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台灣通 15 曹永洋老師受訪談童年 (民間史料 數位平台 孫曼蘋執行長及助理 訪談 )0315 2024。願大家日日是好日 Grandma Takes the Mic 記者林宏文的「晶片島上的光芒:台積電、半導體與晶片戰,我的30年採訪筆記 2023」日文版「TSMC 帶動世界的秘密」(CCC media house 2024) 台灣通 14 台商第二回合極簡篇 (機會、轉型與擴張 : 印度,越南,印尼……).基本上幾年前的想法,尤其根據烏克蘭戰爭經驗。Why Taiwan Is Building a Satellite Network Without Elon Musk

4:30-5:00 NHK
76-year-old Tatsuyo, a.k.a. Grandma, is a budding stand-up comedian who captures hearts across generations amidst Japan's aging population. We follow Grandma and discover her passion for life.
曹永洋老師受訪談童年 (民間史料  數位平台 孫曼蘋執行長及助理 訪談 )0315 2024。願大家日日是好日  Grandma Takes the Mic   


TSMC 推動世界的秘密全解析
3/22,日本上市


Tsuyoshi Nojima──和林宏文
·

台湾のジャーナリスト林宏文さんの新刊『TSMC 世界を動かすヒミツ』(CCCメディアハウス)が手元に届きました。3月22日正式発売。監修した本ですが、早くも増刷が期待できるほど前評判が良く、嬉しい限りです!
台灣的資深記者林宏文的「晶片島上的光芒」日文版「TSMC 帶動世界的秘密」(CCC media house)出來了。此書我負責了監修。3/22正式上市,口碑目前非常好,可以期待很快再版!恭喜宏文!
Amazon:https://x.gd/bNcW2




曹永洋老師受訪談童年 (民間史料  數位平台 孫曼蘋執行長及助理 訪談 )0315 2024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954920422651802





台灣通

基本上幾年前的想法,尤其根據烏克蘭戰爭經驗。

Why Taiwan Is Building a Satellite Network Without Elon Musk

The island democracy urgently needs an internet backup. Mr. Musk’s total control over his Starlink service, which dominates the market, left Taiwan wary.

願景在意志堅,天光在不遠處!南六挑戰不可能


印度有14億人口,和中國一樣多,在幅圓遼闊的地方參訪公司,每一次都是長途跋涉的旅程。


看完中鋼印度公司,我們又匆匆趕路到南六,這一趟車程超過三個半小時,在參訪公司之前,我們先找一家餐廳吃飯。來到南六的工廠,黃清山董事長率領在這家工廠擔任執行長的兒子黃任聰及媳婦在門口迎接我們。


我在進公司的大廳就看到黃清山董事長親題的字:願景在意志堅,天光在不遠處!這也代表黃清山董事長的心境。黃董告訴我:他說如果沒有國外大客戶要求他們來印度,他怎麼敢來?


原來南六是是金百利及幫寶適的供應商,現在多了一個日本大客戶。因為供應商的需求,讓南六鼓起勇氣來印度設廠,也才有牆上的座右銘:願景在意志堅,天光在不遠處!


這次來印度,南六開了三個廠,一個廠斥資4億台幣,一共投資12億元,因為初期投資折舊,也影響南六的獲利。不過南六很看好印度市場,不管是紙尿片,衞生棉,濕紙巾,隨著印度經濟增長,需求上升趨勢很明朗,這是願景在意志堅,他認為只要信心夠強,自己的競爭力夠,天光就會在不遠處!


黃董事長把兒子,媳婦派駐在印度,全力經營印度市場。我告訴黃董,後繼有人,兒子願承擔大任是父親最大的欣慰!南六的印度廠和台灣一樣,買的都是德國最好的設備!台灣的不織布廠過去都在中國,這次南六來印度是開路先鋒,而且,也是傳統產業跨出國際化腳步重要的試金石。


看完南六,黃董事長請大家在Ahmedabad最好的餐廳吃飯,他也邀來古吉拉突邦前內政部長,現在是印度古吉拉突邦人民黨秘書長Rajni Patel和我一起吃飯,Patel先生是Modi在Gujirat當省長時的左右手,在Gujirat有很大影響力。我們談到台商到印度投資,他說他們非常歡迎台商到Gujarat來投資,他們會排除任何困難,簡化投資流程。


我們聊得很愉快,Rajni Patel先生說第二天他要請省長接見我,我說我們一大早要趕飛機去Agra,下次再來見省長,也歡迎他來台灣!


這次到印度,得到最大啓發是印度完全排除中國供應鏈,中國企業,經理人,觀光客都進不了印度!


黃清山董事長告訴我,中國的工廠進不來,南六有空前機會!他真的看到天光在不遠處!

沒有留言: