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0430 2008 林中斌談譯 經濟學人舒 訃聞

姓名

簡介

本次講座任務

鄭純宜

不敢看恐怖片、不敢隨口承諾、不敢下高額賭注、不敢直視討厭或喜歡的人、不敢用真名寫文章、不敢大聲罵人、不敢一邊放屁一邊吃東西、不敢不承認不敢...所以要參加真敢社聚會。

驚訝讚嘆聲以諂媚講者

許琦豪

宅男一枚

金融家兼美食家

一人住家,全盛時期有冰箱三台

李麗華

別號「大明星」,乃中和順天宮宮主之大千金,政大金融所博士班四年級生,因命運播弄,隨指導教授霍明德赴北京大學寫論文中,紅頂商人般,時不時奔波兩岸,上課查資料開會……

錄音

廖立文

真敢社的命名,由於他查台灣史辭書「新港社」兼講話漏風,美麗的錯誤而成。乃台語文研究者,現任大塊文化總編輯。

何明芝

棒針達人 在上海出生到英屬香港生活接受中學教育後前往美國深造與台灣男人相遇相愛成為台灣媳婦。

成功挑戰多項 New York Times暢銷書《1,000 Places to see before you die A
traveler's life list
by Patricia Schultz 及品味米其林三星餐廳。

Babette

(YEP student from Holland) 從荷蘭到台灣學習交流兩國的文化,將來定能成為發展台荷友好關係的專家。

陳廷芬

公司位於竹科屬於高速公路重度使用者;柬埔寨與寮國有豐富的鑿井及蓋房子的經驗。

鍾漢清

知識癖「症頭」很重的人, 喜歡新知,無所不讀,是溫州街明目書店的大客戶,以整理翻譯幾位大師的作品為志趣。自認性格粗糙,喜愛交友;耐力夠,但「志空才疏」「行動力不足」。職業是專業管理人顧問。

賴秀如

自云:

女性新聞工作者

人權與環保義工

喜歡閱讀與聆聽

相信理性與公義

在乎專業與格調

頭腦清楚心太軟

目前為中央社總編輯

吳靜慧

真敢社策略長

《在異鄉發現台灣》、《人權之路》新書發表會策展人;農曆年才帶領「江之翠南管劇團」赴歐巡迴公演,壯遊歸來。

人才庫庫長。有何疑難雜症,都可找她。

接待來賓和收費

劉璐娜

「逆風行腳」後勤總部負責人

彰化人氏,想學「永靖腔」,就找她。

茶水供應

蕭伶玲

任職台灣智庫,也負責「逆風行腳」後勤;去年得攝影獎,今年八月將赴瑞典讀書。

攝影

吳國禎

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是吳樂天講古

劉進興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

江湖人稱「小劉」是也

規定我們不能只用「好好吃」來形容美食,要用很複雜很有意象很多的的的句子。

廖志峰

允晨出版社發行人

家住基隆,通勤上班,常在路上;

往出版社、往書店、往電影院的路上。

廖曉晶

艋舺人,頂港有出名的「加蚋晶」;

加蚋方圓50公里內,想找吃的喝的玩的,都問她。準專長:一邊下腰一邊吃香蕉

任職外交部長室

洪財隆

自幼立志當報館主筆;經濟學人,可以用台語演講經濟學。任職台經院,兼任教清華大學;曾多次應邀赴日當訪問學人或開會,但日語沒有程度可言。

安排桌椅和善後

林世煜

色藝雙全,文武具備文能納鞋底,武能扛棺材;

台諺有云:也能當抹布,也能做禮數。

同上

阮俊人

「又軟又小的多面體」

中興大學物理系教授,乃「彰化阮」,不是「屏東阮」,也不是「越南阮」;

前陣子去演講,我問他講什麼?

