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感動 163 謝志偉為平路這本書寫的推薦短文: 福爾摩沙; 謝志偉 一早看到楊斯棓在平路的新書《台灣三部曲》發表會上朗誦詩人李敏勇的詩作〈如果你問起〉,感到心頭的悸動。 0426 2015 日 James Merrill, 名詩人



台語「人爽」即國語的「朗誦」
一早看到楊斯棓在平路的新書《台灣三部曲》發表會上朗誦詩人李敏勇的詩作〈如果你問起〉,感到心頭的悸動。
如果你問起
如果你問起
島嶼台灣的父親
我會告訴你
天空是島嶼台灣的父親
如果你問起
島嶼台灣的母親
我會告訴你
海是島嶼台灣的母親
如果你問起
島嶼台灣的過去
我會告訴你
血淚滴淌在歷史的足跡(跤跡kha-jiah)
如果你問起
島嶼台灣的現在
我會告訴你
腐敗的權力正對著心靈破壞
如果你問起
島嶼台灣的未來
我會告訴你
踏出腳步才能去開採
對著天空
對著海
島嶼台灣的身世
深深印在心內
對著過去
對著未來
你我牽手
在受傷的土地描繪新世界
為美麗島嶼
踏出希望的旅程
為美麗國度
踏出重建的道路
***
我相信,現場聽到斯棓「朗誦」這首詩的來賓一定個個都聽到「人真爽」。
***
我為平路這本書寫的推薦短文:
福爾摩沙 -
美麗似平路,/實則崎嶇也。
哀愁在那裡, /美麗在哪裡?
淚眼,/婆娑不起舞,
試問:/心酸為哪樁?
原來 -
正因明眸有淚珠,/靈魂才會有彩虹。
745



“Since weeks or months could go by between poems, I tried to make each one ‘last’ as long as possible, to let its meanings ever so slowly rise to the surface … I looked forward, not without apprehension, to a lifetime of this.” 

In celebration of James Merrill, who was born on this day in 1926, we’ve unlocked his Art of Poetry interview from our archive. https://buff.ly/3P1jVxN

美國真是複雜的國度。孫康宜教授推薦一篇報導:要求必修莎士比亞的大學不到一成。
我幾年前"研究"美國畢業季節風的畢業典禮的佳賓演講。今天讀到紐約時報FRANK BRUNI的文章:......許多教授兼職在電視上充當專家,儘管電視上摘出的關鍵詞句會不可避免地有所誇大,與學術界讚賞的品格大相徑庭。而教育機構選擇演講者時,關注的基本上是名氣——有時甚至只關註名氣。休斯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花了15.5萬美元,安排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下個月在畢業典禮上發言。
可能是因為麥康納比我們所了解的更有才學。也可能是因為學識不如名氣管用,即使是在大學這種理應更在乎深刻、持久的東西的地方。Many professors do double duty as television pundits, even though sound bites, which are inherently unsubtle, run counter to what scholarship exalts. And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choose speakers largely — and sometimes solely — for their star power. The University of Houston spent $155,000 to schedule Matthew McConaughey for its commencement next month.

Maybe he’s more learned than we realize. Or maybe erudition counts for less than buzz, even in those enclaves that are supposed to be about deep, durable things.


認識美國名人方式:Alan Alda To Give Keynote Address at Carnegie Mellon Commencement, May 17...
去讀Wikipedia (很慘,中文還沒人寫)、YouTube的訪談.....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4.html




康乃爾大學150周年校慶5000人(學生人數約21600人)慶祝party.







最近幾天看到美英報導:中國禁農村在"喪禮"或慶典中,雇清涼秀或鋼管舞"助興" .....奇怪的是,這產業,乃是過去數十年台灣發揚光大而外銷的.....我們要鄭重向中國致歉,腐敗了中國廣大的農村.....
China to citizens: Stop hiring strippers for funerals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china-to-citizens-stop-hir…/







傅孟真先生的思想/胡適 (收入臺大校史館陳列櫃;《胡適作品集》第25冊,臺北:遠流出版公司)追求百年後的現代中國,棄中古思想等。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5/04/19521220.html



Lost in translation - a poem by James Merrill
張華兄要為我們主持pun 雙關語的講座。而我給自己的習題是談點"James Merrill的雙關
****

請問:"自由"出處 (佛經)


蘇錦坤答:500個例子以上


西晉白法祖譯《佛般泥洹經》卷2:「今世尊逝,吾等自由,不亦快乎」(CBETA, T01, no. 5, p. 173, c29)
自由,自己作決定,沒有約束。.......
自由,在宥天下*****
賴德和臺語藝術歌曲《世界恬靜落來的時》/向陽 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q_maCkTXw
錦坤兄在2008年為此詩作注解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是思念出聲的時
窗仔外的風陣陣地嚎
天頂的星閃閃啊熾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我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

