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神女與龍女

 神女: 唐代文學中的龍女與雨女


作者: [美] 薛愛華

出版社: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譯者: 程章燦

出版年: 2024-3

頁數: 172

定價: CNY59.0

裝幀: 精裝

ISBN: 9787108077745

內容簡介 · · · · · ·

      《神女》是漢學家薛愛華的經典的唐代文化研究作之一,本此再版,邀請譯者對全書進行了修訂。這本書串聯和追溯中國傳統神話傳奇中最為惹人憐愛的形象——神女,她可能是仙子、女媧、洛神,也可能是巫山神女,可能是湘妃,或龍女與雨女。在過往的傳奇中,神女的形象往往與水緊密關聯起來。水中女神光彩照人,然後褪去其表,或可發現在這一形象的演化中,神話與歷史相互模糊了邊界,從而讓一個真實而悲傷的故事升格為傳奇。


      “神女”何謂?她從何而來,又如何出現在自古以來的詩文與傳奇故事之中?

      這是一本為了講清“她”的故事而撰寫的作品。美國著名漢學家薛愛華以唐代的詩文、民間傳說和傳奇故事為主要史料,探索中國傳統敘事中的各種仙女/神女的形象,從女媧、巫山神女、洛神,到湘妃、漢女,再到書中重點陳述的龍女和雨女,這些獨特的女性形象多半與水相關,以一種柔和而蕩漾的意蘊寄託了古代先民對江河的崇拜。薛愛華梳理了神女們在不同時代、不同文體、不同語境的文本中,如同通過降格、隱喻、轉換等方式,產生一系列變化——溺水的女子怎樣變成神女,神女又如何變回溺死的女子。在文學風尚不斷變化的潮流中,記錄神女崇拜和中國文學傳統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探討一個神話主題形形色色的體現方式。

      這本書論述的主題是各種各樣的變相。它與中古早期的詩人以及神話記錄者所描述的各種變化有關。它講述一個溺水而亡的女子怎樣變成神女,神女又是怎樣變成溺死的女子。它講述在文學風尚不斷變化的潮流中,仙女們如何被降格,被改造成平凡的女人身,以及與此同時,那些隱喻如何被創造、如何被再次賦予新的含義。龍變形為虹,或者虹化身為神女,對這類轉化,古代中國是習以為常、信以為真的。

      所以,這本書旨在討論文學作品中所開掘過的一個主題,它不是理論批評的論文,而是試圖探討一個神話主題的形形色色的體現方式,它不但體現於迷信崇拜之中,而且體現于文學作品,特別是體現於敘事小說以及抒情詩歌之中——敘事小說靠的是人物角色,而抒情詩歌中最重要的人物角色便是戴上面具的詩人自身。

目錄 · · · · · ·

代譯序

四裔、名物、宗教與歷史想像:美國漢學家薛愛華及其唐研究(程章燦)

引言

第一章 女人、仙女與龍

女人與仙女/女巫/龍/蛟龍/女人與龍/女媧/《老子》中的神女/神女/湘妃

第二章 中古時代之江河神女崇拜

女媧/神女/洛神/漢女/湘妃

第三章 唐詩中之江河神女

女媧/神女/洛神/漢女/湘妃

第四章 李賀詩中的神女顯現

第五章 唐傳奇中之龍女與江河神女

舊式龍女/蛟女/海湖神女/士子與江河神女的浪漫故事/女媧/神女/洛神/湘妃

結語

引用書目

譯後記

修訂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