召委至少有一席。但他坦言,沒有過半的國會,後面的苦頭才多,這是充滿困難與挑戰的國會。

 

他解釋,第一是總預算很困難,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會曾在2006年審查2007年總預算,閣揆蘇貞昌、副閣揆蔡英文,當年總預算沒有過,只能發薪水,經建計畫不能動;換張俊雄當閣揆才過。之後重大建設計畫勢必也會被卡住。

 

柯建銘表示,其次是法案很難推,兩黨利益基礎完全不同,要過也很困難。因此賴清德當選後也有說,衝突性法案暫時不提;國民黨曾講過,執政年金改革要重來,還有國安五法等法案,國會過半都會改過來。還會面對到同意權,都是將來的挑戰。

 

但他也說,不用杞人憂天,有理才有力,不用太悲觀。

  

這次選舉,民進黨年輕票流失到民眾黨。柯建銘表示,現在是三黨鼎立時代,台灣人民給了柯文哲太多不該有的寬容,這是藍綠惡鬥的結果下,讓第三勢力的出現,建制派永遠會被討厭,賴清德一定會思考這個問題。

 

「綠白配可能?柯建銘提醒許智傑講話要小心」

  

對於民進黨是否可能再和民眾黨合作,立委許智傑點名黃曙光接國防部長。柯建銘說,他稍早和許智傑通話時才提醒許,很多話要小心一點,「現在可以立委點名閣揆了?要尊重總統。」他說,現在如此處境,要慎思發言,要有高度上位思考,立法院要做立法院的事情。

 

「視盧秀燕為最強勁對手?柯建銘:讓自己更強才是正辦」

  

會把台中市長盧秀燕視為最強勁對手嗎?先把自己執政做好,對國家、歷史責任做好,讓自己更強、懂自己劣勢,才是正辦,不要煩惱別人,自己沒做好,整天想著誰來挑戰,是很奇怪的。

 

這次區域立委退步很多,柯建銘說,這是這場選舉他最難過的, 鄭運鵬、 黃世杰 等人都很強,戰力受損、人才問題,這是藍白合的結果,盧秀燕提出年輕立委,吸引白色選票,必須嚴肅思考面對,但是要「擔心放在心裡、自信寫在臉上」。

 

(完整專訪影片連結於留言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