我置睏未去的暗暝想起著你
想起咱牽手行過的小路
火金姑舉燈照過的田墘
竹林、茫霧、山埔
猶有輕聲細說的溪水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http://yifertw.blogspot.tw/2008/06/blog-post.html




我想傳Onionhead Cerebrum對這篇的解說、發揮。他已是專家了。

Onionhead Cerebrum
2小時 · 編輯紀錄 ·
蘇格蘭威士忌無需標示值得虛擲的酒齡軌跡
鍾老師,謝謝你提供分享這有趣的報導。
哈哈哈~~得先要笑三聲。感覺個人似乎已將「性喜杯中威士忌」的「氣質」外顯了。
為了滿足市場需求的陡升(increasingly market demand),窖藏長齡的威士忌限於成熟可品飲的數量稀少性,已經不能夠足量以因應廣大的消費或新興市場胃納,其供需逐漸失衡的情境,尤以當下很夯的各單一酒廠純麥(SMW)最為顯著。在白蘭地退出台灣消費普飲的市場後,洋酒威士忌自是趁機一躍而起,成為與中國白酒系列相互睥睨的品飲主流。
單一釀酒廠,甚至裝瓶廠,以自身和他身產品「混齡」(淺齡混合不等長齡)調和方式裝瓶,就成為增加供應量的重大關鍵,由於混有相當優質多層次的酒體,口感芳香自是成為關鍵,而不再是酒標上那 Age 12 或是更多的字樣了。至於沒有蒸餾廠的品牌供應者,如不斷走路的就以不同酒廠產品和不等齡酒體調和,透過不同顏色的酒標來虛構故事,說故事給廣大的消費市場,其行銷全球手法堪稱另一絕,此外,還可以藉色標哄抬價格。當然也有吃鱉的廠牌,如有名掛金牌的雀鳥,台幣一千塊錢可以買到四瓶,酒體品質與口感都還不壞,很適合普飲,放在酒席餐桌上也很體面,但就是在台灣不討喜吃不開,才會淪落到兩百五一瓶。
釀酒有幾項關鍵要因,一是溫度,另一是濕度,還有水質。能駕馭這些要因便能醞釀美酒。舉個例說,台灣金車的噶瑪蘭位處亞熱帶,這也是釀酒的好地方,因為發酵需要的溫度和濕度在這都有,外加還有品質良好,且入喉順滑的雪山天自來的水。釀酒廠只要不斷地「試誤」實驗,便可以找到如何運用溫濕這兩項要因的 know-how,大大地縮短酒體成熟的時程。換句話說,佳釀孕育就不必如同溫帶的蘇格蘭一般,需要透過長齡來熟成(matured)。通常蘇格蘭放個12年,在台灣的宜蘭冬山就只需藏個四年多光景便可將窖藏桶裝的酒體達到渾然天成的熟化階段。如此情境下,在酒標標記桶裝齡長就沒有必要性了,亦即何須以己之短攻人之長呢?人家放十幾年以熟成,那是不得不然,因為人家那裡常年日照與氣溫都不如台灣宜蘭。只要金車不在意於「天使抽稅」的高稅率,當然也可以將窖藏桶裝酒體多放一、兩年。酒齡長短與酒體的口味、口感、芬芳程度已經未必是等比級數的相依關係了。
依照威士忌桶裝庫存三年的基本規範,在台灣只要三年多就可以開始選桶調和了。講究單桶的話,因為要講究成熟風味的多層次口感,當然會將時程稍微拉長,但也未必是蘇格蘭的10年、12年,或是更高齡。
酒體的 CNPC(色澤、香氣、品飲、口感)才是芬芳順口好落喉的檢視要項,而成就 CNPC 的好品質則端視醞釀的木桶。在這頁面表列扼要的說明。(http://bit.ly/1aZ7UUx
噶瑪蘭(Kavalan)的「Solist」(57.8%, OB, NAS, Sherry Cask C#S060904031, 516 Bts., 2014)還得到MMA的金牌,這酒窖藏絕對是淺齡,卻是足以打敗一缸子習見的長齡高齡品牌產品。簡單說,金車噶瑪蘭的好酒能夠在評審「盲飲」情境下脫穎而出,不在於酒齡,而是因為釀造技術與很棒的西班牙雪莉桶。(http://www.maltmaniacs.net/awards/
TIME 雜誌2015/03/23那天這樣下標題:
You Won't Believe Where the World's Best Whisky Is Made.
Sorry, it isn't Scotland or Japan. It is 台灣金車噶瑪蘭威士忌。
Got it ?
Said by TIME on this page. (ti.me/1xrsBT8


No-Age-Statement Scotches Worth Losing Track of Time Over
You don’t have to choose your Scotch by the numbers. Increasingly, distillers...
WSJ.COM|由 ELIZABETH G. DUNN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