答曰:Soft nanopolyhedra
知道我不懂,又附說明如下:
因為要用英文講,所以題目就用英文的。以前用中文講的這個主題,都是用「又軟又小的多面體」當題目。

胡慧玲

專長很多,比方說,認人認路認聲音,擅烹煮,喜立志,常未遂。

計畫主持人



0501 早上才發現球鞋單穿
0430 晚 回永和 與yy打賭 輸2000

  "案發後,外界質疑同處一室的佛利茲妻子知情不報,但警方研判她與其他家人都被蒙在鼓裡。至於受害女兒伊莉莎白目前仍在醫院接受心理治療,同時她的六名子女也都接受警方的保護;另外警方還透露,有性侵前科的佛利茲落網後,毫無悔意,因此檢方可要求法官加重判刑,求處無期徒刑,為受害人討回公道。(俞仲慈)"

林中斌

舒茲的七個驚訝

請別忘了:美國曾是高尚、賢能、和善、有趣、努力的人成功的地方。
Let us not forget the America  where the noble, competent, nice, fun-loving, and hard-working people succeeded. 

George Schultz   Obituary
Economist, businessman and secretary of state
1921-2021     age 100

■美國前國務卿舒茲2021年2月6日過世,享年100。其實他一生有許多層面都可說獲100分。但我當初不知道。
■1982-1989他擔任雷根總統國務卿,正值我在華府喬治城大學攻讀博士、畢業、任職智庫和在母校教書的時段。對他頗有印象:呆板、無趣、不知有任何建樹。但是33年後才曉得我錯了!重要的提醒是這篇訃聞。
■當時少女流行穿極短、極緊的"熱褲"(hot pants)。華盛頓郵報說他居然不知為何物,還請問助理。後者於是在座車中指街上行人"那就是!"
■ 有一次他公開發言內容頂撞雷根總統。總統於是在公開發言不指名的表示:不同意就走路!之後他乖乖的修改自己立場,呆在位上直至雷根任期結束。給我的印象是:典型的官僚。
■之後才的得知:他有博士學位,是學者出身。他退休後在史丹佛大學任教,造就並推薦了許多高層國家領導人才,包括在十年後出任第一位黑人及第二位女性國務卿萊斯Condeleezza Rice。第一項驚訝。
■一次在我去甘迺迪中心聽音樂會,中場休息,到大廳走動,近距離看到他居然打亮麗紅色領帶,生活似乎有情趣!第二項驚訝。
■這篇文章說他戰時是海軍陸戰隊!勇猛的背景不同於溫馴的表象。第三項驚訝。
■一次白宮晚宴,他向有名女星琴吉羅●傑斯(Ginger Rogers)請舞,舞後她說以為共舞的是舞王 弗雷德●阿斯泰爾(Fred Astaire )。第四項驚訝
■此文報導說:在呆版的表象下,他是講究形象風格和懂得樂趣的人 (a man of style and fun)。他從未否認過背上有個老虎刺青。第五項驚訝。
■任國務卿時,美蘇冷戰仍仍緊張,他祕密的每周都和蘇聯主美大使會談。他見到戈巴契夫立刻直覺地感到可信任合作。雷根周圍多為鷹派官員,他利用每周兩次見總統機會扭轉了雷根的對蘇聯全無信任、毫不妥協的想法。最後雷根和舒茲同蘇聯簽訂中程核武禁止條約,也逐漸解除全球毀於核戰威脅的形勢。當他離開國務院時,冷戰已幾乎結束。第六項驚訝。
■1980年,他成功地說服倫敦經濟學人推薦曾是B級演員的總統候選人雷根。當時雷根和在任的卡特總統競爭激烈。倫敦經濟學人的推薦廣為流傳,給雷根莫大助力。雷根當選後邀宴經濟學人編輯,感謝他的助力。後者說:別謝我,你該謝舒茲。原來舒茲和雷根並非政策不合,而是淵源深厚。第七項驚訝。
■任國務卿時,一次在參議院受外交委員會一位剛出道的年輕參議員質詢。後者批評他缺乏道德勇氣不敢對白人至上的南非政權經濟制裁。他回答的非常經典:"我不接受您的指責。我對一位美國參議員要求使用暴力 感到厭惡。您可以任意修辱國務卿,但請別忘了,我是美國的納稅公民!"他的回答引起其他外交委員會參議員欣賞的大笑,因而孤立了那位來自德拉瓦州質詢的嫩咖參議員-- 約瑟夫●拜登,今日的美國總統。舒茲的辯才和機智灣完全推翻我之前的看法。第八項驚訝。 (附帶一提,可見當時拜登是如何衝闖努力企圖表現,和今日的沉穩形成強烈的對比)

林中斌 試摘譯  2021.3.7
敬請賜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